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1E5首圖.jpg
第五集 小確幸

駐新加坡的甜甜篇

小確幸很重要,沒小確幸活不下去,小確幸就像你月初把薪水花光,煩惱接下來只能吃土,某天卻撿到一個塞滿1000塊的皮夾。哈囉,我開玩笑的,撿到皮夾要送到警察局,拾金不昧才是好市民。

回想我剛來新加坡的日子,處處吃鱉,可能是磁場不對,連老師都看不下去,忍不住考慮帶我回澳洲。後來他的好意我心領了,畢竟這樣就走好像也太草莓族,平常連搬一個家都很麻煩,更何況移民是要跨越國家,想一想我寧願留在新加坡,畢竟風水輪流轉,我再怎麼衰,也有衰完的一天。

不是我講話誇張,但我來新加坡的初期,真的是人生目前為止衰的最高峰,某些夜深人靜的時候,我還問神,該不會是之前過太順,把好運用光了!

一來新加坡因為水土不服,天氣太熱,導致沒原因的過敏,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再加上女生臉爛掉根本世界末日,整個絕望!

跟婆家住在一起,吃喝拉撒睡全部看別人臉色。這個就不宜多說,畢竟明年我要結婚。

走在外面新式英文講不通,連買一杯咖啡都被罵,安滴叫我練好英文再來買。咖啡英文單字是有多難!姊當年學測英文滿級分ㄟ!

3年找不到工作,窮到有一次跟老師吵架,自己在街頭遊蕩,想吃高島屋美食街的蛋糕,發現全身零錢加起來,一片也買不起。

家人反對姊為愛走天涯,但攔不住之下,只能落狠話,一切後果自負。導致姊夜深人靜,常常暗自掉淚。哈哈又是夜深人靜,我夜深人靜的時候也太忙了吧!

究竟是甚麼樣的魔力,讓我打也打不走,罵也罵不跑?我的小確幸完完全全是來自身邊的老師!

很可惜,我會留在這裡,只為了老師!新加坡其它一切對我來說,吸引力是0!老師對我的好,大部分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很多好男人都做得到,不需在這邊特別放閃。唯獨有一件事,真的嚇死我!

19858547_10154704501322078_144602857_n.jpg

姊不是一個只看錢的女人,老師是!一般人的1塊錢在老師眼裡是1000塊!他連買一包衛生紙都會在超市比價30分鐘,比到我每次都被冷氣冷到想XX(你們知道的)。以前他只買便宜的東西給我吃,付帳的時候皮夾掏的比我慢。我把他名牌太陽眼鏡搞丟的那次,他整個大崩潰說那個要澳幣700塊!

後來奇蹟發生了,老師對我越來越好,好到像被雷打到變了一個人。他再也不會用價錢衡量我的喜好,我喜歡吃雞腿就不會逼我買雞翅,我坐飛機想看電影就不會讓我坐廉航。我找到臉書工作的上班第一天,他偷偷在我皮夾放了好幾百塊新幣,怕我不夠錢吃飯。我震驚到立即拍照賴我媽,跟她說我沒選錯人!這已經不只小確幸,根本是中大樂透!

19758221_10154704501467078_1724826765_n.jpg

很多人旅居國外,有可能是為了工作,為了念書,為了嫁雞隨雞。能成功留下的人,一定都有一個美好的小故事。姊即將嫁給海南雞正式成為新加坡媳婦,八卦一下難道Fion跟愛醬也是因為東京愛情故事,還有韓國歐爸才不回台灣的嗎?還是你們有什麼獨家的小確幸呢?
 

駐日本的愛醬篇

先恭喜我們的甜姐兒甜甜要結婚了!好期待妳跟老師漂亮又幸福的照片
不過讀完甜甜妳這篇啊,欸這根本不是小確幸是大確幸吧,我覺得這週妳離題了(推眼鏡)

雖然已經聽妳提過了,但再讀一次,那三年的故事還是讓人好揪心… 是真的打從心底佩服妳、也很羨慕妳。
我可以為了心愛的人搬去他的城市他的國家,但我覺得自己絕對無法像妳當時那樣,即使那麼辛苦充滿挫折,還是為了老師撐了下去。我這個人比較現實,總是會設個底線,這也是當初讓我覺得,「我一定要認識這個女生!(丟喜立)」的原因之一。因為我覺得妳的心好美麗,整個人很耀眼閃閃發亮。

(咦怎麼會扯到這裡變成大告白了?哈哈哈)
至於東京那個什麼愛情故事啊~妳們兩平常也聽我靠北得夠多了,這個我們繼續私下講(靠北)就好。愛醬最喜歡隱私,所以愛醬這篇需要一些隱私(立馬打馬賽克)

不過我真心覺得,雖然東京這城市既高壓又常令人感到窒息,但矛盾的是,這裡也真是我住過的城市中,最容易找到小確幸的地方了。畢竟光「小確幸」這三個字,就是來自於日文漢字咩(有關嗎?)

