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定學校之後,就是簽證啦。台灣人在韓國待90天以內的話免簽。所以如果只上一期十週課程,其實不用申請簽證。如果想待超過三個月的話,得報兩期以上,讓學校發給你兩期的入學證明,才能申請D4學生簽證。

D4簽證要準備的文件︰

簽證申請表,表上黏貼6個月內 2吋彩色照片1
護照證本及含照片在內之護照基本資料頁影本1
身分證與影本
• 語言中心二個學期以上(3個月以上)申請者但學習期間90日以下者得申請(C-3)
 入學許可書正本、財力證明書(NTD 30萬以上)、學習計劃書(300字以上)

這裡會有的問題是…文件要哪種語言?我遞交時是用中文版的,但我事先中英文都有準備。

你可能會想說,只報名一期的話,90天免簽就省掉這些麻煩啦。但如果你還在猶豫,不知道自己念完一期後會不會想再繼續念,我會建議申請C3簽證,這樣之後再轉D4也可以。

另外,有這種可待超過90天的簽證,才可以申請外國人登錄證(外國人在韓國的身份證)。有外國人登錄證會比較方便走跳。個人認為登錄證最方便的一點,就是去居酒屋或club時就不用帶護照出門。哈哈哈。

申請D4簽證的文件都蠻簡單的,裡面最難的就是入學許可書正本了。因為有些語學堂的行政效率實在太太太太太慢了。我就有朋友被校方以各種理由拖延了近兩週才收到。

通常語學堂申請程序是︰報名→繳費→學校確認款項後寄出入學許可書。

看起來簡單,但繳費可是跨國匯款啊需要工作天的,寄國際郵件也是要等,另外行政人員一忙起來忘了回你信也是大有可能。所以早點處理比較好。

另外,跨國匯款因為匯差、手續費…等因素,學校收到的錢一定會有多或少。個人私心建議,如果你是短期課程,寧可少匯不要多匯。因為少匯,你到韓國再到銀行補繳差額就好。多匯的話,退款這件事可不如想像簡單。以梨花3週課程為例,他會要求你去銀行開個戶頭,然後把你溢激的金額轉到你戶頭(這應該是為了不讓語學堂直接經手金流)。開戶頭、等收錢、再把錢領出來,手續煩就算了,就怕人都飛回國了錢才到戶頭。

另外,如果痴痴等不到行政人員回信,個人建議直接打電話最有效。一直寄email你也不知對方有沒有收到,就算收到他也不一定想回,直接打電話最快也最逼的動對方(因為我以前工作時,有時會很不想回信哈哈哈。但對方打電話來的話我就會逼自己回信)。現在語學堂大部份都有中文或英文的負責人,所以不用擔心語言不通。國際電話現在也沒有很多,用skype很方便的。

 

打工度假簽證(H1簽證)

想在韓國體驗生活一陣子的話,打工度假簽證也是個選擇。不過記得一生只有一次機會啊。我其實是計畫要專心念韓文的,但如果有小小的打工也不排斥,加上20145月前是我的申請期限,所以想說可以為自己的後路保留點彈性,就申請了打工度假簽證(H1簽證)。

這個簽證也不難,但建議至少要待在台灣3週以便準備。我是趁著學期中間的兩週假回台灣處理,所以早早事先都調查好該做什麼,再蹺了新學期的第一天課,很拚的在11個工作天完成,直到起飛前一天才拿到簽證哈哈哈。(姊姊有練過請勿模仿)

打工度假簽證申請必要文件:

注意︰需本人申請,所有文件必須是一個月內開立之正本

1.有效期間護照(12個月以上)及國民身分證之正、影本各一份

在台韓國辦事處很貼心有影印機。個人建議︰這些文件複本平常不用,一旦要用到都是緊急狀況。所以我都會印個好幾份,一些放在家裡以便家人辦事要用,一些則帶來韓國。

2.全戶戶籍謄本 正本 1

帶身份證、印章,到附近的戶政事務所申請,現場申請現場就可領。戶籍謄本跟戶口名簿不一樣,而且要的是全戶戶籍謄本。申請費大約15~30元。

3.簽證申請書

直接在辦事處拿了填就好。我是填英文啦但中文好像也可。注意,辦事處的膠水蓋子有時會鬆脫,千萬小心…不然就像我一樣得再填一次…BJ4

4.彩色大頭照1(3.5×4.5公分、最近六個月內拍攝)

跟沖印店老闆說你要申請簽證用的就好。我很懶而且不在乎照片美醜,所以用了最保險的打扮去拍。就是沒戴眼鏡,頭髮梳個all back那樣。(然後照片被我媽說很像東南亞有錢的華僑…)

 

5.3,000美元以上之銀行存款餘額證明書

銀行存款在台幣90,000元以上的證明。聽說申請英文的才會有美金的換算,總之申請英文的比較保險。手續費50~100不等。如果你是存款大戶基至不用手續費。另外基金那種不算存款喔。

