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多人會問,到韓國學韓文要怎麼準備?哪間代辦比較好?學校有提供宿舍嗎?沒的話怎麼辦要住哪?該帶多少錢?簽證怎麼申請?族繁不及備載。

其實到韓國學韓文的準備程序和相關手續,相對其他國家、其他種簽證,算是相對簡單的了。我有朋友到德國念德文,不僅財力證明要求比較複雜,還得面試。舉例來說,韓國簽證的財力證明是只要一個月之內開的都可,但德國要求那筆財力必須已存在戶頭至少三個月以上。

來韓前的準備事項大約如下(已經設超聯結了可直接點~)

申請學校

簽證

住宿

來之前應該要有的韓文程度

關於錢

行李要帶什麼

家事基本技

未來目標︰學完韓文可以做啥?

如果需要幫忙代訂住處,請參考此篇首爾新村代訂考試院 / 首爾全區陪看

 

接下來我就一個一個講囉。

申請學校

韓國現在給外國人短期念韓文的課程很多。在大學的語學堂(就是語言中心啦~),有三週(每天4小時)的短期班,也有十週(每天3小時或4小時)的長期課程,或是體驗文化為主學韓文為輔的密集班。覺得語學堂安排的課太緊湊,也可以去選擇上課時間比較有彈性的補習班(例如YBM)。全看自己的需求。

如果沒什麼時間的,像是學生或上班族,想來韓國體驗韓國生活兼念一點韓文的,通常是選擇三週的課程,下課就可以出去玩。如果想專心提升韓文實力,就是十週的課程。韓語能力檢定(Topik)的能力級距有六級,一級為最初階,六級為最高。而一般語學堂也大致有六~七級的等距來做能力分班。不過這不等於你在語學堂念到二級畢業就一定考的過韓檢二級喔!語學堂自己的分級只是教學方便,不是韓檢保證班

以我朋友為例,在延世語學堂念到六級畢業,但韓檢是考上五級。我自己呢,雖然西江四級畢業,但看看韓檢考題,我自然只能考過三級。

決定了時間長短後,接下來就是要選哪個學校了。學費、地點、有無宿舍、教學方向、師資、學生、名氣這些都是考慮的要點。

學費

很好解釋,直接關係到你一口氣要掏出多少錢。從一百多萬到一百五十幾萬都有(以十週課程為例)。

地點

則會跟你的未來的花費有影響。我現在念的西江位在新村,算是首爾的鬧區。吃、住都會比較貴。如果是就讀位在水原校區的成均館語學堂,水原的生活費一定比新村便宜啊!

宿舍

有宿舍就省掉找房子的麻煩,爸媽也會比較放心。不過宿舍申請過程有時得有點耐心,畢竟學校是以大學生為優先,語學堂學生有時要等候補,有時是只能住幾個月就要搬。另外有些宿舍有門禁,嘿嘿…這個自己要想清楚啊

 

P1050498.JPG  
我曾住過
3個禮拜的梨花大學高級國際學生宿舍。雙人房,三週就要四十多萬。現在想想其實蠻貴的。不過環境真的很舒服。

P1050501.JPG 
那時候每天就坐在這邊用功。

 

教學方向

學語文的學習範圍包括︰文法、單字、寫作、聽力、閱讀、口說能力等。有些學校並重,有些學校是偏重某方向。以我自己和週遭友人的經驗,梨花算是並重,延世重紙上功夫,西江重口說。

以前不同學校的朋友們聚會,可以聽到延世的感嘆說︰「哇~西江的學生好敢講。」因為延世3級的口語表達能力可能還不及西江2級。延世轉西江的朋友也都會很訝異西江上課的活潑度,說延世常常是一直聽老師講、抄筆記;而西江則是瘋狂的要你跟同學或老師對話。

 

P1060785.JPG  
一級的時候要介紹自己的家鄉。大家的作品。

IMG_4021.JPG  
複習課時玩猜單字比賽,每題猜贏的人可以打對手一下XD

不過相對的,西江的文法教的就比延世慢。西江一期大約學40個文法,延世則是60個以上。對於想在短時間拚學習進度的人,西江可能就不太適合。

總之上課時間就是那幾小時,聽說讀寫的分配比重就是看你的需求,去選擇相對應的學校。

師資

其實入學前也不會知道你被分配到的老師是誰,而他們的背景又是什麼。所以這部份我覺得不用想太多。我遇過很好的老師也遇過讓全班想投訴的老師。不過最重要是自己能不能主動積極的學習,有的話,爛老師也可以學到東西;沒的話,再怎麼好的老師也是浪費。

P1070172.JPG 
跟西江一級同學和老師的合照。裡面有兩位是我們老師,猜的出來是誰嗎科科科。

學生

出國自然想多結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講直白點,很多台灣人擔心「班上很多中國人」這件事。甚至看到有人分享,班上除了自己之外,全部都是中國同學!個人是覺得沒必要排斥,但這個擔心有其必要,因為班上同學組成份子多元一點會比較好。目前我聽到的說法是,學費較便宜的語學堂,中國學生的佔比會較高。我念的西江,中國同學會被排在下午班,所以沒有這種困擾。

KakaoTalk_20140521_115013335.jpg 
跟西江三級同學的合照

名氣

韓國的SKY名校,首爾大學(Seoul University)、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這三所學校是韓國最最頂尖的名校。雖然現在韓國跟台灣一樣,也有高等教育泛濫的問題,但這三所很難考進去的學校依然名氣響亮。如果你跟韓國人說︰「我在首爾大學語學堂念書。」他們絕對會「Wow~~~」。(因為他們不知道語學堂是有報就有得念的哈哈哈,不要跟他們講!)

這名氣有時候會有點用例如把咩,看你想不想要有這個名牌學校的光環囉。

另外,如果想在韓國念大學、研究所,一定的語言能力也是基本要求,除非你念的是全英文授課的研究所課程(通常是商管類的)。這部份我就沒多加研究了。

P1050754.JPG  
與梨花校園合照。老實說,我一開始選擇在梨花念3週課程,是因為很想在這校園裡面當一下學生。這校園好美~而且暑假來念,教室就在我身後的建物裡喔(大心)

要不要找代辦?

申請的過程,我個人覺得並不難,而且前人的經驗很多,網路上的分享文也很多,其實不用花錢找代辦。找代辦的錢省下來可以多吃幾餐啊!

 

最近開了臉書專頁,比較短&即時的訊息會po在那邊!每天都會更新~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