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164.JPG

建議先閱讀︰〈韓國 • 旅〉南北韓邊界 板門店一日遊 (背景&行前篇) 有這一區的各個名詞解釋,以及報名方式、注意事項。


一日遊的行程,我們那天走的是這樣

第一站︰第三隧道
第二站︰都羅展望台
第三站︰都羅山車站
第四站︰臨津閣
第五站︰JSA

因為我又忍不住寫了很多,所以先寫了前三站做為上集。

到了預訂的當天,8:30到達明洞的樂天飯店(Lotte Hotel@乙支路入口站8號  ),先去六樓的旅行社報到。給護照&付費(可刷卡)
 報到.jpg  

*樂天飯店的電梯有好幾個,有些不能到六樓。建議直接問飯店工作人員去六樓要怎麼走。

報到完,直接搭電梯到飯店二樓的停車場上車。
出發.jpg 
停車場有好幾台巴士,就認上面有隻獅子logo중양고속관광。上車後有日文、英文導遊各一,會跟大家解釋今天的行程內容。我覺得他們講解的蠻用心的,幾乎沒什麼休息。

P1100152.JPG  
照片中站在最前方的就是日文導遊。

在首爾市內,巴士大致上是沿著地鐵2號線走,所以沿途還可看看首爾街景(會經過新村)。

我調查了一下,他們接著走的應該是國道77號(這是韓國境內最長的國道,北到邊界,南到釜山)。國道77號首爾段建在漢江旁,沿著漢江開大概一小時,就可以看到北韓。

map.jpg  
從地圖,可以看到人為繪製的南北韓邊界線。臨津江和漢江在這裡匯流,向西注入黃海。也可以看到,從首爾市中心到北韓,跟到仁川機場的距離差不多

P1100159.JPG  
江的對岸就是北韓。照片中是守衛點。

那瞬間覺得好不真實喔。以往只在書上、影片上看過的北韓,這個旅遊難度極高的國家,現在就在江的另一頭。

再往北走一點,南北韓土地,隔著江,最短只距離250公尺。奧運金牌Michael Phelps來游的話,3分鐘就到了。

philip.png  
(原始圖片來源︰這裡)

第一站︰第三隧道

我們第一站,先來到第三隧道(3땅굴)這是北韓沿著邊界,朝南韓方向挖的地下隧道。被叫”第三”是因為它是第三條被發現的。

SAM_2124.JPG  
第三隧道外面設置了大大的DMZ供人照相。

P1100165.JPG 
旁邊還有一個塑像。很明顯的就是象徵南北韓的統一心願。進隧道前要先旁邊的大廳看一段影片。

第三隧道並不特別大,高、寬兩公尺。

但已足夠每小時讓三萬名輕裝備的軍人通過。這條隧道離首爾最近,只有44公里,跑個全馬再多一點就到了。透過這隧道,幾小時內就可突襲首爾。攻擊的意圖太明顯了,所以發現前面兩條時都還好,但這條被發現後,聯合國震怒(應該有比台中市長還震還怒),大罵了北韓一番。

北韓一開始還裝死︰「我是為了挖煤才開的隧道啦,南韓想太多!」但這區其實不產煤啊(登愣)。

為了能夠繼續裝,北韓就…在隧道牆壁上塗上黑色顏料。

是把大家當傻子嗎?!face figure_5.png  

這隧道頗深,在地下約73公尺處(但還不是最深的。第二條比較深,有到地下160公尺來著),所以必須搭一台小軌道車下去。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用走的。
1200px-Third_Tunnel_of_Aggression.jpg 
這是徒步的入口。(圖片來源︰這裡

1.1263109419.the-third-tunnel.jpg  
徒步的路長這樣~(圖片來源︰這裡)

我當然是選擇搭軌道車~

進隧道前要搭上這頂工程用安全帽。
P1100163.JPG  

接著就是搭上這個軌道車進隧道啦。
the-third-tunnel.jpg  
(圖片來源︰這裡) 

隧道內有天然冷氣,很涼。下了車之後,就是走進真正的隧道。全長兩百多公尺,走到底端會看到一面水泥牆,牆上有個小口。透過小口,你可以看到…再另一面水泥牆。哈哈哈。

oct03_dmz_tunnel3-2.jpg  
(圖片來源︰這裡

從上圖可以看出,隧道的北韓端,已經被南韓用連三道水泥牆給封起來了。所以要到北韓…還是游江()

來回不到十分鐘就可走完。個子高的人超辛苦,我前面的老外全程彎腰走路,但還是一直撞到頭。但別以為矮子就沒事,因為有些地方高度較低,我160也被磕了幾次。

4510027691_5f81bc3e50_z.jpg  
(圖片來源︰這裡)

隧道內部就是這樣,光線昏暗、牆壁溼淋淋。

其實在裡面就是埋頭直走,前後都是人你也不好意思停下亂看。但我覺得是個很有意思的體驗。

前前後後,南韓總共發現了四條隧道。普遍認為應該還有二十幾條隧道。所以美韓兩軍三不五時就會在邊界挖挖洞、找隧道。

不過呢,在軍事隧道界中,我覺得越南人比韓國人厲害。他們是在隧道之中生活了十幾年,而且有些地道之小,是要蹲著走的。以前爬了不到十分鐘,就覺得要得幽閉恐懼症了。

DSCN7174.JPG  
越南古芝隧道中,爬在我前面的人的背影。

推薦去越南玩的人一定要看一下古芝地道(咦這篇不是韓國遊記嗎?)

