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仲介PO的美屋照片,實際去問都看不到?」

「為什麼在網路上找到房屋仲介,請他帶我去看房,他卻是帶我到另一間不動產?」

前陣子在FB討論區,有人po了一篇關於某房仲的抱怨文。看完整篇文章,我的想法是…雙方認知有落差

我不打算討論那件事誰對誰錯,因為資訊不完整,我也不是當事人。我在這裡只想寫出一些在韓國找房子時,最好要有的認知。 

這篇文章主要會聚焦在one room上,我也會帶入一些我代訂考試院/下宿的經驗,給大家做比較參考。

 

先回答一開始提到的兩個問題。

「為什麼仲介PO的美屋照片,實際去問都看不到?」

可能的答案有兩個

一、你覺得好的房子,別人當然也覺得好。

首爾的外來人口很多,你要找房,韓國人也要找房。加上房東如果給多個不動產代租的話,只差個幾天就被別人租走的可能性很大。

 

二、廣告來著,吸引你上門。

等你上門之後,對方再推薦你別的房子。這我覺得不能說他騙人,我認為那就是他廣告的方式。

크기변환_사진_002.jpg  
要照美照得花不少時間,不是每個物件都能被照得美美放上網路。照片來源︰這裡

「為什麼在網路上找到房屋仲介,請他帶我去看房,他卻是帶我到另一間不動產?」

不動產是有「地緣性」的。例如我想找信義區的房子,我會去景美的不動產,叫他們幫我找嗎?

當然你要覺得,我就是愛景美這個房仲,我就是要他幫我找!也是可以。跨區找是有辦法的。只是當地的不動產,在地經營久了,他手上的房源一定會比較多。而且你直接在信義區的不動產,他仲介費不用跟別人分,服務起來他也比較開心。

像韓國租屋版此次的爭議,案主要找迴基附近的房子,找上位於新村的不動產(因為有會講中文的職員)。迴基和新村,搭地鐵光車程要30分鐘。新村這間不動產接了之後,帶他去迴基找另一間不動產看房。很多網友就質疑「以為這間公司就是不動產,結果卻是帶客人去另一間不動產」。

但是呢,跨區找房,本來就是會請同業幫忙!(臺灣也一樣)

韓國不動產有一個給房仲專用的資料庫,上面有登錄各區的房子和價格等細節。房仲只要上網就可以查到別區的房源。如果需要跨區找房子,可以直接上那網站查,然後再聯絡那一區的房仲。(當然,好租、好賣的房子,自己手上就賣得掉了,房仲哪會放上網XD)

業內網站 ps.jpg
韓國不動產的業內資料庫。我特別央求做房仲的歐巴拍照給我。

所以要跨區找,可以。還會是兩間不動產幫你服務來著。

重點是,仲介費不會因為這樣增加(因為仲介費是對半分)。 我怎麼想都覺得,這種跨區找的case,分明就是客人賺到,房仲虧到啊XD

但這樣做的唯一風險,就是對仲介而言,這種case賺比較少,所以他可能會比較不上心一點。

One room怎麼找?

這種房子牽涉到大筆金額,也要簽正式的法律合約,我都會建議大家直接找韓國當地的房仲(부동산; 不動產)來幫忙處理。

韓國的不動產非~~~常~~~多~~~。據悉是以前不動產仲介執照很好考的關係,所以一堆人都跑去考、跑去開。(現在已經不好考了,不然我也想去考一張起來)

大部份做不動產的,年紀都…有一點了。所以遇到不會講英文也不會講中文的房仲,是很正常的。我有個朋友在高麗大附近找房子,有遇到一個號稱會講中文的仲介,結果發現對方根本只是會講關鍵字+打招呼的程度而已XD

所以找韓國不動產的先決條件,就是你要會韓文。不然就是你朋友會韓文。(不會韓文的有別的方法,下面會講)

找One room跟找工作一樣,你要先知道你想要什麼樣的房子

區域預算 最重要。一定要先想好。

區域

通常來念書、工作的,我會建議住在學校或公司附近。不然就是到公司/學校在40分鐘以內。不想住公司/學校的,就看你自己喜歡哪一區囉,像我就有客人說不想要住在臺灣人多的地方,所以新村弘大梨大這帶他都劃掉。

預算

通常價格是這樣寫的︰保證金/月租/管理費。例如500/60/5就是指保證金500萬,月租60萬,管理費5萬(以上都是韓幣)。

價格.JPG  
保證金愈高,月租就會愈低。(圖片來源︰다방網頁

要決定預算之前,當然要先看看市場上有哪些房子,才不會訂出一個誇張到仲介不想理你的預算。例如你想要新大樓、有管理員、包水電、離地鐵近,然後說你的預算是100/40/5。我想仲介會跟你說︰「哪裡有這種房子拜託你介紹給我。」

