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來韓國前,最該準備的是答案。因為你一定會被瘋狂的問︰「為什麼要去韓國?」「為什麼要學韓文?」所以請先準備好官方版答案。

現在K-pop襲捲全世界,很多人都是為明星偶像而學韓文。不過花大錢來韓國念書,在一般人的想法裡,好像得有除了追星之外的理由才行。至少要申請家族銀行貸款時,有官方點的理由,也比較容易獲得放款,科科科。

IMG_4323.jpg  
我愛玄彬,但不是因為他才學韓文的啦
XD

所以呢,請花時間好好想想,在韓國這段期間你計劃做什麼?來韓國念完韓文你可以獲得什麼?念完之後對人生有什麼幫助?就算只是工作久了累了想要休息一陣子,也OK。重點是你有認真想過。

畢竟,老實說,語言沒有學到一定程度,在工作上是沒有用的。很多來學韓文的人,韓文不夠好的話,找打工會侷限於民宿、免稅店、餐廳等,因為這些地方很多觀光客,需要會講中文的服務人員。通常時薪是5,000₩以上(以下的話就欺負人囉)。

但打工也只是暫時的,畢竟靠時薪過日子很難活。找全職工作,比打工更難。不是薪水低,就是累,或是被取代性高。舉幾個我知道的全職例子。

韓鮮族,中韓文都通,旅行社工作(文書處理類),正常上下班,月薪150

台灣人,延世語學堂六級(最高級)畢業,Topik 5級程度,幫韓國人管理淘寶店舖,正常上下班,月薪120

台灣人,Topik 2~3級程度,免稅店賣化粧品給中文觀光團客人,正常上下班(休假要用排的),月薪150,另外憑業績抽成。做久了之後老闆會幫忙辦工作簽。

但其實韓國,好學校畢業的新鮮人起薪是200左右。我個人感覺,來韓國工作的中文族群,平均待遇其實相較韓國人來講,是不高的(除非你韓文很好)。而且我們還有簽證問題。公司要幫外國人申請工作簽證是得向政府說明為何我們不用韓國人要用外國人,而且也得另外花錢。所以沒有一定能力的話,公司幹嘛額外花錢花時間雇用你

如果你韓文很好,口語流利,則可以到韓國整型整所當翻譯。我有聽過台灣朋友去面試,對方開價月薪180的。

我也有聽到一些有拿到不錯的工作機會的例子,不過呢,都是理工背景的西方同學,例如做資訊安全、網站設計方面的。不然就是教英文。我有位英文完全是美式腔調的新加坡同學,就有找到教英文月薪190的(但她嫌太低,沒去)。

語言真的是永遠學不完。有位政大韓文系畢業的朋友,在韓國念過研究所,且在韓國某大公司工作了幾年。但她說,有時候一些想法,還是得去搜尋、學習要怎麼用韓文來說。我自己也是英文學了好幾年工作也用了幾年,但還是很不足。

另外,說實在的,工作上最實用的語言,還是英文。加上韓國跟台灣的產業大部份是競爭性質而非互補,真要為未來就業而學第二外語的話,還不如學日文。哈哈哈!

上面好像都在勸人不要來韓國XD 不過學語言最重要的還是有愛啦,如果沒有對那語言國家、文化的喜愛,也很難學的長久。

喔然後在韓國念書,可以把考Topik列進你的計畫裡。因為台灣一年只考兩次,但韓國一年有六次。有朋友說,因為在首爾考試的人很多,位子擠,有機會偷看到別人的答案XD。我是沒啥感覺啦因為我報名太遲,所以是在首爾市外考的…(首爾市內只有5個考場,一定要報名開始的第一天就報,不然選不到)

IMG_3613.JPG
Topik考試去。

有些人是想嫁給韓國人?嗯…那也是目標啦,我自己是已經有玄彬跟金秀賢了。每個人的人生夢想不同,自己想好就好囉。

 

這一篇是〈來韓國念韓文該準備什麼〉系列的最後一篇,個人覺得其實是最重要的一篇。如果大家有什麼想分享的,或是還想知道什麼,也歡迎跟我說。

 

如果需要幫忙代訂住處,請參考此篇︰首爾新村代訂考試院 / 首爾全區陪看

來韓國念韓文該準備什麼之系列文章

申請學校

簽證

住宿

來之前應該要有的韓文程度

關於錢

行李要帶什麼

家事基本技

未來目標︰學完韓文可以做啥?

最近開了臉書專頁,比較短&即時的訊息會po在那邊!每天都會更新~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