6.打工度假行程及其計畫書

中英文皆可,寫滿一張A4白紙即可。我建議可以直接寫英文,因為你到韓國辦外國人登錄證時還是得翻成英文。

7.在學證明書或最高學歷證明書 影本

中英文皆可。櫃枱會查核正本後還給你。(我去的時候他會忘了要查核,所以我還提醒他XD

8.無犯罪紀錄證明書

俗名為良民證。要三個工作天,所以記得先線上申請http://eli.npa.gov.tw/E7WebO/index01.jsp 之後可在同一網站查看可不可以領件以及要去哪領。一份100塊。

9.健康診斷書

這個要提早準備喔(但也不能太早,就申請日的一個月內)。從網站下載健檢表,上面除了漢生病之外都要做。

因為我時間很趕,希望在3~5天內就可拿到文件。一般民間的健檢所可以3天,但較大的醫院就至少至少要一週以上,甚至要兩週的。大家知道其實醫院是有分級的嗎?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診所…等。民間健檢所雖然做文件快,但他們不是醫院。因為像一些國家的留學簽證,會要求在指定醫院做健檢。擔心這件事的我,打電話問韓國辦事處,有沒有規定要哪個等級的,但他們說︰「只要是醫院的合格文件就好。」個人判斷,他們對這份文件並沒有非常嚴格的要求。但我姊姊是在醫院工作的,她覺得還是有醫院頭銜會比較保險一點,所以她就幫我找了博仁醫院的健康管理中心做健檢。

價錢是現場報價的,我做這份好像是2000元。那時候是不用預約,當天過去就可以做。健檢時間早上8-11點,下午1點半-4點半。不用空腹。從做完到取件要4~5個工作天(因麻疹檢查比較花時間)

然後這份健檢是要抽血和驗尿的。另外也需要大頭照。有人說最好在表上寫上英文名,但我沒寫…

健檢表我是直接印網站上那份帶去醫院,工作人員就用那張表做記錄、蓋章。另外還再給了一份他們自己制式的檢查表。我就全部遞交給辦事處。

博仁綜合醫院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668F
電話︰(02) 2570-9966
網址︰http://www.pojenhmc.com.tw/index.html

IMG_3349.JPG
我的健康診斷書之官方表格。

IMG_3350.JPG 
我的健康診斷書之醫院給的。

 

健診書這部份呢,有個很搞不清楚的地方就是,麻疹和德國麻疹都必須要有抗體(我也是這埘才知道原來這兩個是不一樣的玩意)。網路上有些人說,有以前接種的小黃卡就行了。但抗體這玩意是會隨時間消失的,檢查出來如果沒抗體的話,就算你附上小黃卡也沒有用,審核人員還是會要你去打疫苗的。

什麼?你說你就不檢查這項直接附小黃卡?呃…風險你自己承擔XD

然後打疫苗需要健檢報告,證明你真的沒有抗體,衛生所才會幫你打。不能直接打喔(因為麻疹抗體檢驗是比較花時間的項目,我一度想省時不做直接打新的疫苗,那時才知道不行這麼做,畢竟疫苗不能亂打)。各地區衛生所應該都有得接種,請先打電話問。我自己是在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接種疫苗的,離韓國駐台辦事處很近,走路十分鐘。打完後會有個小小的單據證明你接種完成,把那張隨文件遞交即可。

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5
02-27234598

 

IMG_3348.JPG
接種疫苗後獲得的小卡。

10.在韓國停留期間加入醫療保險之同意書

辦事處就有,當場填即可。

(參考資料︰駐台北韓國代表處http://taiwan.mofa.go.kr/worldlanguage/asia/taiwan/visa/news/index.jsp)

 

2014年的400個打工度假名額在4月底就滿了。有點驚人…因為2013年聽說是到年底都還有名額的的。

 

題外話,如果要申請外國人登錄證,請到韓國後過了兩、三天再去。不然申辦單位會還沒有你的入境資料無法辦。

 

以上是我在2013 & 2014年的個人經驗(D4H1我都辦過)。如果有任何問題,個人建議還是直接詢問駐台北韓國代表處最快(意思就是不要來問我!

 

代表部地址與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 基隆路 一段 333號 15樓 1506室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
電話 : (882) 2758-8320∼5 (6號)
簽證 : (02) 2758-8320~5 (ext 24)
傳真 : (886-2) 2757-7006
E-MAIL : taipei@mofa.go.kr

 

來韓國念韓文該準備什麼之系列文章

申請學校

簽證

住宿

來之前應該要有的韓文程度

關於錢

行李要帶什麼

家事基本技

未來目標︰學完韓文可以做啥?

如果需要幫忙代訂住處,請參考此篇︰首爾新村代訂考試院 / 首爾全區陪看

 

最近開了臉書專頁,比較短&即時的訊息會po在那邊!每天都會更新~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