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廢話不多說,這一本《跟韓國人聊不停:水晶老師的生活韓語單字句型1500+》,我認為絕對是所有來韓國打工度假的人應該要買的書。

為什麼呢?

一、內容非常生活化

許多韓文課本,內容再怎麼活潑,題材再怎麼豐富,都有一個天生的缺陷,那就是

他們得屈就於文法的教學順序

例如教到있어요=有)的時候,例句就會是你有這個嗎?你有那個嗎?他有錢嗎?老師有時間嗎?或是我有一個姊姊、桌上有一本書、 包包裡有一隻筆這種很基礎的句子。

生活化.jpg  

而魯水晶老師這一本,是直接用場所來分章節。例如,你去購物會需要店員給什麼協助、你去看病的時候又會問哪些問題、你去剪頭髮時要怎麼跟他形容你要的髮型(像西江是直接給你髮型單字list,但老師重點大多放在教你如何「形容」朋友的髮型,而不會教你如何說我要剪空氣瀏海)這些都是韓國生活裡,真正會遇到的狀況。

二、例句很實用

同上1點,因為書裡都是非常生活化的場所,所以例句也都非常的實用。

像是第49頁,

烤盤.png  

我一開始來韓國,覺得不習慣的一點,就是韓國烤肉店不會給每個人小盤子。肉就算已經熟了,他們就是繼續放在鐵盤烤。我目前只遇到一間烤肉店會主動附上個人的小盤子

P1150825.JPG  
是清潭洞的Kogi Kogi,味噌五花肉很好吃,還蠻多明星愛去的(我的書第152頁有介紹)因為那間有很多日本客人,店家的服務被日本客人訓練得很好。

而且很多例句都超級口語,是真的韓國人會用的句子

像是277頁去KTV的例句

KTV.png  

我超常逼韓國人幫我唱前面的啊(建議魯老師之後可以再加一句︰「副歌我要唱,你住嘴。」XD)

三、單字都是真的會用到的

語學堂一開始也都會教基本生活常用的單字。但在一定階段之後,就會進入比較文藝、或是新聞上出現的單字範圍。而且,韓文有點程度了,就算生活中遇到不知道韓文怎麼講的東西,也有能力用別的方式說明。所以許多生活的小東西,反而不一定知道確切的韓文怎麼說。

一樣是49頁的句子。
 醃黃蘿蔔.png  
我上五級的時候,有次陪印尼同學去買飯捲,他想跟阿珠媽說︰「不要放醃黃蘿蔔。」

結果我們都傻在那不知道醃黃蘿蔔怎麼講

(後來他直接用韓文說︰「不要放那個黃黃的東西。」XD)

P4085809.JPG  
這是這玩意。(照片來源︰這裡

所以我看到魯老師的例句和單字,覺得超級實用。因為我真的遇過這種狀況!

四、適合顧客也適合店員

裡面很多句子,不僅僅是身為客人在消費時用得到。如果你是去打工,或在韓國上班的話,特別是服務業,也一定會用到裡面的內容。

我節錄了一些,你去當店員、打工的時候一定用得到的句子!

店員必備.jpg  
書裡還有更多!

 

五、可以一邊了解韓國生活

在每一章最後,魯老師會寫一個關於韓國生活的短篇。裡面也有一些是我的寫作資料夾裡待寫的內容結果竟然先被他寫走了好恨啊。例如127頁「不追垃圾車的韓國人」 。

垃圾車.png  

而且我覺得很棒的一點,是書裡還附上了魯老師文章的韓文原文。除了可以中韓文對照著看,也可以觀摩韓國人的作文

六、編輯很用心

這一點應該是身為一個作者,才感覺得到的事情。要知道,出一本有韓文跟中文一起出現的書(別忘了這一本還有音標!),校稿的時候真的超﹒想﹒屎。但這本書裡,在很多紅字的小註解,我都可以感覺到文字的溫度,看得出作者(或編輯/校稿者)的用心。

像是第293頁的這句,這種小小的提醒,非常細緻。

 小提醒.png  

還有72頁

BB夾.png  

我還真不知道什麼是BB夾XD 想必編輯和作者當初在這裡也有卡關。

 BB夾.jpg  
BB夾長這樣(照片來源︰這裡

我還是因為這本書才知道他叫做BB夾(有沒有看韓文書也可以學中文的八卦

雖然這本書優點很多,可是寫介紹文時我就是機車人,一定要挑毛病。有兩個我覺得稍微可惜的地方

一、很多東西沒有照片/圖片很難想像

例如剛剛的BB夾XD 要不是我去google,還真不知道那是什麼。

以及第80頁提到的炸全雞

炸全雞.png  

看韓文知道是什麼,但因為台灣我沒看過這樣的料理。我想一般讀者會有點困惑。

其實它就是一整隻雞拿去炸。
IMG_6643.jpg  
中文翻炸全雞很正確。 (照片來源︰這裡

但其實這本書現在的排版很乾淨,再塞其他照片或圖片就會太花。(我就說我是一定要挑毛病的機車人)

二、照音標念要小心

韓文的發音是有語調的,如果完全沒有韓文基礎,單純照著這本書上的英文拼字發音的話,音調會蠻奇怪的。所以我覺得,韓文至少學完一級的人,來看這本書會比較有助益

不過瑕不掩瑜,這本書內容優,編輯用心,就算韓文學到六級(也就是我本人XD),還是會覺得這本書很實用。我真心推薦來韓國打工度假的朋友,行李超重也要把這一本帶上。最好把裡面的句子背一背,等你生活中遇到了,就可以很流利的使用。

最後,出版社有提供兩本書要送給Fion粉絲團的朋友,如何獲得請看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fionslife/


哪裡買︰

博客來︰https://goo.gl/a2Xmdq

讀冊︰https://goo.gl/Ij0G0C

註︰以上書的內文截圖來自電子檔,所以會有浮水印,但實際紙本書是沒有的喔。

 

部落格po長文,臉書po短文,內容絕不重覆,路過經過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