日本代表愛醬
2018/01/30 (二)

新年快樂啊!我的兩位交換日記股東(心虛)雖然2018年已經過完快要一個月了(是有沒有那麼夭壽快),但農曆年過完前都還是可以講新年快樂的您說是吧~

說到農曆年,我還蠻好奇新加坡跟韓國怎麼過年的耶。記得曾聽新加坡的朋友們提過,新加坡還是過舊曆,但不像台灣會放到那麼長,只有除夕跟初一?那韓國除了跟日本一樣過1/1以外,也還會過農曆年嗎?(印象中好像完全沒有吼?)

我很喜歡日本的過年,傳統的那種。會特地強調傳統這兩個字,是因為日本跟歐美一樣,新年是過一月一號。所以就像各地的跨年一樣,日本也很多人會去澀谷啦、東京鐵塔之類的景點或旅遊地、還是包下餐廳咖啡廳等等,許多人熱熱鬧鬧的一起倒數跨年。

有的人會趁機出國、有的則是回老家,就像我們農曆年前同樣會做的,幫家裡大掃除、佈置新年裝飾、準備年菜等等。所以11月底12月,開始賣起耶誕飾品的那陣子,正月(新年)商品也隨處可見,看著其實挺有趣的,這種東洋和西洋互不衝突共存於同一個空間裡的感覺。

ivori_1.jpg

日本跟我們比較不一樣的過年方式,最多人知道的就是12/31除夕(大晦日)晚上要吃蕎麥麵吧。新年吃的則是漢字寫成「御節(osechi)」的年菜(不過因為年菜準備起來很花時間,所以近年日本也流行訂購年菜了。聽說7-11的就很好吃XD),還有年糕/麻糬也是不可缺少的,總之都是象徵能帶來福氣的年節食物。

ivori_2.jpg

我喜歡的就是這種傳統的年節氣氛。去買裝飾門松跟鏡餅、吃蕎麥麵過除夕、新年去神社參拜、吃雜煮跟各式年糕料理(我好愛年糕喔)。
雖然多少隨著時代而改變了細節,但從好古老好古老的從前,就這樣持續流傳下來的風俗,不管是哪個國家的,都總讓我覺得很迷人。

可能是懷抱著這種喜愛的心情吧,於是我好像也漸漸養成了這個習慣。雖然日本的新年假期我一定會回台灣陪家人,但31號那天沒能吃到蕎麥麵,有時心裡總也覺得哪裡怪怪的。有一年我還特地買了蕎麥麵跟年糕回家(最好是台灣買不到這兩樣東西,那時的我到底在想什麼啊,哈)。今年則是回日本的第一餐就殺去吃很遲的蕎麥麵跟年糕湯,還有去神社參拜。反正就是一定要吃到跟拜到,才覺得安心有保庇XD

不知道新加坡跟韓國有甚麼特別的過年方式嗎?或是特有的年節裝飾之類的?欸,突然想到好久沒領紅包了喔

 

新加坡代表甜甜
20180305(一)

自從開始踏入Youtube影片,真的感覺時間是用光速在跑,再加上心中一直惦記著結婚的大小事,愛醬傳來的交換日記就這樣被我已讀不回。

愛醬,那個...白色情人節快樂!因為連元宵節都過完了,再祝你新年快樂真的好像有點說不過去!如果我現在跟你說,新加坡的過年是如何如何,我想你只會翻白眼,默默在心中罵我說,不如你明年再回我好了!

其實好幾次想要寫,總是沒有靈感。也許是我在這邊的過年有點無聊,沒有大吃大喝,也沒有打麻將,而且天氣太熱,完全不是過年應該有的畫風。

再說交換日記是我們姊妹之間的私密對話,我不想用食尚玩家的官方語氣來跟你介紹新加坡的過年,那不是我真正的生活。

新加坡的確還是跟著農曆來慶祝新年,但沒有像台灣這麼多天的假期。只放初一、初二兩天的他們,也不太會準備豐盛的年菜,反而比較像是平常的晚飯聚會,然後再多加個一、兩道菜那樣。

這邊種族實在太多了,各家菜色都不同。唯一家家戶戶的華人會準備的,就屬撈魚生吧。

甜甜.png

新加坡人在撈魚生的時候,會用一個大盤子,裡面裝著七彩的食物。每一個顏色都有不同的寓意,全部都是新年的吉祥話。最上面那一層鋪了生魚片,所以叫做魚生。而就是大家用筷子翻動攪拌,拉得越高越好。

