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5.png

韓國電視台Mnet這個找來101個練習生參加,靠大眾投票只選11個人出道的實境選季生存節目《Produce 101》,是我近期唯一一個會巴著不放的節目。我雖然寫了一本追星旅遊書,還經營一個韓國相關的粉專,但其實我對Kpop偶像一直是純欣賞,沒激情。罷﹒特,這節目讓我無法自拔的每週追看,獲得很多啟發,當然一如往常有很多不正經的心得。(而且我也去申請會員投票了!!生平第一次啊!)

討喜沒有公式

「當偶像也太累」,就是我收看本節目,每一周都會在心裡大喊的句子。當偶像是要多全能?要會跳舞會唱歌會饒舌會編曲,又要長得好看性格還不能太差,我們對偶像的要求也太高了吧?身為觀眾,我們根本慣老闆。

究竟成為IDOL最重要的是什麼?我覺得是討喜觀眾愛你

嗯哼你可能覺得我在講廢話。但你要知道,世界上觀眾百百種,粉絲心海底針,如果有人可以知道,推出什麼樣的偶像一定會受歡迎,那我覺得比無薪假還值得得諾貝爾獎好嗎

企管學界最愛研究怎麼樣管理+經營,可以打造一間好公司。尋找一套公式,讓其他人可以跟著賺。企管界名書《AA+》就花了五年,分析許多好棒棒的公司,探討企業如何從優秀到卓越的轉變過程。

然後書裡有些企業後來就倒了。

啊?!

u4N3wpJ.jpg

然後作者又再出了一本書,解釋為何這些企業會倒。(書名是《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

5628dd6ecd9fa100f371_size30_w521_h534.jpg

話都給你說、書都給你寫就好了嘛(Д)~ ╧╧

所以,怎樣的IDOL才討喜

哇那欸哉?我知道的話我就去做研究出書了(之後再出一本書解釋為何紅過後會不紅)

 

大拚盤的偶像團體

所以,韓國經紀公司最知名的一招就是,「既然我不知道你喜歡什麼,那我就做個大拚盤」!

把不同特色的人,放在同一團。

漂亮但不會唱歌的,門面擔當。

會唱歌但不會跳舞的,主唱擔當。

會跳舞但長相普通的,手術擔當領舞擔當。

大家各司其職,總有一個對得到粉絲的胃。不然喜酒第一道幹嘛都放冷盤大拚盤?

怕你挑食!怕你餓嘛!

偶像拚盤.jpg

Produce 101這個節目,也是走一個拚盤路線。但觀眾/老師卻會忍不住,把每一個練習生做拚盤式的高要求。

 

每次看到節目裡Rapper被要求唱歌,唱不好還會被念,我就在心裡為他們掬一把辛酸淚。姊姊我小時候交過一個rapper男友,rap的時候超帥氣的啊,我都會在台下眼睛噴射愛心(然後就被把走了)(欸不對,是我把他)(為什麼一直爆自己的料)。但我從來不會想聽他唱歌他就rap很帥啊我幹嘛聽他唱歌啦?!

 

但我後來想通了,為什麼老師們會要求101的練習生們是全才。

因為很多練習生都還是半瓶水 XD

有些說自己想嚐試rap角色的,卻不會寫詞。

說想要當主唱的,卻會走音。

而且偶像團體就是一個Team Work(突然的落英文)(有沒有覺得我智商很高)

大家要互相cover,也就是要能當彼此的職務代理人

如果你只能做單項工作,那對團體來說就會少一份戰力

 

偶像團體是On Job Training

我看他們在練習時,常覺得「唉呀這組慘了,沒有能唱//rap的」。但是正式演出、剪輯之後,竟然也都有模有樣,挺吸引人的?!

所以剪輯真的很重要我覺得偶像團體有一種功能,就是讓還沒有辦法獨當一面自己發單曲,卻又有能力的練習生們,集合起來。透過出道的過程,把這些原石琢磨的更加光輝。

也就是教育界「做中學」的概念。管理學來說則是 On Job Training (OJT)

直接把員工/小孩丟去實做,一邊做,一邊教,一邊改正。

所以許多藝人,都是偶像團體出身,後來才自己發單曲、開演唱會。像是少女時代的太妍、Super Junior的圭賢、4 minutes的炫雅、blockbzico…等。

要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是寶兒或Ailee,可以馬上單人出道啊

boa aliee.jpg

老闆的愛 比實力更重要

大家知道,節目裡一開始最討我喜的是誰嗎?是超冷門的朱鎮宇(但限定在他把瀏海梳上去的時候)。

3db34a5061b4800953cb8cfd1a5e5ec6.jpg

朱鎮宇與張文福(照片來源︰

 

