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221.JPG 

上禮拜在Tunis玩耍,景色很美,舊城很有味道,可是我真的很受不了這種…行程規劃方式。應該更整體的說,我很受不了某些突尼西亞人做事的方式。

突尼西亞男生常常會認為照顧女生是他們的責任。這一點我很appreciate,但他們常常是自顧自的決定,怎樣才是好的。或者說,他們就自己往前走,然後不太管你的意見。像是之前每次出去玩,一定都有disco行程。即使他們都知道我們不愛house,他們還是會去充滿著house咚疵咚疵的disco,搞得我覺得自己像舞女一樣,跳得好心不甘情不願。上週末在我們三個女生再三、強烈的表達我們不想去disco的意願下,才終於逃過一劫。

不過旅程途中,我還是常被這些人氣死!像是他們常常就自顧自的往前走,不跟你講要走去哪,問了之後他也回答得很含糊。我真不懂為什麼不跟我們講清楚要去哪啊?然後在舊城裡的mosquie旁,臨走前發現有個地方好像可以走上去拍照,我就問他︰「我們可以上去那嗎?」他想也沒想就回我︰「no。」然後就拉著我們匆匆離去。靠夭咧,明明我就看到上面有觀光客!!所以我決定我下次要自己去(不然就是找另一個男生陪我哈哈哈)

我的同事Fathia也是,因為兩個人一起搭計程車比較方便坐by place(這是坐計程車的方法之一,比較便宜),所以每到兩點她就一直催催催催我下班,我要去買東西她也一直嫌我太慢,碼的不然你自己坐啊我又沒差,我可以走遠一點去別的地方搭便宜的無所謂。然後有天她也是一直催我快快快,然後說她舅舅在等她之類的。啊你舅舅干我屁事?後來才知道她舅舅來載她,可以把我們一起載回家就不用搭計程車。但是呢,她之前都不會跟我講,就是把我拖著走就對了。

我的感覺就是,他們會覺得要take care of you,但他們不太尊重你的想法。

而我跟室友們,在問別人要東西時,常常是用Could you…或是Would you做開頭,然後阿突人都會有點驚訝的說,不用問啊直接拿走。有一次houssem說要開會,傳簡訊的口吻則是「我明天要和你們在市中心碰面」,是命令句而非詢問句。拜託我們那時有五、六個trainee吧,而他要跟我們開會,應該是他一個人到trainees' house來,而不是我們六個人大老遠跑去市區。而他的理由是,因為他沒有車、他住的很遠,所以他不方便到trainees' house來。啊我們也沒車啊,我們也住的離市中心很遠啊-_-。

所以我跟室友的結論是,突尼西亞人不太"客氣",他們會覺得互相幫忙或是做什麼事,不需要特別詢問或是展現禮節。

還有一個更誇張的例子。上週末我、masha、blanca在Tunis,晚上八點突然接到houssem來電,問我們當天午夜12點可不可以去機場接新來的中國女孩,然後住在我們住的地方。拜託,首先接機是你們aiesec自己的工作,第二,現在都幾點了?只剩四小時你才來問?再來,我們是借住在朋友的朋友家,你以為多塞一個人是有這麼方便嗎?

後來我們終於橋定了,也決定我跟blanca去機場接機。然後要問houssem班機資訊、女生名字、電話…之類的資訊,叫他們傳簡訊過來,卻遲遲不傳。打電話去催,竟然還說︰「Are you in a hurry?」馬的該緊張的人是你們吧,我們這樣是在幫你們的忙欸!所以想當然爾的,houssem後來也沒有說謝謝。

上面的接機事件也可以顯現出他們做事超沒組織。我以為我已經是個很沒計劃的人了,在這裡我根本就是沒計畫最後一名吧!像是網路事件,從我們來就沒有網路,一直問一直問,每次都說maybe next week,咩筆咩筆,咩到不知哪去了。這禮拜二有開個小會,新的aiesec主席解釋說因為文件什麼的很麻煩,所以才會花這麼多時間。又再承諾,最晚最晚,下禮拜會有網路(哇咧我下下禮拜就走了)。最後再加一句「I hope so」更!有講跟沒講一樣!

所以還是台灣人比較好!我覺得台灣人比阿突仔更熱情,而且會為別人著想。阿突仔就常常是個很自以為。(除了最棒的小帥哥Malek除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