例如我很喜歡佈置家裡,所以很愛逛居家用品店、買買療癒小植物、挑點紓壓的香氛。日本有個特點就是,四季分明。於是居家用品的販售上,商品的季節性十分強烈,這點讓我愛死了。
像我先前佈置家裡時是早秋,所以選擇了白跟灰的無印風格。到了春天,就買了些剪枝的櫻花裝飾。
現在進入夏天,我將家裡全部換成海洋風的氛圍。從掛著貝殼和海星的花瓶、藍紫色系的鮮花、到清爽海軍風的餐具跟床套。接下來則是好期待晚秋時能添購些萬聖節的小南瓜造型裝飾,還有冬天的雪花擺飾放在家中。

ivory 1.jpg

走在路上也因為季節感很強烈,所以在流行(衣著打扮)上十分分明。春天是粉嫩的、夏天的顏色鮮豔亮麗、秋天沉穩氣質、冬天… 套句我娘親的話,大家都是烏鴉(黑摸摸成一片)。畢竟在台灣,有時冬天都還可以穿短袖T恤,因此能夠充分感受到季節變換的服裝,也是我生活中的小確幸之一。

還有街道上隨處可見的花店、路邊被社區打理得很美的花叢
前陣子剛好是我最喜歡的花,紫陽花的季節。社區裡處處可見各色的紫陽花隨風飄逸,感覺真的很棒。

另外,我非常喜愛古建築,或該說是有歷史的建物?
所以之前在韓國時,韓屋咖啡廳和幾個有點冷門的宮闕,就是我下課時最喜歡的去處。我好喜歡在城市中能看到現代與古代並存的景象。「不忘記過去、過去的美很自然的共存於日常生活中」。這樣的景色總能讓我感受到小小的幸福。
所以在東京的話,我好喜歡神社,以及下町老街的「和」氛圍。

ivory 2.jpg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樣覺得?但神社總給我種安詳平靜的感覺(當然別跑去明治神宮那種太受歡迎的地方才行啦)
而且很神奇的,不論外面車水馬龍多麼吵雜,一踏進神社,就是一片靜謐。頂多偶爾聽到烏鴉嘎嘎的叫,還有參拜的人們踏著石子沙沙的聲音。我特別喜愛這個踏石子的沙沙聲。
如果運氣好,在神社附近還有咖啡店,於是下雨天的日子帶本喜歡的小說,待個一下午,立刻能讓人覺得電被充得飽飽的,不論心靈還是腦袋。是我非常珍惜的時刻之一。

至於下町老街,雖然有時吵雜了些,年齡層也比較高,但反而容易感受到人情味。連逛個蔬果店,爺爺奶奶都可以跟我聊起天,討論起晚上的菜單,會讓我暫時忘了自己是在冷冰冰的東京。

還有就是,我在台北好像比較少見到的?噴泉。
我好喜歡噴泉。
喜歡聽著噴泉的水聲,看著水花落下時映著陽光閃閃發亮的瞬間。每當望著噴泉,我的發呆模式就會自動開啟,下意識的會將當下腦中思緒一切清空,開始認真發起呆來。
先前也曾提過,我喜歡在傍晚四五點時,坐在井之頭公園裡望著噴泉發呆。這些都是讓我能夠充電、轉換心情,感受到生活中些許小確幸的時刻。

ivory 3.jpg

再寫下去我總覺得我要take over這週日記的全部篇幅了,趕緊在這打住吧。哈哈。

雖然我很愛靠北東京,但我也承認,東京,確實很容易能在路上巧遇美好的事物。不論是轉角花店裡美麗的花、充滿季節感的限定商品、老街、神社、可愛的爺爺奶奶、質感的時尚小物,還是從六本木之丘52樓望出去的港區夜景(超近的東京鐵塔!)