決定這兩個之後,再來是更細節,例如︰需不需要家俱、需要的話是哪些家俱、房型隔局、樓層位置、建物新舊、有無電梯…等等。

對仲介而言,你寫的愈詳細,他們愈好辦事。

我個人做代訂,最怕那種沒主見,一下子說要東大門一下子說要新村,一下子又說「我朋友說建大附近也不錯」的客人。浪費彼此時間。仲介是要幫你介紹房子沒錯,但不是得幫你把手把腳的奶媽。

至於怎麼做功課,可以先上다방직방這些韓國找房網站看看。

 room1.JPG  
這個one room,在新村鬧區邊邊,500/35很便宜。不過房間就很小,是無法放床的(要打地舖),也沒有衣櫃(用大型衣架子,追求空間感)

 

自己心中有藍圖之後,再去你想去的區域找不動產吧! 到了不動產之後,把你想要的條件開出來,仲介就會帶你去看他手上的房源。你看了沒有滿意的也沒關係,換間不動產也可以。

看到滿意要下訂的話,通常要付訂金,也就是保證金的10%。所以最好準備一筆韓幣現金在身上,看了滿意才能立刻下訂。剩下的保證金,則是入住當天匯給房東。

*以上流程都是一般情況,視個案可能有不同細節變化。

 

仲介費怎麼算?

韓國房子仲介費是有一定公式的,是跟one room價格成正比的。這一塊仲介做不了什麼花招。至於公式怎麼算?不要想太多,Naver有一個不動產仲介費的計算機。

直接點計算機進去就好︰

點進去後會看到三個小三角形,就照我的圖選就好

網頁 ps.jpg  

然後在紅框部份填保證金和租金,填完再按右邊那個鍵

網頁2 PS.jpg  

藍字的部份就是你要付給仲介多少錢。

有人會想省錢,不想給仲介幾千塊台幣,那你可以在網上找,有些人臨時要回國,會找接替的房客。但我覺得找仲介的好處,就是你可以有多種選擇+省時間

我常看到有同學會幫自己住的下宿或考試院,PO文宣傳有空房,強調無仲介費。的確,他們不跟客人收仲介費。因為…他們是跟房東收的(一間房5~10萬韓幣不等)(同學們,如果房東給你不到5萬的話,記得要漲價XD)。但這樣一來,他們能介紹的,也就只有自己住的那間考試院/下宿。

找專業仲介的話,有比較多房間可選擇,也可以給你量身打造的建議。總之省錢有省錢的做法,專業有專業的價,端看個人需求

 

我不會韓文,怎麼找房仲?

現在有蠻多會講中文的不動產,在網路上做廣告。他們會在社團內PO一些房源,吸引你去詢問。像是Square, DK Kim, 在韓國找房子, Stayes…等。但我必須說,我都沒用過,所以我只能說我的“感覺”。

這裡面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Stayes。他們是一間新創公司,還有拿到創投的資金。近一半的員工是講中文的(大多是中國人,好像有一位是臺灣人)。老闆很年輕,是一位看起來不到30歲、學過一點點中文的韓國男生。

P1180822 ps.jpg  
Stayes辦公室所在的大樓。

跟我當初決定開始做代訂一樣,老闆也是覺得有許多外國人來到韓國,只是要念語學堂、短期住幾個月,卻因為語言不通,找房路困難重重,才開始做這項服務。(還跟我的代訂一樣,都是在2014年暑假開始的!)

加上一般one room得簽約一年,只住幾個月的歪果人找房都有困難了,還要跟房東談只打算簽幾個月,更是不可能。

收費一樣,就是用上面我寫的那個公式算的。找房子時也是有人帶著你去看。他們自己手上有房源,也有跟不同區域的不動產配合。

不過我自己也沒用過他們服務,但我特地去拜訪他們公司,整個辦公室感覺很生氣蓬勃(而且View不錯XD),老闆本人也是說話爽快不囉嗦,所以我印象挺好的。

Stayes官網請按此

如果有人實際使用過他們的服務,或是其他家不動產服務,有什麼心得的話,也可以跟我說喔!我會去認真調查再做分享。

 

我不會韓文也不想找房仲,怎麼辦?

好囉嗦要求好多XD

好啦還是有辦法,就是上網看,有沒有人要回國了,但約還沒結束,在找新房客頂替的。像是背包客棧或是奮鬥在韓國

都是講中文的人在用的,不怕語言不通。

不同方法有不同的價碼跟風險,也有不同的時間成本。要選哪一個,老話一句,看你個人的需求囉!

名詞解釋︰One room
怕不熟韓國文化的人不清楚,另外在最後做解釋。韓國租屋有各種選擇,我之前有寫詳細文,可以看韓國生活住宿介紹One room就是其中一種,有自己衛浴、小廚房的套房。通常要簽一年約,保證金在500萬韓元(≒台幣15萬),月租在50萬韓元(≒台幣一萬五)。另外還有管理費、水電費、瓦斯費…等費用。
*數字部份都是最常見的情況,視房況會有增減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