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E1首圖.jpg
 

駐日本的愛醬
2017/ 08/ 02 
天気曇り時々雨☂ 陰雨天

唷齁甜甜跟Fion,妳們那邊今天天氣怎麼樣呢?
東京這一兩個禮拜都好涼爽,不時會下點小雨,風吹來也好舒服,已經有秋天的感覺了,讓我最近好喜歡在外面隨意亂走,享受這種溫度
(喔不過前天,就那麼一天而已啦,突然回到猛夏。熱到我覺得它在幫我預備回台,提醒我別過太爽忘了家鄉的溫度,還真貼心)

我跟妳們說,昨天半夜東京有地震。
雖然日本有地震並不是大消息,但昨晚那個還挺大的… 我上一次印象中東京有比較大的地震,已經是去年的事了吧。最近各區地震還蠻頻繁的,連新聞都在報出現地震雲,希望一切都只是巧合才好。

那地震先放一邊,只是話個家常先。我想跟妳們靠北的是我家人要我買回台灣的東西XD

妳們平常回家會帶點什麼禮物,或家人會要妳們幫帶點什麼嗎?
我家啊,通常我爸不會點播任何東西,我媽會要我帶一些日本的常備藥,我哥是零食(都幾歲的孩子了啊,真是)

但這次,連我爸都開口說要我帶東西,我當然是好啊!老爹難得有想要的耶。
可是等他傳照片給我,我整個變成黑人問號臉。因為他要我帶的居然是,妳們自己看看下面照片左邊那三包,是杏仁小魚乾!!!
這種東西台灣沒有嗎?哈囉爹地~~~??!

他上次來玩時買了一包吃,好像就再也忘不了這個味道(有種背後會出現金色的龍在飛舞的感覺),總之我收到LINE的來訊下單時,只覺得這什麼鬼啦XD 但我爹難得開口說有想要的,身為一個孝順的女兒,當然還是去幫他抓了幾包。

而平常一向要我幫帶點常備藥的娘親,這次居然只要我買宜得利的地毯
這個台灣不就有嗎!?!
是宜得利欸娘親!我們家附近的百貨公司裡就有很大間分店的宜得利欸!!
但身為一個孝順的女兒,當然還是去幫她買了。

雖然還有幾個禮拜,但這次真的好久沒回台灣了喔,明明才三四小時的飛行時間而已。之前訂了兩次機票,兩次都因為工作行程而退掉(心痛)所以這次真是迫不及待迫不及待~
我要天天跟我家的貓一起在沙發上醉生夢死,哇哈哈哈哈

ivory_1.jpg

駐韓國的Fion
2017/08/04

首爾最近好熱,但我想台灣還是略熱一籌。看韓國人在街頭拿著小電扇、扇子在那邊狂吹,我都很想說︰「你們很弱耶,這點熱就哇哇叫?」在溫度和溼度上,韓國永遠贏不了我們(挺)。

韓國政府還會傳簡訊到國民的手機裡「注意暴炎!在戶外活動要多喝水!」好像很貼心。我於是上網查了,對韓國政府來說,暴炎的定義是什麼?結果在氣象廳的網站發現,他們的暴炎簡訊有兩種,注意報和警報。

注意報(주의보)︰連續兩天最高溫在33度以上。
警報(
경보)︰連續兩天最高溫在35度以上。

 

KakaoTalk_20170804_134659060.jpg
韓國政府傳給國民的暴炎注意簡訊。

 

33度以上就要注意是吧?來,我回頭查了台北的溫度趨勢。從8/5開始,每天的最高溫都是36度。

台灣人真是吃苦耐熱,誰還敢說我們是草莓族!

不知道韓國政府是不是知道我在偷罵他們,所以我從來沒有收過這類簡訊。
(很多外國人都有收到)
(我的手機可是有用登錄證,在韓國電信系統實名認證的說…)

 

我回台灣很習慣帶一堆伴手禮,韓國流行的零食、飲料、小東西…等。而且我在買伴手禮和紀念品這個領域,有輕微的CBD症狀(Compulsive buying disorder,真的有這詞,俺不是瞎掰的),都會忍不住買過量。所以我台灣的家裡有一個角落,總是會放滿異國的小物。我在越南工作時,放的就是腰果、咖啡、河粉。現在到了韓國,那個角落就滿是軟糖、餅乾、燒酒。

不過這個過消費的症狀,會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有起色。原因很簡單,現在台灣都買得到!

