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follow我粉專的讀者,可能會對我寫了一本追星旅遊書《歐巴,我來了》,感到很意外。老實說,我自己也沒想過會寫旅遊書XD (但我還是放了一萬多字的追星觀察實錄在書裡,揭露粉絲的追星招術)

雖然我是新聞系畢業的,對於編採略懂略懂,但真的自己當作者之後,還是有很多「更,原來是這樣!」的moment。

所以在此跟大家分享寫書的經過,以及我覺得寫旅遊書之前,你(如果想當作者)該知道的十件事

為何寫這本書?

其實大約兩年前,我開始動筆關於韓國生活的書,寫了數萬字。不過投了幾間出版社,不是被拒絕就是無消無息。後來皇冠出版社的編輯,在FB粉絲專頁私訊我,問我有沒有興趣寫一本韓國追星旅遊書。

我想累積自己的文字作品,所以就答應下來,也簽了約。接著就是跟編輯來回討論、找資料、採訪粉絲、實際踩點、跟著粉絲追星、寫稿、修圖、編輯審稿、責編排版校稿、美編排版做設計…。

編輯從原本擔心字數不夠,到後來字數太多,硬生生砍掉一萬多字(17間店),整整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我們才生出這本書來。

至於寫旅遊書之前要知道的十件事是什麼?

一、臉皮要夠厚

問店家能不能拍照、跟客人搭訕覺得這家店如何、跟老闆娘套情報…不能怕開口。我除了拍自己的食物,也會問其他桌客人,是否可以讓我拍他們的食物,順便再跟他們聊聊「怎麼知道這間店的?」「覺得這邊如何?」

甚至有次客人還反問我︰「你要不要吃看看?」

我當然是說好!於是免費獲得一口非常貴的烤鰻魚XD

P2_P1150549.JPG  
這就是我厚臉皮討來的鰻魚(還逼對方擺定pose讓我拍照)。

二、會當地語言為佳

承襲上一點,要能跟店家、客人聊天,會當地語言自然咖方便(而且韓國人英文普遍不太好,用英文很難深入敵情XD)。當然也是有旅遊書作者不會講當地語言的。但我覺得會韓文的好處,是可以偷聽店員講話

像我去一間Key(SHINee)常去的咖啡店,正在櫃台旁抄筆記時,一位白衣男子神神秘秘的過來找店員

白男:「誒Gary說他要義大利麵。」
店員:「啊?」
白男:「(瞥我一眼) Gary啊,Leessang那個Gary。他要義大利麵。
店員:「喔。(走去備料)」

這間咖啡店的麵是有多好吃連Gary都要外帶?!

不會韓文的話根本不知道這個情報啊!

(不過我後來再去,發現那間咖啡店的餐點…欸這書裡有寫,所以恕我現在無法透露XD)

三、要花大量時間追蹤蒐集情報,難以速成

寫這本書最花時間其實是在找資料。要找到明星真的去過的店,還有他們和誰去、為什麼而去,不能隨便就寫「聽說某某明星有去過」,這種沒憑沒據的話。

會被我列進來的店家,都至少要符合一項

1.  真的有人碰過明星本人(有照片為證)
2.  店員認證
3.  明星自己在媒體上說的(例如敏赫自己在節目上曾大力推薦的Pizza店)
4.  明星在SNS上傳用餐照片(例如INFINITE的L自己上傳的部隊鍋餐廳)
5.  有可信賴的媒體報導(例如被D社拍到)(現在有誰不相信D社嗎?XD)
6.  店裡有他們簽名。

P1170612.JPG 
江南某間藏在地下室的SPA店,超級多明星愛去,簽名貼滿牆。而且都是很有誠意、留言寫滿滿的簽名。 

那這些資料哪裡找呢?當然就是長時間的觀察+追蹤才找得到囉~

四、要人脈幫忙

大家要知道,我本人是不追星的!結果卻寫了一本追星相關的旅遊書,這世界是否很妙?我在寫書之前對追星是一竅不通的啊!

這時候我只好發動新聞系的訓練,除了到處找受訪者外,也四處壓榨我的人脈。幸好我在語學堂念書,認識不少來自各國的追星族朋友,採訪他們、逼他們分享經驗、到機場經紀公司陪蹲點…等。

甚至我還因緣際會搭上追星的包車,看司機流暢的在車縫間穿梭,粉絲們在我耳邊尖叫,還有韓國保鑣下車推人,有種記者親身赴戰地採訪的FU。

P1140976.JPG  
實際搭乘追星的包車。

 

五、體會路痴的心情

很多人找路的方式,是認店家。例如經過7-11之後,在全家右轉…之類的。但是店家會倒、會換,旅遊書又不像Blog一樣可以隨時修改,所以要特別注意指路的方式。要簡單,好懂,路標不容易倒XD

我個人是在每個要轉彎的路口都會照相,事後再後製,在照片上劃紅箭頭指引方向。如果有路牌也會特別註明。因為路牌通常不太會更動。

路痴.jpg  
有時遇到多岔路口或是圓環,都會很頭痛。

 

六、要有賺不了錢也能燃燒到底的熱誠

當作家無法賺大錢啊!(愛玲,我不是說你)(把刀,你走開!)

