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想去東大門批市買東西,但碰的一鼻子灰

我一開始不懂時,曾跟著朋友貿然闖進批市。

還很疑惑,為何不能試穿?為何不能只買一件?

為何每個size都要帶才能買?為何店員臉那麼臭?

現在回想,那時的我活脫是個傻子啊XD

 

前陣子陸續有朋友來批貨,我跟著跑了好幾趟批市。還幫朋友找了專門教批貨的老師

當小跟班之中,摸索出一點點”裝批客”的訣竅

現在就來分享給想來首爾血拚的各位捧優

 

 

 

 

東大門批市的門檻其實不高,不用買到十幾件也有批價。

同款,拿各色

或是

同間店,多買幾款。

這兩種買法都可行。

 

當然量大的買客,批價可能較低有折扣,這是後話先不提。

這篇只談,散客要如何在批市裡順利的購物

 

1.     人數以2人最好

通常批客們,大多以兩人行動,大部份是一男一女

一人看貨、挑貨

一人做苦工(扛貨、做記錄…)

人太多,就不像批客

3個人勉強可以,如果其中一人會說韓文的話

因為這樣店家會覺得是翻譯1人+批客2人

 

注意︰請找打扮風格、眼光類似的朋友一起去

因為批市沒有在賣一件的

跟同樣喜好的朋友一起去

才有辦法一次就在同一間店裡買多款或多件

 

2.     大大的批客包

899_f.jpg

感謝朋友提供,就是接近3個大磁磚這樣的寬

(不要問我一個大磁磚是多寬,這你可以自己看吧XD)

 

就是一個超大、大到可以藏屍體的旅行袋。

通常是黑色的,但其他顏色也是OK,夠大就好

Uni Wear就是揹粉紅色的(他們粉絲團有提到批貨心酸,推薦一讀https://www.facebook.com/UNIWEAR.TW/posts/1650534095159658)

 AR_1uni wear_invenory.jpg  

朋友是隔天另外有自備中型的點點包

6821.JPG  

比較可愛也比較ㄍㄟ掰。

因為太大的話,到後來,真的會太重

老實說,如果你是散客,我覺得March這咖中型的比較剛好

(但我不知道她這咖是在哪買的orz)

 

注意︰批客包裡先放些東西,不要是空的

裡面就放你隨身的外套或物品都可以

就是讓人覺得你在別攤已經有批一些貨了

不是傻傻的散客這樣

 

3.     自己的隨身包是斜背小/中包

批客包是放貨的,另外還要有個隨身包放錢啊

啊批客就是要空出雙手方便挑貨、做記錄

肩背包no (會滑落,不方便)

後背包no (批客通常身懷鉅款,誰敢把錢放背後)

腰包no  (純粹是因為太醜)

斜背包最實用,而且不要太大

批市有些走道超級窄的,背個大包很容易被擠來擠去,非常煩。

 

 

4.     打扮以輕便時尚為主

東大門上千個店家,我逛個3棟就已經累到眼神放空靈魂不在家

這種狀況你說誰會穿高根鞋出來啊?

(好啦那種固定只批幾家的不算,但到那程度那種幹練的眼神一般人也學不來的)

所以鞋子就是好走為要

幸好韓妞們流行穿運動鞋,穿雙好看的運動鞋就可來逛

 

然後還是穿好看點、化個粧比較好

你想想,你是要扮成在賣衣服的人耶

就像髮型師頂著一個爛透的髮型,你會相信他的技術嗎?

 

5.     筆記本/板夾

批客們都會有一堆貨單

而且很多批客不懂韓文,都會在拿到貨單(收據)後

在上面做筆記,用中文標註哪件是哪件

才方便以後追貨&做價格建檔

所以拿個筆記本在手上,或是板夾,在上面夾些貨單就看起來咖專業

板夾長這樣(感謝Uni Wear出借拍照)

P1130628.JPG  
Size
適中就好

但也有人是貨單寫完筆記後,就直接塞進那袋衣服裡,回去再慢慢對

但有個板夾就可以墊著寫東西,咖方便

 

6.     眼神要銳利幹練

這點我個人覺得最重要,所以給它個黃色底

生意做久的人,那個眼神真的是會有銳光的

(再更高等級,是能把銳光藏起來,讓你覺得他看起來很好騙。

但在批市裡不需要到這麼高程度)

所以看衣服時要掃視,有中意的再打量一下,真的很喜歡再拿實品看

對了通常掛在牆上的衣服,在靠走道的衣桿子上都有貨可看

在桿子裡翻就找得到

A1249449143.jpg  

追貨的眼神,跟追女孩子的眼神不一樣,不要搞混啊(來源︰這裡) 

 

7.     挑貨要快狠準

批貨超級累的,時間就是金錢

批客用什麼賺錢?

