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新加坡的甜甜
2007/10/13

有粉絲敲碗要我們三個做一個各國顏值大比拚,這不太好吧,顏值這種東西是比較主觀的,就像很多人覺得潘瑋柏很胖,但我覺得他可愛極了!而且再怎麼比,我代表的新加坡隊穩輸的啊!姐以前在娛樂圈工作,職業病是外貌糾察隊,我最愛觀察路人還有本地藝人,這邊跟其它亞洲各國醫美的普及率比起來,新加坡還是偏愛自然美路線。以現在主流是大眼睛,高鼻子,鵝蛋臉的話,新加坡人還是先洗洗睡了。

批評別人外型這種三八的事只能關起門來跟閨蜜討論,Fion跟愛醬這麼優質的部落客,姐不能拉低你們的質感。所以我們來交流一下造型這個範疇,聊聊三國的審美觀。

滿多新加坡人喜歡在商業區上班,即使代價是伙食費較高,通勤時間擁擠,穿著需要正式,還是有它迷人的地方。

彩蛋是甚麼?

是穿著緊身白襯衫加黑窄裙的嫩妹;是風情萬種走路搖曳生姿的熟女OL;是充滿聯合國美貌的外籍雇員;是午休放鬆眼睛最好的天堂!你們都沒看到我辦公室年輕底迪中午放飯的時候,跟出獄沒甚麼兩樣。嘴裡吃的是越南牛肉粉,眼裡吃的是美女自助餐。但我沒資格講別人,我也看,我就算減肥不吃飯,也硬要下樓晃兩圈,看看西裝男,幻想一下霸道總裁愛上我,才能補充我工作太累流失的女性荷爾蒙。

22407746_10154970310867078_1023025354_n.jpg

22472755_10154970310597078_959545102_n.jpg

22497339_10154970312522078_71404795_o.jpg

22500654_10154970310662078_1450361457_n.jpg

22500693_10154970312107078_1011507815_n.jpg

拍照當天運氣不好,以上講的都沒拍到。但我們不是說好只討論造型的部分嗎,所以請你們直接忽略脖子以上。

新加坡的上班族用色比較大膽,不管是紅橙黃綠藍靛紫,都是往最飽和的色度去。可能因為熱帶國家的人比較熱情奔放,所以也反映在配色上。其實我有另外一個私心的結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新加坡有很多廣東後代,然後他們愛看TVB,所以他們的造型都偏港味。你們想像一下鄭秀文在紅勘體育館開演唱會的造型,再搭上很前衛的髮型,新加坡路上常常可以見到!

誰不喜歡看美的事物!我每次看日劇韓劇,裡面的男主女主都讓我好嚮往可以做他們的同事,這樣誰還會Monday blue呢!我這輩子是無緣去日韓被毆巴圍繞了,只能靠兩位讓我意淫一下。還是說韓劇日劇都是過度美化?那我也沒甚麼好遺憾的了。

駐日本的愛醬
2017/10/31

甜甜我發現妳年份寫錯了耶~要是現在是2007該多好,那時不僅無憂無慮,膠原蛋白也好充足啊~(感嘆)

然後話說這個主題是誰敲碗的,是誰!我要anti他!!我以為我們這季的交換日記可以寫寫每天的天氣跟垃圾事就好,這種主題豈不是要我在出差跟出差報告的地獄中,又多了另一種類型的出差報告要交嗎~~

審美觀跟造型這主題好難喔,畢竟每個人都不同啊。不過我覺得東京蠻有趣的地方是,每區、甚或每個學校的穿著風格都會有些不同。例如我的學校是走有氣質的お嬢様(千金小姐)風,好友的則是像日雜MINA那種偏輕鬆可愛的鄰家女孩風格為多。

區域的話,以大家熟知的原宿跟表參道、渋谷跟代官山為例,這兩組相互都不是很遠的地方,但風格卻截然不同。

(因為我一直只住在東京,所以也只能講這邊囉。日本好大,我不想用那麼攏統的字彙來討論我個人的觀點)

總之這點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因為如果誰問我台北的東區和信義區,還是台大跟政大的風格有什麼不同,我想我可能反而答不上來吧,似乎沒什麼太明顯的差別?