第一次見識到的人可能會以為他們在開玩笑,因為撈到最後全掉在桌子上了。

我不敢吃生食,所以一直以來也不知道撈魚生的滋味是什麼?我最想念的還是我家的山東大餃子,那才是我過年的味道。

你是我們三個裡面還沒有嫁人的,不知道等妳結婚之後,你的新年會在哪裡落腳?會不會像我一樣適應不良?總想飛回家人的身邊。

還是說不定你只要吃到蕎麥麵跟年糕湯就心滿意足了呢:)

另外一個挫在等的Fion,你跟韓國老公可能比較多有關過年的趣事,他不是還跟你回了台灣?至於過年這個主題,我這次實在是不及格!

駐韓國的Fion 
20180414(六)

天啊這是不是我拖稿最久的一次啊?再努力一點就可以變成一季更新一次的交換季記呢(不要在這方面努力好嗎!?)

之前討論說要來寫過年主題,結果現在年過了幾個月,大家可能都在準備豬年新年了,結果我才開始跑第三棒只能說在拖稿方面,我們三個還真合拍,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呢啾咪。

既然這樣就擅自決定來更新一下我們三人的近況好了。

甜甜要準備婚禮,前陣子跑去澳洲拍婚紗,還跟新加坡的幾個臺灣女生開始一起經營姊姊不一樣YoutubeFanpage(她好像沒公佈,是我自己發現的哈哈哈)

愛醬認識愈來愈多在日本的台灣妹子,最近還接到「找你寫文代表你通過網紅認證」的某隻手錶宣傳,正在苦惱要怎麼拍照和創作內容。

而我呢,準備出第三本書。

牙~不知不覺竟然出到第三本書了,這是怎麼回事啊?!

話說寫書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夢想(還記得小學寫「我的志願」,我寫過想當商人和作家),但這個夢想成真了兩次之後,我發現要跟上時代的變動,願望得許得更明確。

暢銷書作家!耶斯~這個夢想才是現代版該有的樣子。不然就會變成一邊打零工一邊吃老本一邊靠爸靠媽靠老公的作家,隱藏版的title超長,名片都放不下。

之前兩本書是出版社邀約合作,雖然都跟韓國相關,但受限於出版社提的框架。而六月要出版的第三本,欸嘿~是我自己主動出擊提案來著。自己列了完整的大綱和採訪計劃,然後寄給不同間出版社,然後…然後就沒了。

最後是透過朋友介紹了時報出版的編輯,約了時間碰面聊聊,又試寫了一段內容,最後才拿到簽約機會(結果試寫的那一段有四千字,後來架構改了,整個刪掉沒用哈哈哈哈(咦,臉上怎麼溼溼der)。

提案之前,其實早就開始著手採訪。所以從執行,到書真的上架(五月底入庫,要在實體書店看到,大約會是六月初),整整快兩年啊!

這次的主題,是韓國打工度假(SOSreader年底那一本是韓國職場,寫的方向跟方式都不一樣喔)。市面上跟打工度假相關的書,要不是工具書,要不就是單獨作者的人生歷程。但我其實想要看到更多、更廣的例子,也想更深度了解大家來韓國的動機,以及在韓國都過些什麼樣的日子。

所以這兩年,我前後採訪了幾十個人,有來打工度假的、有做打工仲介的老闆、有從打工簽成功轉成E7工作簽的、有在韓國企業當人資的…累積了超多筆記,寫出這本書。

P1190381.JPG
2017年時,我特地跑去簽證號碼牌發放的現場。

說是採訪也太嚴肅,我只是愛聽故事,然後練習著把搜集到的所有內容,再重新整理編織,寫成一個更大的故事。

這次交換日記的主題明明說好是「過年」,怎麼變成關於寫作的獨白呢?真不好意思。新年流行許願,希望我今年這個暢銷書的願望,能夠實現!

交換日記第二季

第一集 伴手禮
第二集 審美觀
第三集 旅行的鳥事

交換日記第一季

第一集 原本的我們
第二集 離開的時候
第三集 新的開始
第四集 生活是殘酷的
第五集 小確幸
第六集 蛻變

交換日記作者群

東京.愛醬︰東京OL 的日常靠北.靠北日常

新加坡.甜甜︰算命先生說我會在新加坡發光發熱

首爾.Fion︰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