噢!我怎麼能忘了提東京鐵塔呢?
它絕對是我的東京小確幸第一名吶。

 

駐韓國的Fion篇

看完甜甜的文章,差點要把自己的愛情故事也掏出來。但看到宋仲基發佈結婚消息,又嚇到吞回去。恭喜甜甜要結婚了!(音控請下伴奏)恭喜老師賺到!(來賓請掌聲鼓勵)至於歐爸或鮮肉,我們擇日再提喔啾咪。

愛醬的文章根本也是通篇放閃,明明四月才從大阪回來,我現在又想去日本了!你們兩個這次是怎樣,逼我戴墨鏡看文章。

韓國生活有什麼小確幸?一時要我寫,還真沒靈感。腦中卻一直出現走在路上被老人搞得火氣很大只想罵ㄍ的G八大小事,簡稱大ㄍ八(我的文章也很需要打馬賽克呢)。

幸好我是個吃貨。網路上有段影片不知道你們看過沒,就是在講「女友是吃貨的六大好處」。裡面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容易滿足」。生氣、心情差的時候,只要吃到美食就會立刻拋下所有負面情緒,忘記體重計所帶來的警訊。這…根本就是我本人啊!                        

有次我跟一個朋友吃飯,他遲到就算了,講話又機機車車,還一直跟我討伴手禮,他來之前我不停的跟朋友碎碎念「更,我等下不想把伴手禮給他了」。結果上菜之後,餐點實在太美味,而且他還自掏腰包加點了薯條請我們吃,我立刻就把伴手禮拿出來遞給他。剛剛一直聽我抱怨的朋友大傻眼「你是被薯條收買了嗎?」是滴,我就是吃人嘴軟,嚐到好吃的,連手都會自動變短。

在越南工作的時候,我很常吃韓國菜,我所住的小區,有超~~級~~多韓國餐廳,烤肉店+炸雞店,還有那種什麼都賣的韓式料理店,總數超過三十間。就連我的韓國客戶,跟我們租店面,經營的也是韓國餐廳。那時候覺得韓國菜好好吃喔,如果要每個週末都吃烤肉或辣炒雞排,Yes I Do 我願意。

_MG_8423.JPG
到韓國客戶的店裡捧場。現在回頭看菜單才發現奇怪,為什麼韓國餐廳會賣生魚片?

後來到了韓國,大開我對韓國料理的視野。總有人拿首爾自由行的行程,要我給意見。我都先挑剔裡面所排的餐廳「這都觀光客吃的,你別去。」「你想吃韓定食的話一定得去這間」。再來是問,能接受的辣度多高?有沒有來過韓國?以前吃過什麼?我的行程總是以美食為座標,發展出經緯。

去年我出了一本首爾追星旅遊書,朋友看了都說︰「你這根本是美食導覽!」出版社宣傳也說︰「你一寫到韓國食物,就可以感受到熱情,反倒是追星的部份很冷靜。」寫書那陣子變胖,我都有正當藉口。畢竟自己沒吃過,怎麼寫得出評價?啊但是寫完也沒瘦下來是怎樣

但老實說,在首爾住了快四年,我已經吃膩了。牙~我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每天走出門就有韓國料理可以吃,卻什麼都看不上眼。反而會為了一碗日本拉麵搭半小時的車,跟朋友約吃飯,也總是忍不住約在泰國餐廳。

中國作家李舒說,食物是必須與人在一起的,因為承載的是記憶(btw她的書《民國太太的廚房》,非常好看!)。最近韓國流行東南亞料理,台灣夜市、泰國菜、越南河粉,店是一間間的開,客人也一列列的排。有趣的是,離開越南快四年,但現在我在首爾最常吃的外食,是河粉,一人一碗方便獨食。但可惜,總找不到跟我的回憶接近的完美複製。

143971.jpg

因膩得福的是,我的廚藝大幅躍進,牛肉麵、蛋餅、魯肉飯…都能自己做。自此體會到料理的樂趣,人生又多了一項花錢的新嗜好。以前回台我總是扛泡麵,現在扛的則是紹興酒(煮雞湯好香)、豆瓣醬(紅燒必備)、醬油膏(蛋餅怎能少了它)…等佐料。

對於吃貨如我,看著韓國朋友們,唏哩呼嚕的把我做的台式料理都吃完,大讚「哇,我從來沒吃過這種味道」、「韓國也有類似的,但你做的多了一個味…唉呀我不知怎麼形容」。這些竟成了我韓國生活中,意外的小確幸。(台灣料理推廣協會可以找我當免費的海外宣傳大使呢)(並沒有這個協會!)

交換日記第一季

第一集 原本的我們
第二集 離開的時候
第三集 新的開始
第四集 生活是殘酷的

交換日記作者群

新加坡.甜甜︰算命先生說我會在新加坡發光發熱

東京.愛醬︰東京OL 的日常靠北.靠北日常

首爾.Fion︰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