至於東京商業區的OL,那真是戰場啊戰場,誰都不想輸誰的感覺(難道只有我這樣覺得?)風格多樣,清楚幹練的姐姐系、清純甜美的王道路線、冷酷性感的美豔風點點點點。就像妳說的,其實光看都有趣。現在流行什麼、受歡迎的造型又是什麼,要花個日幣七八百買雜誌研究?no no no,光看路人們就能知道了,這錢還不如拿去買片Quil fait bon的水果塔來吃。

男生的話呢,西裝筆挺似乎是社會人的常識。就算是服裝自由的公司,不少人還是至少會上半身穿襯衫或針織衫加西裝外套,下半身則混搭輕鬆的牛仔褲,這種也好帥啊(擦口水)。總之相較於女生,男生雖然較難有大變化,但身著西裝,外加追求領帶手錶等小細節的西裝男孩永遠無敵~西裝根本是男人界的cosplay吧!(怎麼會講到這來)

Ivory_1.png

而用色方面,確實東京人走的路線比較低調。特別是到了秋冬,最亮的顏色應該就是白色了吧XD 再來就是酒紅那種亮度。我發覺東京人比較喜歡「一点華やか主義」。雖然全身的色調簡約,但透過高明度、或較華麗的鞋包首飾等配件,甚或是光療指甲來當做全身的重點。我自己也很喜歡這種簡單的風格。不過這一兩季芥黃跟桃紅色單品還挺受歡迎的,不知道這個trend會持續多久呢~

Ivory_2.png

然後我不知道真正比例究竟有多高,但我身邊許多男生都會修眉跟塗BB霜,把自己打理得乾淨整齊。於是我跟感情好的男性朋友們,有時聊天內容就會是「欸你/妳試過那個新粉底沒?」、「最近我換了新的卸妝油,便宜但很好用喔~!」。最丟臉的約莫就是「你的眉毛怎麼可以修得比我一個女生還好看!!(震怒+羞愧)」

女生的話,我身邊的女生們幾乎全員,是的是「全員」,都有雷射脫毛。我已經聽過不下我忘了幾個,反正很多個XD 女生朋友們都說「脫毛是常識」(居然用常識來形容)。我身邊大部分的女孩們都是在大學時就把腋下跟小腿處理完畢(據說這兩樣是最基本的這樣),也很多人趁著有學生優惠時進行全身脫毛,或等成為社會人,經濟上比較有餘裕時去全身脫毛,反正就是要脫毛,連手指頭腳指頭上那一兩根幾乎看不見的細毛都要弄掉的程度。我剛開始真的傻傻的想過說,哇~到底為什麼這些日本女生皮膚看起來都滑到發亮而且半根寒毛都沒有?這就是緯度高的優勢嗎?等熟了聊開了才知道,原來她們早在快十年前就把這些事處理完了。日本女生真的跑得好前面啊(?)

*後記:還是要註明一下,人有百百種,這些都只是我身邊的樣本而已嘿~

駐韓國的Fion
2017/11/3

要講韓國人的審美觀的話那不就一定會想到整型嗎哈哈哈。但整型這話題已經有點膩了,今天講衣著打扮就好。

我自己在韓國買衣服最困擾的,就是「外套」。這幾年非常流行oversize風,90%的外套都是寬寬鬆鬆的繭型。好處是,胖子也穿得下。壞處是,胖子穿起來,像欲蓋彌彰。

其實不只是外套,上衣和褲子也是!韓國女生超愛穿寬鬆的襯衫、衛衣,像小孩偷穿媽媽的衣服這樣。但他們本身就瘦,所以你會覺得「嗯他是oversize風格,時髦時髦」。但要知道L size如我,一整身都這樣穿,大家只會覺得,Fion你的sizeover

