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找來我的blog是因為搜尋ITI和交大GMBA,除了留言之外,也有人寫信來問我~(十分聰明在留言版某篇留言裡找到我的email)。所以我佛心來著今天就把gmba比較認真的文章獨立出來,不然我很多文章都在碎碎念很沒重點,哈哈!

所以可以到這裡交大GMBA

我把文章歸到這裡。也有一些iti的啦,但通常是混在一起講。

如果是念書生活的記錄,碎碎念一堆、抱怨一堆的,則是自找的讀書路

我有發現我沒有很常講ITI的學習,因為感覺網路上很多人在講了啊,所以我就沒多提。比較多是生活記錄那邊會寫到而已。

然後之前有人問我問題,為了省時省力,我就把問題和我的解答也同時po在這(我今天佛心也太多了,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吧)︰

1.GMBA的課程和ITI的教學您覺得差異、對學生的訓練不同點在哪裡?

我覺得從課程設計就可以看出來了。Iti的課大多是3小時、6小時就教完一堆別人要花半學期一學期上的。而GMBA的課程就是一學期的,時間的限制自然就會對教學內容和設計影響很大。Iti就是快、雜、廣,gmba可以稍微深一點。不過其實都還是不夠深啦。

另外iti訴求就是培養業務,gmba則是培養管理人才,訓練自然也不同囉~

2.GMBAITI的訓練中您覺得收穫最多的地方??

思考的邏輯;團體做報告如何更有效率;英文履歷及面試技巧。

3.您網誌寫說,ITI行銷和管理課程比較蜻蜓點水式的教學,您可以大致解釋一下教學狀況嗎?

一樣是時數的限制。你以前在經濟系應該修過管理學吧?你覺得管理學是門怎樣的學科?

我以前學管理學,感覺都很空泛,應該說入門課都難免這樣,跟你講很多理論。

然後iti的課程設計,可能把管理課程54個小時(我忘了實際數字,先假設),拆成9門不同課名的課,請不同老師來上,這種課程說好聽是網羅各界精英、業界主管,但有時候會用內容重疊,或是彼此之間不串聯的可能性。當然還是有很好的老師,不過入門的課再怎麼講求實用,還是有其受限。這就是我覺得會偏於蜻蜓點水、走馬看花的來由。

補充︰不過有些課真的很棒,像是貿易那塊的老師都超棒!把三角貿易和貿易條件、信用狀那些東西講得非常清楚好懂。

4.看您網誌寫說,一年經貿組您比較不推薦,不推薦的地方在哪??

我不知道你在哪一篇看到的,因為我忘了我寫些什麼會讓你這樣覺得。我的想法是每個組別適合不同的人,不能絕對的說哪個好哪個比較不好。我唯一比較不建議是一年期英文組,因為我英文自己念就可以,花了這麼多錢只是為英文,對我而言沒必要。但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可能有些人英文比較無法自己念,所以他覺得值得。所以還是要看你的需求,看你想要什麼。

我想我當初會說比較不推薦一年期經貿組,是因為他們跟交大綁在一起了,所以課程的時數被交大佔用,經貿課的時數就變得更少。不過這也沒什麼不好,像98期這屆他們在交大的行銷課,換了一個很棒的老師教,就非常值得。(就是我熱愛的唐老師教的啊!超羨慕一年級可以給他教行銷。我自己還去下載了他們上課的影片,空閒時就播來看)

 5.如果再給您一次選擇,您還是會選GMBA+ITI的組別還是兩年期的日文組??

我不後悔我的選擇。而我相信你問日文組的,大多數人也不會後悔選日文組。其他組亦同。

6.您當初考進ITI英文是855,請問您進去讀的時候會覺得全英語上課吃力嗎??

不會。腔調適應一下就好了。

(補充︰附帶一提,來ITI英文真的會進步,因為大多數的英文老師都很好(除了每次上課我都覺得很睏,最後還當了我的TEXXA老師),即使我很混,還是有進步。結業時的Toeic成績是915。)

7.如果我後來決定打算明年再考一次,你對我這一年有沒有準備的建議??

你要想好你要什麼,你最終想做的是什麼,itigmba能為你想做的事情帶來什麼正面的影響,這樣你才能說服自己也說服考官錄取你。考試的話,其實最難的就是邏輯測驗中的數學部份,把高中數學念一念應該就可以拿高分吧。我自己是沒什麼念啦哈哈哈,所以勉強過關而已。

  

另一位來信者的問題︰

 


1.該組第一年主要在ITI活動,住ITI宿舍對吧?幾人一間?在博愛校區嗎?

 對。有2人有3人有4人,不一定。這問iti工作人員較準確(請播03-5715182,工作人員都超親切的大家不要怕啊!)。在光復校區,離交大比較近啊。

2.ITI到交大有接駁車嗎?車資?

有,上課前都會全班載去。不用另出車資。不過逾時不候。愛賴床的我通常都騎車去…

3.兩年畢業預計共要花費多少錢?貸款可貸多少?

ITI學費20萬,保證金10萬,包吃住(週末自理,除非要上課)。GMBA學雜費一學期1萬多,學分費3000,畢業學分要54,所以學分是16萬兩千元。第二年你可抽交大宿舍或住外面,住宿舍還蠻便宜的,一學期一萬以內,不過是兩人房or四人房,看運氣。生活費就自己估吧。光學費粗估是41萬左右。生活費要看你個人的花費情況。

4.GMBA的國際實習必修課是暑期二個月嗎?何時要開始申請?要如何申請?是自己找還是學校或ITI會提供機會?有國家、語言能力等限制嗎?

