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韓國的行李有限,我選擇帶來的書也經過篩選。其中,有一本「華頓商學院最受觀迎的談判課」。

封面是很通俗的那種塞滿標語的商業書。書背寫著「商戰系列」。紙用的是輕、而色偏黃的再生紙。商業通俗書的那種風格。

我其實已經看過一遍了。我選擇帶它隨我來韓,因為覺得它內容好重要。

 

談這本書之前,我想問問,你有經歷過談判嗎?不管是工作上,或是生活上。

 

談判呢,就我認知,就是參與談判的各方,互相溝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能提供的又是什麼,希望能就大家手中的資源,達成各自的需求

 

所以…

和菜市場攤商們殺價是種談判。你提供未來再消費的可能性,換取他們的現金折扣。

酒店小姐的撒嬌是種談判。她們提供女性的溫言軟語,換取客人們阿莎力的乾杯和消費。

房客說︰「我是學生」是種談判。用學生的穩定性,換取房東能有長期收入的安定感,進而降價。

 

這本書作者,一再強調的是,談判不是奪取,談判是交換。談判是get more不是get all。就像跳蚤市場裡常說的Someone's Trash is Someone's Treasure(某人的垃圾可能是某人的珍寶)你手上的無用資源,可能正好是別人朝夕盼望的

 

例如,我以前曾為shopping mall工作。開幕,我們在乎的儘快有知名店家入駐,拉抬聲勢。大品牌要進駐,身為業主,給出的rent concession(開店補貼),其實遠大於品牌給的租金

換句話說,多進一個大品牌,我們賺愈少,甚至虧。

但我們還是希望大品牌進來,虧錢不care。為什麼?因為,我們的需求是mall的品牌價值給拉上來

所以身為品牌,就可以跟我們談。要補貼、要降租、要特殊待遇。

 

這是談判。

 

剛剛的例子,聽起來是很精打細算的利益。

不過作者也有提到,談判,不一定要是實質的利益。關心,也可以。

以我自己為例,寫了blog也開了fan page,自然會收到一些問題。有人,劈頭就問「現在匯率多少?用台灣還美金去換好?」(純粹舉例,非實際情況) 如果你是我,會有什麼感覺呢?

另一方面,有人非常客氣的,請、謝謝、對不起,三句不離的問我問題。

即使,即使我給不出答案,他也大方的說︰「那正好,我去嚐試看看,之後你就可以分享給大家了^^

如此在乎我,我忍不住回了他︰「在韓國有任何問題都跟我說吧!我會盡力幫忙!」

 

希望其中的差異不是難懂。因為這很重要(不用講三遍吧XD)

這是,把別人放在心上,或,只在乎自己,的差別。

 

因為,談判就是,了解自己的需求,了解對方的需求

然後想各種方式,去滿足彼此的需求

 

第一個shopping mall的例子。如果我是中等品牌,怎麼談?

 

計畫中的大型造勢活動(能提升此點的能見度)、未來規劃怎麼把人氣拉到這個分店、投入多少廣告說這間店要開張、和agent的好關係…都是談判籌碼。因為業主在乎的是mall 的知名度。

第二個,我的blogFB的例子。欸…因為我自己的龜毛規劃,是不打算接商業文的,所以跟錢沒關係,純粹看問的人禮不禮貌(這關聯到我的情緒),以及,他能否提供我所不知道的資訊。

 

回過頭來,談判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了解你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所以我在個人Fb曾分享過這個日劇的片段(古美門律師罵醒絹美村之魂)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10204681544057308&fref=nf

我給的評語是︰

最近重看西方人寫的談判的書,但老覺得哪裡怪怪。似是想通,作者基於"每個人在內心深處都有自己的需求,談判是把那需求給挖出來,加以滿足做條件交換"

但亞洲很多人是連自己的需求是什麼都不知道啊。或者是,他們的需求很M.....(所以逼得人不得不發脾氣)

 

因為我發現,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那,要我怎麼尊重他們的需求

 

舉例,我討厭發脾氣。因為那其實是非常耗損自己精力的一件事。

但是,在越南工作時,很多前輩跟我說︰「你要夠兇才管得動人。」

有次,我終於體會到了。

為了公關部門的需求,我得要求shopping mall工作人員額外加班配合。

結果,公關部配合的攝影師,不僅遲到,拍了10分鐘後,說他要去別的工作,請我們等他2小時後再回來拍。

 

為了拍照額外召來、加班的shopping mall工作人員有幾名?  40以上

 

我想了10秒,決定,當著現場五、六十名工作人員的面,對翻譯的同事大發脾氣(她說她知道我是指桑罵槐,但我還是覺很抱歉)

「搞屁啊?他剛剛遲到了半小時,好意思跟我說他現在要走?」
「他剛都遲到了,我怎麼相信他還會再回來啊?」
「他不想拍就不要拍啦,等下也不用再回來啦。人都走了拍什麼鬼啊?」
「這專題不要做了啊!本來就不是我的工作,我盯場盯屁啊!」

攝影師看我表情語氣也知道我大怒。保證他準時回來。

後來他也真的回來了。也每個場景都在我指示下很認真的拍了很多cut

 

但我後來也很後悔

 

後悔的是,對我自己的同事發火,傷她面子(即使她說沒關係,但我覺得,我應該要把越文學好直接用越文罵攝影師,而不是透過罵她來罵別人。)

然後我想,這位攝影師需要什麼?

 

他需要

 

因為我們公關部門給他的應該是一個吃到飽的價格(類似月薪制,不管拍多拍少都這個價),所以他想多賺別家外快。如果,我幫他從我的部門另外申請錢,他可以多賺的話,是否會心甘情願些?

所以,最終要說的是,告訴別人,我們想要的是什麼

我這個世代(1980左右出生的人),太習慣聽從父母的指令。

學生時,不要談戀愛好好念書考大學。考上大學,乖乖念書,拿個學位,找工作。

就連學位,都有好幾種比較,美國的歐洲的英國的,兩年的一年的學校評價高低的(舉例︰連勝文是哥大,他的哥大和一般人的哥大一樣嗎?

工作一段時間後…

父母問你,怎麼不帶男()朋友回家?

然後,有些好學生們開始不解︰「你們不是叫我們好好念書的嗎?」

 

 

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自己知道嗎?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我過了一陣子,才發現這世界有好多可能性。不光指工作,還有生活、事業、愛情、人際…等。

所以,能夠有點了解,和我同世代的人,曾有的夢想、努力、掙扎,對現實的體認,然後帶著點無奈的堅持,或是,放棄。

for your reference,如果你想知道的話,我的最大夢想,是寫作。)

我還是覺得,台灣非常多的聰明人,懂得獲取好成績,懂得拿到高職位,懂得如何拍那些趁著經濟起飛賺錢了就得意忘形的人的馬屁,懂得如何安穩的過日子。

拍馬屁不是談判,拍馬屁只是順著他們的毛摸。

談判,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知道即使暫時忤逆對方,也能夠讓彼此了解,好處在哪,互相如何獲利,的聰明手法。

 

談判是一生的課題啊。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