結束隧道行程後,就是自由拍照時間。DMZ大招牌很熱門要眼明手快。

 

第二站︰都羅展望台

P1100174.JPG  

這裡除了可遠眺北韓,還有一整排的望遠鏡,投500韓元(15台幣)就可以更近一步。個人覺得一定要投來看!因為真的看的好近啊,建物的窗戶都看得到的那種清楚法。

P1100167.JPG  
以前黃線之外(望遠鏡那側)不能照相,我們那天去,導遊說現在沒有管制囉。

P1100170.JPG  
透過望遠鏡,可以看到有一區建物特別多,還有一個二十幾層樓的大廈。那其實是開城工業區。北韓出勞力(南韓人力成本的1/10)、南韓出資本所合作的輕工業區。裡面有一百多家南韓企業,五萬多名北韓員工。

關於開城工業區(개성 공업 지구),我想特別提一下。因為如果說JSA是唯一一個南北軍人可以面對面的地方,那開城工業區,就是唯一一個南北韓平民,可以和平共處的地方。也是南北韓人民,唯一一個透過工作、生活,了解彼此的地方。

舉例來說,很多北韓人是在開城工業區內,有生以來,才第一次有機會使用西式廁所。而南韓企業給他們巧克力派和可樂,做為零食,也讓從沒吃過這類食物的北韓人,大開眼界。巧克力派受歡的程度,甚至一度成了北韓黑市的熱門物。一顆可以賣到10塊美金。

Fan page 2014.09.27_1.jpg  
這是開城工業區內的便利商店Top 4熱銷商品。不過便利商店只有南韓人可以來消費。

而北韓人的價值觀,也和南韓不太一樣。例如,向北韓人說︰「你最近變瘦了耶。」反而是失禮的。因食物缺乏,所以在北韓,豐滿=美麗

如果想了解更多開城工業區的事,我有寫了專文,可以去看看,是走有趣風的,不無聊。〈韓國 見聞〉兩韓平民的和平共處區域 - 開城工業區

 

第三站︰都羅山車站

在西江四級課本裡,有一篇板門店的遊記。那時讓我一心想去的,除了隧道之外,就是這個車站。

我並不是個鐵道迷,為何會想來這裡?

因為這明明就是個使用率極低的車站(一天只兩班,來回首爾),往北韓方向的列車也停馳了。卻為了不知何時會再啟用的那天到達,始終保持潔淨,亮麗如新,一點荒廢感也沒有。

對照著車站的嶄新,背後的歷史和交涉卻是蒼老的。

這種矛盾的感覺太令人想親眼看看了。

都羅山車站同時也是南北韓關係的温度表之一。它的開,和關,是被兩韓政局牽連的。它是南韓總統金大中為追求統一,而釋出善意的「陽光政策」的一環。

同時,此站是向民間募資而建成。用人民的捐款,蓋可以連接南北韓的鐵路。用這方法,表達南韓人民對統一的渴望

P1100175.JPG  
站門旁的金屬名單,即是捐款人名單。導遊笑稱,她當初也有捐錢,卻遍尋不著自己的名字。

P1100178.JPG  
都羅山站名。

P1100182.JPG  
可以看到中間有一個電子看板和閘口。那是往首爾方向的搭車入口(一天僅兩班)。旁邊有藍色阻擋線的,則是往平壤方向的入口。

我覺得這個站令人感慨的就是,明明統一還遙遙無期,但都羅山站裡,卻煞有介事的標明了北韓各處的地名。

IMG_4569.JPG  

旁邊的大廣告,寫著︰這不是南方的最後一站,而是往北方的第一站。

它用的詞,是南方&北方,而不是南韓&北韓

P1100180.JPG  
暫停使用的X光檢查站。這應是以前要進開城工業區前的檢查站。(但就方向來講,開城方向=平壤方向,忘了問他們檢查&搭承動線怎麼規劃)

P1100181.JPG  
從等候區往外望,非常新穎的大廳啊。

P1100179.JPG  

販賣部有賣一些韓國酒。在臨津閣、JSA、統一村都有販賣部賣紀念品,不過品項都不太一樣。我是覺得看中眼就可以買了啦,反正嫌重的話可以放遊覽車上。

大廳一側有照片展,展示跟南北韓相關的各式照片。個人最喜歡這張。

P1100183.JPG  
槍口下望出去的景多美,槍後方的士兵所找尋的卻不是美景。

美國前總統布希曾經在2002年訪韓,並在一個水泥的鐵軌台上劃下自己的名字P1100184.JPG  
並說,雖然我以前說過北韓是壞蛋,但看你們兩個合好我還是很開心啦,我勸合不勸的,啾咪
>_^ (此乃我自行翻譯的不正經版本)

P1100185.JPG  
車站裡還有個櫃枱,好像可以蓋紀念章。但我太了解這種東西帶回去,也只是被我隨手一扔,所以…

我自己雖然是參加旅行團的(因為我想看JSA,一定要透過旅行社),但可能有人會想搭火車來。提供一位從首爾乘坐火車到都羅山站的遊記

 

字又太多了,臨津閣和JSA請見下一篇。

 

最近開了臉書專頁,關於韓國生活大小事,比較短&即時的訊息會po在那邊!每天都會更新~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