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之前什麼都可以不用準備,但錢是一定要準備的啊(再度講廢話…)!韓國物價比台灣高,我的積蓄又不多,所以一定得算明白、做好準備。先講結論,我個人認為一年要六十萬左右。

固定支出就是學費和住宿費。比較難算的是日常生活花費。

我來之前的花費估算表如下(那時是以3個學期為單位,因為自以為會被分到從二級班開始念…)

 

韓圓

台幣

數量

小計

西江學費一期

1,575,000

42,567

3

127,701

住宿費一個月

500,000

13,513

8個月

108,104

生活費粗估

 

20,000

9個月

180,000

回台機票(來回)

 

10,000

2

20,000

       

435,805

*這是2013年的匯率。那時的匯率比較好。

實際執行當然有差距,就像每次辦活動最後實際支出都會比預算多一樣。因為學費後來漲了(雖然只漲台幣一千多但我就是袂頌)!所以非常確定要在同一間學校念多期的,可以想想是不是要提早先把學費都繳了。學費只會漲不會跌的比股票的漲跌還靠得住

生活費是差不多就在兩萬台幣上下,有時多有時少。要注意的是,有台灣朋友來玩的時候,支出是會大幅增加的…因為一起旅行玩樂其實很花錢的。這方面的小tip,就是你可以把你想去的地方,留到朋友來訪時再一起去,就不會花重覆的錢去一樣的地方了。因為我在韓國待十個月時,親友來訪的次數就累計有9次之多,幾乎是每個月都有人來(相較之下,我在越南工作三年中,親友來訪只有2次耶)。

然後我不是特別愛購物的人,一個月可能只會買一件衣服吧,對保養品和彩粧品也已經免疫,買一次可以用很久。連棉被都是朋友來玩時請他們幫我帶來,所以我的朋友們來玩時行李箱都很大,因為要裝我的東西哈哈哈。然後我晚餐幾乎都自己煮,也願意為了多省個一、兩塊台幣而走遠一點。(有次朋友來訪,我帶他們去換錢。一間匯率是1065,遠一點的是1066。每換100美金會差台幣3塊,所以我堅持要帶他們去遠一點的。朋友驚呼︰「天啊你真的是個窮學生!」XDD即使這樣,生活中還是會有一些你想不到的支出。以我2013年十月的花費為例。

2013十月計帳.jpg  

這個月吃飯還蠻省的。但我買了課外書又去學跳舞,所以教育費那項就增加了。
*全都已經轉換成台幣。

一開始沒想到的花費

有些花費是來之前可能沒想到的。例如,我添購冬衣就花了台幣兩萬左右。因為越南南部沒冬天,所以我好幾年沒買冬衣(韓國到處都有暖氣,冬天可以裡面穿少少,但外面一定要有一件保暖的外套,所以我買了一件長版羽絨和羊毛大衣,各噴了六千)。另外來韓國難免會想去各地旅遊,玩樂也是要花錢的,像我去濟州島六天五夜花了台幣一萬多,滑雪也花了不少。還有我滑雪滑到肋骨裂了的看病費、掉護照的申辦手續費、看表演的費用…等,很多是一開始沒法設想到的花費。

 

P1060880.JPG
重辦護照的手續費是五萬韓元。

所以來韓國念韓文一年的話,個人覺得準備個台幣60萬比較保險。當然有更省的方式,念便宜的學校、住遠一點、不要玩樂,可能40萬也可以活。就看你想在韓國過怎樣的生活了,每個人價值觀不同。像我寧願淋雨也不想花2,000₩臨時買個雨傘。但為了好吃的東西我又可以一餐花20,000₩。我自己的大方向是活的舒服而不奢侈,又可以到處走走看看。

怎麼帶?

韓國觀光發達,帶美金、台幣、港幣、人民幣來換錢都可以。有人說在台灣換好美金,在韓國用美金換韓幣最划算。不過三種匯率的變動之間,有時直接用台幣換還比較划算。

P1060916.JPG
2013年十月時在明洞的匯率。最近的話美金是1013左右徘徊吧。唉~

不過個人感覺差額沒有大到值得我花時間和心思去計算(簡單講就是懶),所以我是手邊有什麼幣就用什麼幣換。剛好我以前薪水有一部份是拿美金的,所以我都是用美金換。然後以前用剩的人民幣、新加坡幣也被我拿來換掉。

美金帶來韓國後可以開個戶頭存起來,但領取時會有手續費。所以行員可能會建議你在戶頭內把美金轉韓元,雖然匯率比換錢所差,但就不會有領出的手續費。另外不同分行和行員,匯率也會有點不同喔。我同學常在學校分行換錢,她說那個行員給她的匯率,就比位於鬧區的分行的好。

另外也有朋友是帶旅支來的,旅支就一定要在銀行換了。雖然現鈔存銀行跟旅支的匯率會比較差,但相對也比較安全。而且像我住新村,附近是沒有換錢所的。每次要繳房租時,我就得搭車到明洞或梨泰院去換,交通費+時間也是成本啊。而且去明洞很容易就逛起來,科科科。

 

開戶

另外可能有人會問說,剛來韓國還沒有外國人登錄證,要怎麼開戶?我的經驗是,跟學校合作的銀行通常都可以讓語學堂學生憑入學證明開戶,就不一定要外國人登錄證。有了戶頭之後,如果錢不夠了,要請家人匯來也比較方便。

 

信用卡

我自己除了每次回台都帶一些美金來(主要拿來繳房租)之外,還有預先申請一張有現金回饋的現用卡,剛好折抵海外刷卡的手續費。不想花現金的時候就刷卡。現在有蠻多海外消費有現金回饋的卡,像是華南銀行的旅鑽卡、台新銀行昇恆昌聯名御璽卡等。不喜歡帶太多現金的人,可以好好研究一下。然後刷卡時如果店家要你選以台幣或韓幣支付時,記得選韓幣,才不會有重覆換匯的損失。

 

來韓國念韓文該準備什麼之系列文章

申請學校

簽證

住宿

來之前應該要有的韓文程度

關於錢

行李要帶什麼

家事基本技

未來目標︰學完韓文可以做啥?

如果需要幫忙代訂住處,請參考此篇︰首爾新村代訂考試院 / 首爾全區陪看

 

最近開了臉書專頁,比較短&即時的訊息會po在那邊!每天都會更新~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