老實說,版稅並不高。通常是書價的5~15%,像我這種小小咖,拿到的自然也就…嗯。

而且很重要的是,小小咖如我,踩點的費用要自掏腰包。有時候明星去的店,一個人一餐就要上千台幣。我也只能含淚付帳。(還常把朋友拖下水一起去吃。當然朋友們也是自掏腰包)(感謝大家~~啾~~)

等於還沒拿到版稅之前,自己就要付出餐費、交通費、電話費…所有成本。我粗估大約支出了四、五萬台幣。別忘了還有時間成本…。

每次有人說賠本做生意我都覺得只是廣告詞。但是這本書,如果賣不好的話,我真的是賠本在寫啊哈哈哈哈(←已經瘋掉的笑法)

七、要經營FB粉絲專頁

承上一點,其實出版社自己也賺不多XD

所以他們除了要找有熱誠、願意合作的作者之外,也會希望作者能夠「自帶行銷功能」,也就是最好是有FB粉專的人。

我看到不錯的文章,都會丟給編輯,給他出書靈感(通常是被他打回票「這個賣不動」)如果他覺得不錯的,都會接著問我︰「他有粉專嗎?」

因為有粉專,才能在茫茫書海之中,多一點露出的機會啊!

但粉專也不是一日可成的。像我經營了快兩年,好不容易才累積了兩萬多粉絲(手比愛心)。而我的習慣是每封私訊、每個留言都會回。因為我覺得網友願意在粉專留言,都要好好珍惜。只是有時候很忙,真的會回到瘋掉~~~~

 

八、非常大的耐心及細心

製作旅遊書比一般書籍更瑣碎,因為裡面有大量的資訊要確認。包括店名、地址、電話、網站、交通方式、價格…等。我會建議在一開始就決定要放哪些資訊進去,以及資訊的格式。

光講地址好了,韓文地址有新舊兩種,

以MECENATPOLIS MALL 來說

舊地址 서울 마포구 서교동 490

新地址 서울시 마포구 양화로 45

然後中文也因翻譯不同,而有兩種。

但光地址就有四行的話,資訊欄會變的很肥大。所以一開始就要決定好要使用哪一種地址。(有人是全放啦,但我不想)

讓我覺得最煩的,是校稿。因為一樣的文字我已經看了八百遍XD。但每次看都還是覺得有可以更好的地方。

校稿.JPG  
我某次的校稿筆記。空格是半形還全形我都會要求。

當然最辛苦的是我的責編,她除了要一一確認這些資訊 ,還要忍受我改來改去的龜毛。常常晚上都還在跟我line傳訊息。我跟他說我回台灣要買人蔘給她補一下。

九、照片要有系統

我覺得旅遊書的照片,其實只需要基本的攝影技巧。一來是因為現在的傻瓜相機,功能都很強大。二來是因為旅遊書不像雜誌,會做很多滿版或跨版的大圖。所以只要有基本的攝影概念,照片都堪用。只有幾點實作上我覺得要注意的︰

1. 在現場能夠拍愈多愈好,回來再慢慢挑。寧可多拍,不要少拍。

2. 同一個cut,直的橫的照片都要拍。讓未來排版多點彈性。

3. 橫的照片比較好排版(尤其是路線圖)

4. 圖片編號要有系統。例如景點圖我以P1, P2...排序,路線圖則以R開頭。

照片檔案夾.JPG  
我單家店的照片資料匣長這樣。

 

5. 圖檔原名要留著,方便日後搜尋。

6. 照完相就要整理,最好還做過目錄,記錄自己哪一天拍了什麼。

7. 先問清楚出版社的用圖習慣,例如︰路人的臉要不要馬賽克、照片上寫字或畫線可不可以、美編會不會修圖…。像我自做主張全馬了(想說路人應該不想被無端出現在書裡吧)結果出版社覺得馬賽克很醜,所以我又一張張的去找原圖。

8. 非景點文,配的圖會一直被挑剔

第8點是因為,我這本書除了景點之外,還有我的追星觀察筆記。這部份的配圖,出版社標準非常高。角度要好、色調要亮、構圖要美、內容要相關…等,是我當初寫文時沒有想到的。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 要 • 備 • 份

我自己是電腦、外接硬碟、SD卡、雲端都有做備份。

十、會變胖

踩點就會吃,密集的這樣外食,很難做飲食控制。踩點後回到家,一整天好累,就會想喝杯啤酒犒賞自己。加上寫稿、修圖、校稿,都需要一直坐在電腦前。結果就是變胖了啊啊啊啊(編輯表示︰自己愛吃還怪別人…)

 

以上,是我寫完旅遊書後的一些感想。

雖然跟我本人一樣,有點不正經,但希望有揭開一角這份工作的小小內幕。

至於追星的內幕,那就看我的書吧~~

◢博客來︰http://goo.gl/kJLmR8

◢金石堂:http://goo.gl/va5fJG

◢讀冊:http://goo.gl/yJbXNo

 

部落格po長文,臉書po短文,內容絕不重覆,路過經過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