我還記得早期我曾買了Market O的brownie餅乾回去送人,朋友說︰「這屈臣氏不就有賣?」後來為了別出心裁,我還會跑去買要冷藏、保存期限只有一週的布丁,而且要上飛機前一刻去買,才夠新鮮又不會失溫。不過是買個伴手禮而已,把自己搞得跟做商品開發的人一樣累。

IMG_5969.jpg
第一次來韓國時,回台灣的行李裡塞的都是給親友的伴手禮。

後來我領悟了,這些禮物不重要啊。回台灣的時間寶貴,我的存在和出現,就是個禮物了,不需要伴手禮來錦上添花(有需要的朋友請留言排隊領取嘔吐袋)。

 

說到宜得利,我覺得宜得利很好逛耶!實不相瞞,我上次還從台灣的宜得利買了兩個大盤子,硬是塞在行李裡帶回韓國。一個只要150台幣,超便宜(韓國大創的大盤子也要差不多150台幣),而且擺盤超有fu的,至今依然很得意。

不過你媽要你買地毯是因為台灣店沒有嗎?還是因為日本買比較便宜啊?話說我上次去日本GU想買的一件上衣沒size,後來也是遙控我姊在台灣GU幫我買到,而且我姊還不跟我收錢哈哈哈。咦…我好像知道你媽叫你買的原因了…

 

駐新加坡的甜甜
2017/10/06

大家沒看錯,日期打的是對的,我居然拖稿拖了兩個月!拖到夏天變秋天!拖到中間Fion還出了一本書!拖到粉絲留言詢問,咦?!交換日記是劇終了嗎??

我的日韓兩位股東非常寬容,完全沒有催我,一點為難也沒給我。她們知道我正經歷人生重要抉擇之際,給了我很多的時間。喔對,思考人生是文青常常會做的事,我三不五時就會徹底把人生檔案調出來,用非常嚴肅的心情整理,此時最好生人勿近。

跟大家報告一下我處理完了,現階段我決定辭去工作,全心投入當幾個月的接案部落客,試試水溫。又是一個非常文青風的選擇,同事說,我早就看出來你是一個跟體制格格不入的人。沒辦法,姐是風一般的女子,如果我不特別,你們看我寫的東西也是浪費時間,我得對你們負責啊(啾咪)。

話說一些嫁到台灣以外國家的,聽過很多人都有兼個小差,做做代購的生意。我好羨慕啊,這發展起來的話,搞不好賺的比當工作狗還多!

我明明住在一個國際之都,但偏偏是一個沒東西買的地方,新加坡都是靠進口,加上關稅重,我在這邊瞎拚,一模一樣的東西,價錢還比其他國家貴。也不是沒有本地品牌,但以吃的居多,甚麼肉骨茶包,泡麵,肉乾,榴槤製品,台灣早已設分店,誰要跟我買。而且這些東西大家偶爾才想吃,體積大,利潤又不夠塞牙縫,代購這條路整個沒戲唱。

那我們換個角度想,如果帶不出去,那可以從台灣帶貨進來,反賣給新加坡人也行。這不是什麼多創新的想法,我有一個朋友早就試過了。

她開了一個粉絲頁,鎖定新加坡客戶,隨便大家下單,她使命必達。結果詢問度最高的你們知道是什麼嗎?是台灣之光台酒花雕雞麵!一碗麵這麼大包裝,隨便帶個幾箱就被海關關切了,而且一碗麵賺你5塊?10塊?再扣掉運費,簡直就是辛酸一場,就是個免費的花雕雞麵促銷人員。

那回台灣的時候總得帶些禮物,讓親朋好友嘗嘗鮮吧。這個問題每次都考倒我,除了一些基本的旅客必買,例如肉骨茶包,綠蛋糕,南洋咖啡,都送過一輪之後,我這個半個本地人還要去問孤狗,到底新加坡還可以買甚麼?

有一個倒是挺創意的,相傳新加坡的殺蟑螂藥特別有效,可能南洋天氣溼熱,蟑螂生命力旺盛,所以相對的要研發加強版的殺蟲劑才可以撲滅牠們。

在我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之後,最常買的伴手禮就是鹹蛋系列的零嘴。基本上就是鹹蛋薯片跟鹹蛋魚皮輪流帶,不同的牌子,味道也有點小變化。

22278802_10154953591977078_205947459_n.jpg

22278380_10154953592412078_2006267774_n.jpg

22278610_10154953592737078_1051914738_n.jpg

鹹蛋跟魚皮這兩樣東西在新加坡,算是親民的國民美食。魚皮炸成薄脆的片狀,是新加坡人從小吃到大的零嘴。而鹹蛋基本上就是百搭。鹹點心,甜點心,入菜都可以。前一陣子麥當勞還推出鹹蛋口味炸雞的漢堡,能登上當地麥當勞菜單,代表它有一定的代表性。所以鹹蛋跟魚皮配在一起,如同抹茶與紅豆般絕配,新加坡人超級買單。

但幾次下來之後,台灣的鄉親們好像對魚皮有點抗拒,說是吃到了腥味。我後來也問了一些新加坡朋友有吃到腥味嗎?他們說只有鹹蛋味啊!

就像我媽說那個蟑螂藥給台灣蟑螂吃,牠們都沒吃啊!也死不了!所以結論是,不管是台灣人,還是台灣蟑螂,嘴還真挑呢~

交換日記第一季

第一集 原本的我們
第二集 離開的時候
第三集 新的開始
第四集 生活是殘酷的
第五集 小確幸
第六集 蛻變

交換日記作者群

東京.愛醬︰東京OL 的日常靠北.靠北日常

新加坡.甜甜︰算命先生說我會在新加坡發光發熱

首爾.Fion︰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