不想提倡單一價值的美好,並不是小尺碼才是正解。我要說的是我想買合身風格的外套啊(馬景濤式捶胸)!!我個人喜歡的是合身、俐落、帶點帥氣的風格,不過在韓國逛網拍,逛十間有九間都是oversize風。下面隨便找幾張

Fion_1.jpg

(截圖自︰DEBB레이카맨션SONYUNARA官網)

我之前幫一個韓國流行服飾品牌翻譯文案。這牌子的TA是瘦小的女生,大部份的衣服都只有SM兩個size。對方一直跟我強調︰「不要拘泥於韓文本來的文案,你自由發揮!」我打開網頁,發現這牌子全是寬鬆風啊啊啊啊。

有時商品敘述出現「能掩飾身材的寬鬆版型」(와이드한 핏으로 체형 커버에 도움이 됩니다),然後照片是一個9分長的寬管褲。就是我這種大屁股人,穿起來會讓下半身從屁股一路巨大到腳踝,不僅顯腿粗,還能顯腿短。如果跟崔粗腿和崔腿粗去山前比腿的話,這件一定會是冠軍戰袍。(但身為粗腿冠軍候選人的我其實也穿不下就是)

但收錢就要做事,寫文案就是要放大優點,營造氣氛。人家都叫我自由發揮了,我就真的大刀開下去整型。於是我把文案口吻設定成一個嬌小、有點任性、常會忍不住衝動購物,又有點多愁善感的女孩,每一件商品都是她實際生活的畫面,去發掘出使用這件單品的場合或情境。

當然還是會儘量把原本的形容詞塞進去,像是顯腿長(다리를 길어 보이게 합니다)、俐落的設計(깔끔한 디자인)…這一類的,不然寫韓文文案的人可能會袂頌(這點職場sense我還是有der

講回打扮這件事。首爾觀光客多,待久了就大概懂得辨認路上的咩是日本人、台灣人或是韓國人。日本咩腮紅很重,臉上愛圓圓兩橢紅。韓國女生重唇妝,白臉紅唇是她們的特色。台灣人呢台灣人看起來像沒化妝哈哈哈。

(偷用愛醬的詞,人有百百種,我只是取一個公約數)
(也就是說如果你留言「哪有,我的日本朋友就OOOXXX
△△△」,我會已讀你)

我結婚時台韓兩地都有辦儀式。我跟台灣場的新祕討論韓國婚禮化粧的特色。我說,韓國新娘妝雖然畫超久疊很多,但走的是自然風,不太會來什麼大煙燻或貼個超深邃雙眼皮。

Fion_2.jpg

新祕說︰「對!我去韓國進修上課,也發現她們不太調整眼皮!」

我一眼外雙一眼內雙,有點大小眼。但韓國化粧師沒有貼任何東西,只用眼線調整。而我在台灣化粧(我在台灣給三個彩粧師化過),大家都會把我眼皮貼成一樣大小。

Fion_3.jpg

新祕補充︰「每次我在那邊貼雙眼皮,韓國彩粧師都覺得很新奇。」
我說︰「因為韓國新娘都已經先割好了,所以她們不需要靠彩粧師調整眼皮。」

咦,說好不提整型的,怎麼又繞回來了哈哈哈。

本文同時刊載於甜甜個人網頁︰算命先生說我會在新加坡發光發熱:)

交換日記第二季

第一集 伴手禮

交換日記第一季

第一集 原本的我們
第二集 離開的時候
第三集 新的開始
第四集 生活是殘酷的
第五集 小確幸
第六集 蛻變

交換日記作者群

東京.愛醬︰東京OL 的日常靠北.靠北日常

新加坡.甜甜︰算命先生說我會在新加坡發光發熱

首爾.Fion︰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