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794.JPG  

標題好聳動XD但這篇真的是把我看過幾十間考試院的心得都列出來啦,完全不藏私。希望大家做完功課真的真的有哪裡不懂再來問我問題,不然我常常回信回的好累。

首先,請你去看韓國生活住宿介紹這篇,解釋了在韓國生活的各種住處選擇。

再來,請看韓國生活住宿怎麼選之實戰篇(考試院為主)教你怎麼用韓國網站查詢考試院。

先說明,我這邊講的考試院(고시원),簡單定義是有個人浴廁的小套房。然後廚房、洗衣機…等和其他房客共用。

在韓國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詞,像是One room tel(원룸텔)、livingtel(리빙텔)、house(하우스) 、One room living tel(원룸리빙텔),都是以考試院為原型去做變化,大同小異。

所以你會看到沒有個人浴廁的,也稱自己為考試院。看房時還是要看內容,別只以名字判斷。

接下來,如果你自己去看房的話,下面是我看了幾十間考試院/下宿後的心得,以及注意事項(我以考試院為主詞去寫的)。


地區
我建議住在自己學校附近,步行上學。所以打開地圖,從學校為中心去找。

舉例,西江位在地鐵新村站、大興站之間。這兩站附近也很多考試院。但新村算市中心,很熱鬧,物價房價都貴。

慶熙大的話,從迴基站到學校沿路。一路上有很多考試院。這一帶的考試院就絕對會比新村便宜,同等級考試院,價格可相差到10萬韓元。

有人會想住遠一點(便宜點)然後通勤。也可以,但別忘了交通費,來回公車2,100韓元(≒台幣60),每個月20天就四萬韓元了。而且時間就是金錢。

P1070877.JPG  
新村有非常多考試院位在鬧區,這些街道常常吵到凌晨兩、三點還不停。真不知裡面住戶怎麼睡。但,便宜,方便。

週遭環境
附近有怎樣的店家→影響到晚上是安靜還是吵
離大超市走路要多久→菜價影響生活費
有無便宜餐廳→有時候真的很懶得煮…
離地鐵/公車站要走多久→下車後還要走多少路
坡度→從地圖看不出坡度,有些是要爬大坡or走大樓梯的

記得一個原則,愈便利愈舒服,就愈貴

P1090327.JPG  
梨大旁的Eco House,設施新又多,但就是要爬個大坡。
 

建物本身是否獨棟
獨棟或僅有一、兩層。
獨棟的最沒問題,但這種數量較少。
80%的考試院都是租下大樓裡的一、兩層,然後隔間成考試院。這種考試院就要注意大樓的公設和其他層是什麼樣的店家。
我個人不愛有烤肉店、PC房、彈子房、練歌坊的建物,覺得出入複雜,吵。
但如果公設做的很好(有分開的出入口、逃生樓梯很大…等),那勉強可接受。畢竟有時候選擇不多。

P1090714.JPG  
慶熙旁邊某間位於3、4樓的考試院,建物一樓是烤肉店,二樓是居酒屋。

剛講的都是考試院”外”,現在講”內”

房內設施
通常考試院都會有自己的浴廁,很小一間。
基本家具︰床、桌椅、置物櫃、衣櫃、冰箱、電視。
床單通常也有。棉被枕頭自備。
有些考試院會出借棉被枕頭,那大多是以前房客留下的。

P1070603.JPG  
西江語言中心附近的O2考試院

可收納家具
考試院的房間小,會用各種招術創造視覺延伸感,或是善用空間,讓房間看起來大。像是透明玻璃做的廁所(會有部份貼霧面紙,隱隱約約)、可收納的家具。

Eco.bmp  
梨大附近的Eco House用的就是可收納的桌子。桌子收起來,房間看起來就大一點。不過以床代椅,坐久會不舒服。可以向管理員借椅子,但這樣就變擠了。

延世西門.jpg  
延大西門附近的考試院,床可以立起來。

所以看房子時,要留意這種視覺手法。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如果不是勤於整理東西的人,這種可收納的家具對你而言也沒用啊。

冷氣暖氣地暖
大部份考試院都是
冷氣︰中央空調
地暖︰中央地暖
由管理員控制開關及溫度。只有少部份是獨立冷暖氣。
所以我去看房,一定會問︰冷氣/地暖是24小時的嗎?不是的話,從幾點開到幾點?
有些是全天候開,有些是憑管理員的體感判斷(也就是他覺得熱他才開),有些是開半小時關半小時。

IMG_6099.jpg  
很多台灣人愛住的솔원룸리빙텔,我聽說夏天是半夜會把冷氣關掉。

窗戶
對外窗或走道窗。我個人喜歡對外窗,因為我愛自然風&光。
風水上來講,當然是對外窗大勝。但對外窗一定比走道窗貴,價差五~十萬不等。看你個人習慣。

大小
這…不用解釋吧。考試院最出名的就是它的小。但願意付高價的話,還是有大間的。

隔間材質
老實說,考試院的隔音,都•很•爛。應該說韓國房子好像不太注意隔音這件事,看過朋友的one room、apart都有隔音問題。
爛柿子裡挑比較不爛的,敲敲看隔間材質,感受一下厚實度。
但我還是得再說一次,考試院就是隔•音•很•爛。千金買房,萬金買鄰,跟左右鄰居(甚至上下)協調好最重要。

接下來講公用部份


儲物間
考試院房間小,如果有公用儲物間可放行李箱,就可省房間位置。

走廊
寬還是窄?可以放東西嗎?沒有儲物間的話行李箱可否放走廊?

