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 추석跟農曆新年(설날)是許多韓國媳婦的惡夢,因為這兩個節日對韓國人來說,就是奸物煎物無限供應。誰負責供應?韓國女人。

 

煎物(전)是什麼呢?就是把處理好的食材,裹上蛋液、麵粉,一個一個用平底鍋煎。過程好像只有幾個字,但有在煮菜的人就知道,洗、刷、削、剁、切、片、刨…這些處理食材的過程,還有「一個一個煎」這個關鍵詞,是多麼累人。

2237EB4F54D9BB0528.jpg

韓國傳統煎物盤長這樣。(照片來源︰타뇨의 돌프와 걷는 시간,推薦大家點進去看他的文章,可以略窺這超級搞剛的料理過程)

 

這類韓國飲食,統稱為전,查Naver詞典,可以看到它的解釋是

원어 煎

명사 煎餅。指海鲜或蔬菜表面裹上麵粉和雞蛋煎出来的食品。

 

台灣沒有這樣的飲食習慣,我們熟知的,是海鮮煎餅(해물파전)、泡菜煎餅(김치전),再內行一點的會知道綠豆煎餅(녹두전、빈대떡這兩個韓文都有人用)。

 

i10756908286.jpg

海鮮煎餅應該是台灣人最熟悉的韓國煎類食物。(照片來源︰這裡

 

而煎物盤,韓文是모둠전,모둠是綜合拼盤的意思,也有很多人會誤寫成少了一槓的모듬(舉手)(就是我,超常寫錯)。所以모둠전就是煎物拼盤啦~

韓國人中秋、過年、祭祀,以及家裡有喜事(例如老人家過生日),就會準備煎物拼盤。我試著搜尋原因,但找不太到。我就擅自揣測兩個原因︰

一、因為煎物盤包含非常多食材,會讓餐桌有一種豐盛感(好面子的韓國人心中OS︰大家看看~我們家煎物拼盤什麼都有呢)(插腰傲)

二、把食材切得比較細碎,不用太多材料,就可以把盤子擺得滿滿的。

CP值很高,少少食材能鎮住大片桌面,追求cost down的台灣老闆應該會覺得hen棒hen棒

但追求cost down的下場是什麼呢?就是累死員工。

在韓國,那群累死的員工,就是口黏的媳婦們。

 

為了寫這篇文,我除了從書櫃挖出한식 이야기(某本關於韓食的書),也在網路用不同的關鍵字搜尋韓國人逢年過節必吃煎物的原因。結果搜到的文章,大多是在疑惑為何男人不用動手,這個工作總是媳婦的活?

 

有篇文章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是描述新婚、第一次回丈夫老家的夫婦。

「방금 전까지만 해도 두 사람은 손님이었는데 어느새 일꾼이 됐다.」
(剛回來時,我和老公還都是客人。不知何時開始,我卻成了工人。)

為什麼要在地板上煎東西?

很多韓國媳婦的抱怨,源自於煎東西的過程實在太辛苦。韓國習慣「席地」生活,類似日本人榻榻米的感覺。但不是跪姿,而是盤腿坐在地板(因為地板就是一個大炕,冬天比較暖和)。逢年過節的料理煎物,也大多是在地板上進行。佝僂著腰,煎個兩、三小時,自然腰痠背痛。

 

為什麼不在現代化的瓦斯爐上進行?書上解釋,以前韓國人會在院子一角,另起爐灶,專門煎這些東西來著。而我的解讀,煎物拼盤並不是一個平常會吃的東西,而且它需要花時間慢慢一個一個煎(有料理經驗的人應該知道,小東西一個一個下鍋,又要一個一個翻面,其實很費心思)。

 

逢年過節或是家裡有喜事的時候,為了準備多道料理,爐子完全不夠用。煎物拼盤需要花長時間、煎超多東西,而且待煎的食材很佔空間,不可能去佔用主要的爐子(主要的爐子要來輪流加熱別的食物),所以韓國人習慣另闢爐子來準備煎物拼盤。

 

那現代的韓國人呢,就是在地板上另外放一個卡式爐,煎煎煎煎煎。

IE002224654_STD.jpg

照片來源︰Ohmynews

這樣的姿勢,久坐當然痠。

(向韓國媳婦們推薦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老師的書《健康,自脊來》,這我自己也有帶,而且紙本跟電子版都有買)

所以,韓國人過節要吃煎物拼盤,以及這麼吃力的料理過程,都有其原因。

省時的方法

台灣現在一堆年菜可以線上訂購,韓國當然也是囉!

冷凍的煎物.JPG

冷凍的各種煎物(照片來源︰예쁜포비

煎物拼盤的包含物,很多都有現成的可以買。買回去解凍煎一煎就可以了(味道嘛…我沒吃過無法判斷)。

如果是來韓國玩的觀光客,想要品嚐一下韓國人過年過節必吃的煎物拼盤,我個人會推薦鐘路三街(종로3가) 。地鐵站鐘路三街站的4號出口跟6號出口之間,有超~~~~級多煎物專門店。

P1000881鍾路三街煎餅전.JPG

P1000885.JPG

(我懶得翻譯菜單,請直接跟店員說你要모둠전)(世上最懶惰blogger在這喲~)

 

我吃過兩間,都蠻好吃的。感覺這一帶的煎物店很少觀光客會進來,因為我每次在不同間店、跟台灣朋友用中文大聊特聊,都可以感受到隔壁客人熱情的眼光,帶有一種「瞎毀,這裡竟然有歪果仁」的意外

(夠帥我就會搭訕)

 

(幸好龍哥中文還沒好到看得懂這一段XD)

 

我去過幾間,覺得都有一定水準。跟大家介紹這間交通最方便的好了!他的店名超級直白,就叫做파전집(煎餅店)

P1000888.JPG

파전집

電話︰02-742-6763

地址︰서울 종로구 돈화문로11길 27

怎麼去︰地鐵鍾路三街站4號出口出來,直直往前走,走不到2分鐘就可以在右手邊看到了。

P1000887.JPG

我朋友超愛綠豆煎餅,她說這間店的綠豆煎餅很好吃!

 

那天我累了,懶得走太遠。不過朋友不累不累婷婷不累,應該,是真的好吃。

最近很愛玩IG~~

部落格po長文,臉書po短文,內容絕不重覆,路過經過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