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1E2首圖.jpg

三個臺灣女孩,因為愛、因為工作、因為喜歡流浪

於是,在新加坡、東京、首爾 有了第二個家

她們原本互不認識,卻因為文字而相知相惜

以下請見我們的

東京首爾新加坡,女孩們的交換日記

➸第二集 離開的時候

駐韓國的Fion 

我會來韓國的原因其實還蠻迷妹的。

 

在越南工作的時候,下了班我很愛宅在宿舍裡,上網看美劇或韓劇。忘了在誰的推薦之下,開始看起當時開播已一年多的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

 

不知道你們念書時,會不會有想從第一課開始讀起的堅持?(然後課本最後一章永遠背不熟)我看節目也一樣,硬是要從Running Man第一集開始看起,然後就此迷上!(迷妹術語稱作「入坑」)每天六、七點下班之後,邊吃飯就邊盯著電腦螢幕,一天可以看2~3集。

 

如此密集的趕進度,常常忘了自己看到哪。於是我為了提醒自己觀看進度,就開著word記錄我看過的集數、播出日期、有哪些來賓,後來乾脆把好笑的地方、拍攝場所也都寫下來,比小學生寫什麼綠豆生長日記還要用心。

 

當時不會韓文,一定得依賴中文字幕。「如果可以聽得懂韓文,那我就可以邊看節目邊做其他事了!」就是這麼簡單的理由,我決定要學韓文。

哈哈.jpg

圖說︰因為Running Man才開始學韓文的我,在首爾還真的幸運遇到主持人之一哈哈(他的藝名就叫哈哈,嗯係哇咧糗。)

 

明明我當時住的社區,有一堆韓國人,和一堆韓國餐廳、理髮院、按摩店(甚至還有Paris Baguette)(雖然名字有Paris但其實跟巴黎一點關係都沒有,是韓國的連鎖麵包店),但我卻遍尋不著可以當我家教的韓國人,最後是靠著自學+網路線上家教,才學到一級左右。

 

待我不薄的上司知道我在學韓文,有韓國客戶、韓國人的活動,都會特意派我接手。托公司的福,我曾和駐越南韓國大使同桌吃飯(不用想得太厲害,我只是被叫去湊飯局人數的小咖XD),參加韓國的國慶日活動,和經營韓國餐廳的老闆打交道。

 

每次和韓國客戶開會,聽到他們和承包商用韓文在旁邊嘰哩咕嚕,「啊~~~好想知道他們是不是在講我們壞話!」促使我下班後更認真的學韓文。

 

大長今開幕.jpg

圖說︰韓國客戶的餐廳開幕,門外的慶賀花圈讓我忍不住想起台灣某種場合。

 

其實我學過蠻多語言的,英文之外,法文、越文、韓文都有學過一段時間。不得不說,對那個語言背後的「娛樂」有沒有愛,是刺激人往下學的很大動機。有人說pillow talk是學外語的最佳途徑,學越文的男性同胞則對我擠眉弄眼︰「要學就得跟長髮老師學。」而我一邊學韓文,韓文歌詞愈來愈看得懂、綜藝節目上的主持人竟然用了我今天剛學的文法,這些學習上的小確幸,領著我一路往韓文的方向走。

 

也因為想要把韓文學好,我離開越南的公司後,決定休息一下,順便精進韓文,才來到韓國念語言學校。沒想到一待就待到現在。

 

至於我當初學韓文的目標,「不需字幕,可以邊看節目邊做其他事」是否達成了呢?

 

只能說我想法太淺了。就算聽得懂,還是得盯著螢幕看畫面啊!電視節目又不是廣播XD

 

我從胡志明到了首爾,甜甜從雪梨到新加坡,愛醬從首爾又再回到東京。

 

你們離開舊地,前往新的國度,又是為了什麼呢?

 

 

駐新加坡的甜甜

 

Fion你知道嗎?當時多少人擠破頭想拿澳洲移民,我還記得黑市有人賣假結婚,代價是200萬台幣。而我因緣際會,都已經快拿到人人稱羨的身分證,卻在最後關頭選擇離開,幾乎沒有人懂我為什麼這麼做。

 

我很喜歡慾望城市裡面,當莎曼珊想離開洛杉磯回紐約的時候,說了一句話,”Lately I haven‘t been feeling a connection to here.”這就是我的個性,喜歡一個東西不需要理由,靠的是感覺。澳洲的生活型態,沒有不好,10個人有9個人都會喜歡,但我就是覺得少了點甚麼。也許我說完以前過著甚麼樣的日子,你們會更不懂我當初的抉擇。

澳洲人是怎麼看待工作跟生活的?