用「眼光」賺錢

用眼光就看得出哪件衣服穿起來好看

用看的就知道哪件衣服適合他的客群

 

通常一件衣服,看一下、問價錢、決定要批,過程不超過一分鐘

除非你在同一間店買很多不同款式

店家會覺得你是在思考要怎麼組合衣服來賣

那會比較有時間可以想

不然你看一件衣服看太久,店家就覺得

你是散客吧

 

注意︰

沒有試穿這件事

批客用眼睛就可判斷,誰有時間試穿啦

(除非是太奇怪太特別的版型…)

而且批市裡都沒有鏡子

你每件都要求試穿會非常非常奇怪

要不就是你在同間店買到幾千萬韓元

那就算要他們幫你叫炸醬麵外送,我想他們都會欣然接受

 

8.     不要殺價

散客都只買個幾件,然後東大門批客又多得要命

僧多粥少的狀況,沒有店家會有時間跟你慢慢盧

當你只買個兩、三件又要求殺價

然後還真的殺價成功的話…那…我覺得你買的應該不是批價face figure_5.png  

 

9.     簡單英文就可通

很多人可能學過些韓文,懂了一點,想用韓文問價格

我在此非常老實的跟你說

沒 • 有 • 必 • 要

 

店家真的用韓文回你,你確定你聽的懂嗎?

店家如果霹靂趴啦跟你解釋一堆,你確定你能理解嗎?

 

我在韓國學韓文,上到二級

才能在日常生活中熟練的使用韓文數字不會被搞混

如果只學過一點韓文,我不建議你用韓文問

(有些教學團會教如何用韓文問批價,

老實說,我覺得那只是讓課程看起來豐富的手法之一

因為初學者根本很難好好使用韓文)

 

所以,就簡單用英文問「How much?」

讓對方按計算機給你看

IMG_6746.JPG  

或是現在很多店家都會簡單的中文數字

這樣就好了

沒有必要硬裝樣子講韓文

那樣只是浪費彼此時間

 

10.準備你的「店名」

當你買多、店家也真以為你是批客時

他們通常會開貨單給你,也會在單上寫上你的店名

這時他們會問你你的店名,英文就簡單的「name?」(韓文是상점/상호/이름)

你就想個英文的名字給他們

如果不好發音就寫在本子上給他們看

 

這個作法,純粹是我覺得,要演就演到底XD

還有,未來如果你真的想做批韓貨生意

這也是你的資產啊

 

 

*****

以上就是我個人觀察之後,認為如何「裝批客」的方法

還有很多不足,也歡迎大家糾正我、給意見

 

很長的題外話時間

我說真的,逛過批市幾回後,我覺得

大家在台灣買韓貨就好

因為

批 • 貨 • 真 • 的 • 好 • 累

而且

批 • 價 • 真 • 的 • 好 • 貴

 

正韓貨來說

普通的T-shirt,批價都在韓幣一萬(≒台幣300)以上

如果是雪紡紗,批價大約韓幣一萬五(≒台幣450)以上

外套就更誇張了,批價沒有韓幣三萬(≒台幣900)以上,買不到好貨

 

我有逛到一棟,批價都不貴,洋裝竟然不到一萬(≒台幣300)就有

但貨很雜、質料也沒那麼好

後來問了做生意的朋友

才知道那棟都是Made in China

粉絲團有人留言問

「到底如何才能分辨大陸製韓貨和韓國製韓貨?根據我去年去東大門買衣服的經驗,我覺得很多質感上我感覺是陸製的但商家卻堅持是韓製的。尤其是gmarket上面,我真的最近買到很多品質和做工不好的衣服。花了韓製的價格卻買到陸製的quality。」

我當時的簡單回答是

「那些標都是可以換的,Gmarket上面現在也很多淘寶貨換成韓標的。

最簡單方法是價錢,因為便宜怎可能有好貨,除非是換季前店家在出清

但商人也很精,反其道開高價的也有,就像你說的用韓貨價買到陸製貨。

 

真的就是自己憑經驗看(如果你自己來買)

不然就是選好賣家(如果你在台灣)

 

我當時沒講的,在這裡補齊

當我自己親眼看到這些正韓貨的同時

 

心中想的是,怎麼可能有低價的韓貨

 

因為我有個韓國朋友,就在東大門成衣產業工作

(他做的牌子,台灣有專門的網站在進,所以我暫隱其名)

有次我跟他聊這門生意

他直接問我︰

韓國衣服這麼貴,台灣人為何還想買韓貨?

我還真的答不出來XD

 

後來跟做這行的台灣朋友聊,說真的,照片很難辨認出質感高低

有非常非常多,圖案一樣、類似版型的衣服,

我自己在一週內走了好幾晚的批市

看到很多同樣花樣,但摸起來質感差很多的布料

只用看的,看得出來嗎?