洗衣機/晾衣服
考試院會提供免費的洗衣粉,我通常會問︰洗衣機有幾台?衣服洗好後要去哪晾?
最好的是有戶外晒衣場,次之為晾走廊,最不OK就是晾房間內。

P1100470.JPG  
清涼里站(청량리역)附近的싱글하우스。走廊上可晾衣服。


所在樓層
前面提到,有些考試院是租了大樓裡面幾層,隔間出租。通常都是3~6層之間。高樓層的話就要看有沒有電梯。我個人是不喜歡高樓層,因為我討厭搭電梯。

然後有些會有半地下室的房間。除非你預算吃緊不然不要住半地下室。

 

格局/一層有幾戶
一層之內戶數愈少愈好。10~15都算不錯。很多是一層超過20間的,這種通常較便宜,但我個人不愛(整棟建物佔地面積本身就大的除外)

 

性別區分
有些考試院有女性專用樓層。我個人是覺得,同一層的住戶有男生沒差,因為大家都窩在自己房間裡。
P1090354.JPG  
在新村站附近的女性專用考試院「休」휴레지던스梨大店。但它一層隔了快三十間,我不喜歡。
 

安全
監視器位置、數量
管理員何時上班(有管理員的話還可請他代收包裹)
門禁出入是什麼方式(密碼、指紋、門禁卡…等。指紋最好,你總不會忘了帶手指出門吧哈哈哈)

網路
有線網路或wifi?兩者皆有最好。

廚房
通常考試院都有公用廚房。裡面設施會有大冰箱(通常房間內的冰箱是小冰箱,無冷凍層)、泡菜冰櫃、爐子、微波爐、烤麵包機…等。當然設備愈多愈好。

廚房內的鍋碗瓢盆也都是公用。

P1090334.JPG  
梨大校門旁的IP residence(IP레지던스),裡面有二十幾間房,廚房爐子卻只有一個。
 

飲食部份

四寶
考試院都有提供一些免費的飲食,每間不同,但不脫白飯、泡菜、泡麵、雞蛋這四樣,我自己把它們取名為考試院四寶XD。

白飯和泡菜最基本一定會有,泡麵和雞蛋則不一定。

四寶都有的好處,就是沒錢也可以簡單填飽肚子。泡菜蛋炒飯就是我蠻常做的一道省錢料理。

Fan page 2014.10.19_1.jpg  
考試院四寶

調味料
煮飯用的油、塩、糖、醬料…等,有些考試院也會提供。種類多寡不一。

飲品
大部份都有免費的茶包和咖啡即溶包。


合約/期限/退房時間
大部份考試院是你付了錢就可入住。但少部份會要求你簽個簡單的合約,或是入住說明。

考試院基本上都是以一個月起跳。高檔的會要求你住三個月以上。有些低價位的則會為了攬客,讓你住兩週也行。

退房前多久要通知?通常一、兩週前通知即可。

價錢
押金︰退房時還你的。看考試院而定,愈高檔的押金愈高。聽過最高的要100萬韓元。

訂金︰確定你訂到房。訂金可轉押金或月租,看考試院而定。

月租︰房租通常是每個月繳,水電等雜費全包含(除了有獨立冷氣的那種)。一次繳多個月的話可以殺價。

soho_pur_big_01.gif
連傳真機、影印機都提供的Soho House(近梨大&新村鐵路站),感覺超高級。但押金要100萬韓元。

其實找房子最重要是知道自己的需求。最大原則,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下宿部份
下宿跟考試院要注意的點差不多。不過下宿因為有包餐、衛浴共用,所以我會多問別的,像是︰
用餐時間有無限制
可否使用廚房
衛浴由誰打掃、打掃頻率

另外,我會比較推薦「專業」的下宿。就是一整棟有專人在管理的。
有一些個人經營的下宿,自己租幾層,一層自住剩下的租給學生,阿珠罵心情不好就不打掃或亂煮,麻煩。

IMG_6430.jpg  
朋友住過的個人自營下宿。後來阿珠罵都不認真打掃衛浴,朋友受不了就搬走了。

IMG_3091.JPG  
這種一整棟又位於比較安靜區域的下宿其實客源固定,空房很看運氣。


以上就是我的看房實戰心得。如果你還是不安心想找人代訂/陪看,我也有提供服務。詳情請看首爾新村代訂考試院 / 首爾全區陪看

如果有人有別的心得也請跟我分享,很恐怖或很讚的我都想知道XD

但如果問我,某某考試院有沒有提供什麼什麼,那種太細節的問題,我也不是每個都知道啊。你問我的話,看我當天心情好不好再決定要不要回答哈哈哈。我是代訂不是代言人(啊?)也不是翻譯啊~請見諒。

 

最近開了臉書專頁,關於韓國生活大小事,比較短&即時的訊息會po在那邊!每天都會更新~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