 

9點進公司,跟同事吃早餐吃到10點,開始工作。

 

不到2小時,午飯時間到了。

 

吃到1點,椅子都還沒坐熱,又到3點午茶時間。

 

5點半一到,大家準時打卡,耽誤別人下班,被視為很不禮貌的行為。

 

禮拜四下午是happy hour,同事一起喝酒是合理的交際。

 

禮拜五要迎接周末,沒事就可以早點離開。

18944778_10154613279547078_49086190_n.jpg

你們聽完一定覺得棒呆了!澳幣原來躺著赚!那時我常說我是一個年薪百萬的廢材!總覺得一天到晚都在跟同事吃喝!工作競爭力在澳洲一點都不重要,時間該浪費在生活上。在澳洲這段時間,是我人生體重最胖,智商最低的日子。因為環境不需要你這麼努力,緩慢的步調滲透了我。我才20幾歲,一點都不想提前養老。身邊的人,不是在討論小孩與貓,就是在討論天氣,每天這樣下去,我覺得我的人生好空洞。如果當時是60歲,我不會走,但我還正青春,再待下去會癡呆。所以澳洲身分證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我賭一把,就算回亞洲,工作會把我操到死,至少我在死之前,絕對會有個甚麼代表作出來!

 

19021416_10154613279862078_762300051_n.jpg

還記得日記上一篇,算命先生神預言我會到新加坡嗎?這是我人生目前算命最準的一次!我都懷疑那天遇見的應該是月下老人!澳洲留學收穫最大就是認識老師,我們不是在角色扮演,他真的是我客座教授。當我們IT系每一個講師都老的像哈利波特裡面的鄧不利多,老師的出現,讓我的世界充滿了粉紅色!重點是他長得很像無印良品的光良!阿甘正傳說,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粒是什麼口味?雖然我沒嫁給正版馬來西亞的品冠,卻得到一個盜版光良,最後還跟他一起移民新加坡。

 

這還沒有到回憶錄的程度,現在的生活仍然在評估當中,所以新加坡好不好?對我來說還言之過早,說不上值得或是後悔。但我肯定很喜歡的一點是,比起澳洲,新加坡讓我離台灣更近了。在外闖蕩的孩子,只留下無限思念與擔心給在家的爸媽,這太不孝了!為了不讓我媽老是念我,生了一個女兒好像等於沒生。移居到新加坡這個念頭,不再只是所謂的我想要,把媽媽也考慮進去,是我很滿意的決定。

 

突然發現,我們三個有一個共同點!走出台灣就再也回不去了!

 

從交換日記誕生之後,好多粉絲羨慕著我們。

 

說走就走的灑脫,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

 

但我最羨慕的還是愛醬,可以旅居日本。

 

Fion的韓國也不差,至少兩個都是生活中有美感的時尚之都。

 

不像我在新加坡,最流行的是短褲配夾腳拖………………

 

 

駐日本的愛醬

 

(說正題前,Fion,我跟妳一樣會有要從第一課讀起的堅持耶!哈哈哈。結果每次最後幾章都不知道在幹嘛)

 

這篇對我而言,真的是個好難寫的題目

 

當我看到這個禮拜的主題-「離開」時,當下在我腦中浮現的,是個曾經很喜歡我的男生。每當我Facebook的照片看起來不像在台灣,或是我提到又要收行李時,他都會很緊張的問我又要去哪了,是不是很快就會回來?

 

某天被問到有點煩,乾脆直接挑明了問他,為什麼老是要問我這個問題?

他才怯生生的回,因為,總覺得妳好像又要不見了...

 

又有次,我跟同事要前往兩個我曾居住過的城市出差。在機上我好開心的跟鄰座的工程師同事說,「我好久沒回XXWW了!好興奮,不知道變了多少」。同事聽了笑著說,妳怎麼去哪邊都用「回」?