我,看不出來。

但我摸了,就知道差別。

 

很多消費者,逐「低價」而購

看照片,覺得都一樣,那選便宜的就好

這種消費者,看得出質感嗎?

 

你想想,

實體成本,機票、住宿、三餐、交通,費用誰出

軟體成本,挑貨眼光、布料經驗、對版型的挑剔,這些know-how,費用誰出?

有哪個賣家或做生意的人,不用生活過日子

台灣人,總依著製造業的思維過日子,總覺得壓低製造成本才是王道

無法珍視創意、想法、眼光、設計…這些軟實力的重要

 

你覺得,你在台灣買到便宜的韓貨

是韓貨嗎?

還是韓版貨?

或是…大陸貨?

 

總之,我覺得在台灣買韓貨是幸福的

因為市場小,競爭激烈,每個賣家為了培養客群,真的是在養客群。價格,反而偏低!!

 

我曾經在台中一間非常厲害的店,

買過一件超好看又便宜(台幣一千多)的厲害韓貨外套

(我為何說那間店厲害?因為店主眼光很準,貨動的很快

我看上的外套,1小時之後再去,就被賣掉了,我只好買另外一件)

 

現在,那件穿爛了

我在東大門狂找類似的西裝外套 (這季節韓國批市外套很少)

就是找不到

 

後來發現有一件不錯的,但March沒有要批,我就放棄。

隔幾天,我特別跑去梨大逛(想觀察市場價格)

發現一 • 模 • 一 • 樣的外套

活生生就是批價的2.5倍。 

同樣的外套,我也有找到台灣的賣家,開的價錢,竟然,比梨大的還低!

意思就是

 

我在台灣買,還比在梨大買便宜?!

這什麼鬼!!!

 

在台灣買韓貨,比韓國店面買還便宜?!

 

只能安慰自己因為韓國店面還可以試穿…

看完你就會知道,不要輕易踏入這一行,這一行超級累。在台灣買,就很划算了。

題外話

我陪著朋友去批貨,發現,有三傷

1.  傷肝(晚上批貨超累的)

2.  傷路費(半夜回家只能搭計程車啊ㅠ)

3.  傷荷包(看到最新流行超好買的!)

 

但好處就是,我陪著批貨也買了不少好貨

(新竹王太太 aka我媽,煩請跳過這段)

Po照片上私人FB都被稱讚,看得我好爽哈哈哈哈face_2.png  

像是這一件類風衣的薄外套

P1130736.jpg  

我當初覺得不錯,軟硬兼施的逼朋友批了,然後再跑去路邊試穿

試穿後,覺得,更,也太好看,直接逼她把她拿的這件放到我包包裡XD

她只好跑去跟店家說她再要一件哈哈哈

(我跟她一起等貨等了10分鐘,我對天發誓這是真的)

而且我隔幾天週末去梨大逛,也沒看到一樣的(個人猜測因為批價太貴)(批價就要台幣四位數了)

然後灰綠色上衣也是

 P1130805.JPG  

詳情請見戰利品文→東大門批貨小跟班之戰利品

不過朋友已經沒有在做了(賣韓貨這件事,入行簡單,但也很容易被折磨到放棄)

後來我在2019年也採訪了在東大門打滾了六年的台灣人,他是屬於追貨方的。

白天上班,夜裡追貨︰東大門六年經驗談(上)

章為付費閱讀。你不想付也沒關係,我有把近900字放在免費閱讀的部份。

我覺得這位買手跟我說的一句話很有趣,「通常愈計較那些小錢的賣家,愈容易在其地方吃虧賠錢」哈哈哈哈哈

 

第四本書出版啦!寫的是台灣人在韓國的職場故事《衝吧!台灣人的地獄韓國求生記》

博客來︰https://bit.ly/2TOq4D9
 

 
 
 
 
 
 
 
 
 
 
 
 
 
 

龍哥似乎覺得我臭臉比較美 他昨天幫我拍照,下指令 「轉過去!」 「轉過來看我!」 「不要笑!擺生氣的表情!」 然後我就笑場了🤣 (詳情請見後面的醜照) . 上次有人問說要怎麼訓練老公拍照 這邊不藏私,直接跟大家分享三步驟 1️⃣ 選一個脾氣好的結婚/交往對象 2️⃣ 請他拍三百張然後你選一張 3️⃣ 拍照前看農民曆選擇宜 出行·開光的日子 . #不會有人問我推薦哪本農民曆吧 #然後收到命理業配這樣 #성산대교 #서울야경 #韓國夜景 #seongsanbridge #城山大橋 #GalaxyS10 #withGalaxy #手機界的單眼 @samsungtaiwan

Fion Wang(@fionslife)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YouTube頻道開張!

部落格po長文,臉書po短文,內容絕不重覆,路過經過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