基本上好像是6星期。不過看情況一個月~半年都可以,看你跟公司怎麼談。通常上學期末就要準備申請了。學校會有一些機會,但你還是要自己爭取、自己去找。大多數人都是靠人脈啦~。國家限制就是一定要外國,中國不算外國。不過如果你真的找不到,只找得到中國,那就再跟教授商量。啊不過去不是講華語的地方較有挑戰性,我自己覺得。

5.交換學生機會大嗎?可列入畢業學分嗎?是全校競爭還是管院也有簽約的學校?

交換學生機會蠻大的啊,只要你成績符合要求。但你念iti+GMBA的話,想準時畢業就不太可能交換,學分都修不完了。畢業學分這你要問學校,我沒有很清楚,去荷蘭的同學說可以抵蠻多的。不過去大陸的話,台灣不承認大陸學分喔。有全校的也有管院的,屆時助教都會隨時pass訊息給大家。

6.GMBA最值得推薦的地方?與中山的IBMBA之差異?

全英文上課,訓練你的語言能力,還有同學一半是外國人,就這方面就跟去國外念書一樣啦。然後交大有其地利之便,可以認識理工科系的人,像今年有同學就跟材料所的同學組隊參加創業競賽,成績挺好的,這就是交大的優勢囉~
我沒念過中山我不知道。

7.畢業後的出路是否大多為科技產業?其他產業有優勢嗎?

出路自己選啊…不過的確是聽到蠻多人走科技業的,因為在新竹找工作,當然是科技業較方便。但也有同學走財經、會計、業務。重點是你自己想做什麼吧。優勢?啊就交大校友超多,啊你英文好自然也有優勢XD

8.多了ITI的結業證書可以加分多少?ITI有何活動可參考?(因為學姊部落格好像比較著重GMBA的活動喔)

很多公司愛用ITI的人,會開放職缺只給ITI的人應徵。這是找工作的便利之處。ITI也有活動啊,我也有寫~只是gmba比較少人知道所以我寫比較多吧。不過你是指哪種活動啊?

 

另外還有一些之前被問到的問題︰

.是否一定要住在ITI?

ITI包食宿,但你不想住當然也可以,床位就是你的隨便你要睡不睡。我們有同學家就在新竹,不過他還是住宿,週末才回家。因為早上8點、9點上課,有時晚上9點多才下課,還要跟同學討論報告,住宿較方便。

.GMBA可以修台北交大的課嗎?

核心課程(必修課)還是要在新竹修。其他學分你愛去哪修隨便你,只要是在管院修的(非管院的課好像只承認6學分,詳情請洽GMBA美女助理Vanessa)。

.一個學期修15學分真的ok嗎?我有同學在x大念書,他說5門課就很吃力了。

看你自己囉!我上學期(加旁聽)一共修了20學分,這學期也是18學分。而ITI+GMBA更是loading重的第一名。不過撐過去之後,你就會覺得自己實在太酷了,有種挑戰極限的感覺!

 

然後我自己念到現在的感想,就是你要好好規劃你想做什麼。從修的學分、暑期實習、論文題目,這些其實都會是連貫的。所以老唐在新生報到時就一直強調,要plan ahead。當然我相信很多人是很迷惘的,就像我當初也只是有個"想進修商業知識"的念頭。不過沒關係,在一連串的課程過後,我自己也漸漸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但就是有點可惜,如果能夠更早釐清就好了。

交大課表查詢(依各系所分類)︰http://cos.adm.nctu.edu.tw/Course/History/index.asp
(依關鍵字查詢課程狀況)︰http://cos.adm.nctu.edu.tw/Course/Search_TeaCrs/index.asp

可以去課表先看看有沒有感興趣的課~(ITI的課表我也都留著,不過似乎公佈不太好。有興趣的人再私下mail我)

以我為例,我喜歡法律,所以挑了公司法來修(修過財管再修這個,更優!)。上完財管,覺得想更了解財報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旁聽財務報表分析與證卷評價。對於用統計來做市場調查覺得很重要,所以修了老唐的market research。這些都是我很愛的課。如果你只念GMBA,不像我要把第一年在ITI所以沒修到的學分補上,就可以修更多課了。(不過iti的英文訓練是一流的,有失必有得啊!)

我覺得念ITI很棒,最近在找工作,透過iti會有很多工作機會可以選擇,也發現很多有意思的工作。而我對英文履歷、自傳、面試也不會感到慌張,心裡很踏實,因為以前都紮紮實實的訓練過。然後GMBA念書到現在,我也覺得思考的邏輯比較清楚,也更有膽量講話,從團隊合作的報告上也學到很多(這學期有堂課跟電機學院一起做報告,更是特別的經驗,接觸到理工人的想法)。禮拜三老唐臨時把我丟上台去跟新生講話,我發現自己一點也不緊張,可以很自然的侃侃而談。而這個"不緊張",我認為是ITI+GMBA一起教給我的。(也是因為平常就在blog講心得了,哈哈!)

先這樣!有問題再問我,不過我有時候蠻沒耐心的所以不要問我重覆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