 

這隨口的問句,卻讓我思考了好一陣子。可是,它們都是我居住過的地方,是我曾經的家。就如同我們不會說「去」台灣一樣,若在這些城市前面使用「去」這個動詞,在我聽來,是有違和感的。彷彿我曾在那的一切都被抹掉了一般,我不喜歡這種帶有陌生語調的語感。畢竟正因為有那些城市不論好壞的薰陶影響,才有現在的我啊。

 

由於每次的「離開」跟「前往」都有著環環相扣的理由,所以我到底該從哪說起好,又如何才能將整個故事完整有條理的表達呢?我苦惱了好久。

 

但「為什麼會從首爾選擇回到東京?」

 

剛好只有這次,其實沒什麼特別原因 XD 不過應該算是個蠻勵志的小故事吧

 

當初前往韓國,是為了給一直以來都太拼命要求完美,最後彷彿被掏空、把身體都搞差的自己一個人生的長假。期許自己這次能慢慢的活,並重新記得不時停下腳步注意周遭小小的美好,是件多麼重要的事。

 

因此念語學堂不是重點,只是希望在長假中,生活依舊能有個重心而已。後來念不到一年,課程的編排就讓我有些膩了。但高級班的課程,基本上哪間學校都差不多。所以我決定就此打住回台。

 

ivory圖1.jpg 

但回到台灣後,總感覺還沒休息夠,還不想打開104。剛好有朋友公司需要臨時翻譯,找上了我,於是我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的自由工作者生活。家跟咖啡店是我的辦公室,領著雖餓不死,但僅能打平生活基本所需的薪水。可是我卻十分享受與珍惜這段時光。

 

總算當我覺得身心都恢復得差不多,可以重新回到職場上時,偏偏那時已是年底,雖然接觸了許多獵人頭公司,但都沒什麼吸引人的工作機會,畢竟大家都在撐著等領年終。

 

就在這時,現在想想這位朋友應該是我的貴人吧,她的日籍獵人頭agent推了一個職缺給她,她看了之後覺得更適合我,便問我要不要試著丟看看履歷?就這樣,我找到了一條新的可能性。

 

嘗試跨國跟日本獵人頭公司接觸後,發現有好多好令人興奮的職缺,是那種光看內容跟描述,就會讓人想學妙麗一樣手舉高高說「我我我!!」,要我明天就去上班也OK的工作。

 

但跨國找工作畢竟效率較低,日本的職缺不像台灣人力銀行網站,因為面試流程都很長,所以時間一到,關了就是關了。我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好多有興趣的職缺飛走,連嘗試去抓住的機會都沒有。

 

「不嘗試就放棄,之後才在那裡後悔,不是我的個性!」

所以我決定賭一把!我要去日本!

只要三個月就好。如果三個月後,農曆年過完都還找不到工作,我就回乖乖回台灣,不再肖想其他。

 

孰不知到了日本後,一開始完全是震撼教育。也許是台灣找工作相對容易(先不談薪水等其他部分),我被日本「就活(就業活動)」的難度、高壓跟龜毛徹底嚇到。甚至連agent都可以噹我、拒絕幫我推我想應徵的工作。

 

就這樣經歷了同時被企業和agent打槍被打到死,覺得自己根本是廢渣,差點要質疑起自己過去30年人生的兩個多禮拜,不知道是不是終於抓到感覺,還是老天爺覺得給我的反省和試煉已經夠了,我突然開始通過許多間公司的書面審查、接到面試邀請、甚至好幾個還進到最終面試的階段。

ivory圖2.jpg

圖說:「あたらしい門出をする者には、新しい道がひらける  -相田みつを」 (踏出嶄新之門的人,能夠開創新的道路。日本詩人・書法家相田みつを像我家人般的日本姐姐,當時為了鼓勵我,帶我去看了她很喜歡的書畫展覽

 

然後我那時真的也累了,因為日本的求職活動實在不是人幹的,就隨便從幾個已經拿到的內定中選了個感覺最好的,我只想速速結束這該死的「就活」。

 

就這樣,原本連我家人都不看好,有朋友潑冷水說哎妳這不可能啦~。但我天外飛來一筆的念頭,讓我飛離了台灣,並在抵達東京的第四個禮拜,成功在某辦公室裡簽下了工作合約。

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的、日本朋友們全嚇到的(因為找到的速度太快),我再度重新搬回了東京,這個永遠讓我又愛又恨的城市。

 

不過甜甜啊,要講羨慕的話,我比較羨慕Fion耶~ 相比之下我喜歡韓國多一些。

而且我跟妳說,我真的真的超想念穿夾腳拖趴趴走的日子.............之後要有機會去新加坡找妳玩的話,我一定要天天穿夾腳拖!!

 

交換日記第一季

 

第一集 原本的我們

 

交換日記作者群

首爾.Fion︰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

新加坡.甜甜︰算命先生說我會在新加坡發光發熱

東京.愛醬︰東京OL 的日常靠北.靠北日常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