因為有次小組挑戰,同組的只剩他一個可以唱的人,他一個人得唱一~~~,嗓子都累了,但他也沒有抱怨太多,就是默默的擔下這個責任(說不定他心裡超幹,誰知道XD但他在節目上的訴苦非常地平靜)。

他鏡頭沒有很多,但那幾個片段,我就被迷住了~感覺好有責任心又默默做事不張揚,很冷靜不吵鬧,我最喜歡這種男生了(愛心爆發)。可惜的是Mnet不愛他,鏡頭超少。後來他被刷掉其實我也不意外。

反觀周學年,說想當center,真的被他搶到手了,又說不知道當center責任那麼重,放棄不當。

但他鏡 • 頭 • 超 • 級 • 多。所以…老闆對你有沒有愛,真的很重要啊!!

(其實他還那麼小,會如此搖擺無法下定決心也是自然的,我能理解。但也如此,更顯得別的孩子,勇氣和堅定是如何難得)

 

接下來就跟管理無關,是我個人的發花痴時間

如果可以投很多票的話,我會投誰?

賴冠霖、姜東昊、尹智聖、姜丹尼爾

四人合照.jpg

由左至右為賴冠霖、姜東昊、尹智聖、姜丹尼爾

姜東昊&姜丹尼爾,因為我喜歡很MAN的男生。耍可愛的那種無法激起我的荷爾蒙~但姜東昊&姜丹尼爾就會讓我想要對他們@(#*&!*#然後再#!(*%@$%pixnet自己幫我上馬賽克欸)(並沒有)

尹智聖的話,是因為他講話是很真誠的好笑,我喜歡能逗樂我的。而且有次挑組員,他為了歌曲的效果而挑了會跟他搶center位置的人進來,那懊悔的表情超真摰的啊!我很喜歡他的這種真摰感。是朋友的那種喜歡(強調什麼啊我)

至於賴冠霖… 我個人很看好他!因為他明明才15歲,卻散發出一股很成熟的穩重氣質。

我一開始覺得他的眼神很像鄭俊英,有一種慵懶、摸不透他腦中在想什麼的神秘感。韓國演藝圈比較少這一型的藝人。

1494070251 (1).gif

賴冠霖(照片來源︰

201310101142216209778A_1.jpg

鄭俊英(照片來源︰

也有韓國網友說他很像雪莉。雪莉也是個充滿神祕感的藝人啊XD

賴冠霖 vs. 雪莉.PNG

後來發現他在節目裡的情緒還蠻平穩的,很少大笑或大哭的表情,冷靜但不冷淡。就連名次原本一直保持在前十名,上禮拜卻一口氣掉到第20名,如果是別的練習生早就在掉淚了,但他表情非常克制。

冷靜表情.PNG

而且他是唯一懂得西裝禮儀的人吧!還因此上了新聞(男生穿西裝,坐下時要把外套釦子解開,站起來時則要扣上。)

2017-05-31 (4).png

截圖自影片

而且他韓文還真不錯!發音比我所認識的80%外國人都好!加上他RAP的聲音很有辨視度,看他跳舞的基礎律動,我也覺得是有天份的(我以前教過別人跳舞,有沒有天份真的看得出來XD)。雖然他曾經有過國籍的疑雲事件,節目剛開始的時候又曾經拒絕在老師面前跳舞。但後來他有漸漸展現出他的潛力,加上他天生的魅力,我個人非常看好他啊!

相信Mnet也很看好他,不然不會為了讓他當戲劇化的男主角,而砍掉兩個名額啊!(註解︰上一季的第三次排名,是保留前22名進行最後篩選。但這一季變成20名。個人認為是為了製造賴冠霖「從前十名的上位圈一口氣掉到最後一名」的戲劇化情節,才砍掉兩個名額,改成只取20名。朋友說,也有小道說是原本只取18名,為了他才改成20。)不過我對他的喜歡,是光源氏一開始對紫之上的那種喜歡,是電玩美少女夢工廠中身為爸爸的期待感(究竟為何要解釋這麼多?)

以上,我的不正經心得~

部落格po長文,臉書po短文,內容絕不重覆,路過經過不要錯過!

  

, , , , , , , , , , , , , ,
創作者介紹

Fion's Life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萌寶and腐堡
  • 版主分享的心得 真的很有趣喔 看你的文字就有種開心的fu^ _ ^
    我昨天追了直播也恭喜賴小朋友成員第七名成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