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208.JPG  

板門店算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景點了。

它是冷戰時代的產物,卻無法被稱做遺跡,因為還活生生的存在著、運行著。

它也是把一個民族劃成兩個國家的現場。

奇妙的是,你能在這裡感受兩韓緊繃氣息,又能像個觀光客一樣照相、買紀念品。

離交界線10公尺處,要嚴守衣著規則,手不能亂指,話不能大聲說,你不照指令好好排隊亂跑就會被斥喝。

離交界線50公尺遠後,美國大兵會笑笑的跟你合照,還會問你可否把合照上傳到instagram,然後tag DMZ,這樣他可以加分。

 

板門店或許不像東大門、明洞、新沙洞那樣廣受觀光客的喜愛,但對已經旅遊過十幾個國家、有點彈性疲乏的我而言,照片上看過無數次的藍色小屋,出現在眼前的當下,我著實的「哇!」出聲音,那種混合著驚訝、感傷、激動的情緒,是我在韓國其他景點不曾感受到的

這篇旅遊文會不太一樣,因為這裡處處是歷史,我覺得只是描寫景色帶過太可惜。下筆前,我讀了幾十篇中、英文資料,卻還是覺得不足。所以有任何錯誤之處,請不吝告知。

 

首先我想先解釋這趟旅程會出現的很多名詞。板門店、DMZJSA…到底是什麼意思?因為這會牽涉到你要選怎樣的tour package

板門店(Panmunjom)

在南北韓38度停戰線上的一個小村落,當初南北韓在此村落簽定停戰協議。板門店這名字其實是附近一間商店的店名,沒什麼特別意思。

就我理解,板門店是早期的名字,後來在這地區建了JSA,但很多人還是習慣叫此地為板門店,但其實板門店並不是一個真正的行政區域,算是…暱稱吧。就像我們會說,走啊去老地方吃飯(好爛的例子XD)

MDL (Military Demarcation Line; 軍事分界線)

簡單講就是南北韓的交界線。

DMZ (Korean Demilitarized Zone; 韓半島非武裝地帶)

在上述的交界線,南北各退兩公里,做為緩衝區。簡單想像,MDL是一條細線,而DMZ是一條寬一點的緞帶。這條緞帶,長250公里,寬四公里。

640px-Korea_DMZ.jpg.png  

圖中深橘色那條就是DMZ(圖片來源︰這裡

一般我們說參觀DMZ,是指這條帶上的幾個參觀點,而不是沿著交界線跑250公里。

JSA (Joint Security Area; 共同警備區域)

這裡應該是參觀南北韓邊界的最最重頭戲。也是最能感覺軍事緊張氛圍的地區。沒參觀JSA別說你來過兩韓邊界。

就像前面提到的,以地理位置來講,板門店=JSA,一個是舊名一個是新名。

它是在DMZ裡,唯一一個南、北韓軍人可以面對面的地方。如同它的名字共同警備,這裡也是各方單位駐紮的地點(包括北韓、南韓、美軍、聯合國工作人員、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等)

640px-Map_of_Joint_Security_Area.jpg.png  

JSA的平面圖。紅線是分界線,紅線以北是北韓,以南是南韓。(圖片來源︰這裡)

美軍在2004年已把所有警備工作移交給南韓軍方,但還是留有部份人員,做為美、南韓兩軍的協調窗口。

這區是警備最森嚴的一區,因為你可以直接看到北韓的軍人啊!走幾步路就到北韓了!

Korean_DMZ_Border_2009.jpg  
這個水泥長條就是分界線,左邊北韓,右邊南韓。(圖片來源︰這裡)

參觀這裡要事先申請,要帶護照、服裝有規定、路線有規定、拍照的方向和時間有規定,甚至因軍事因素而當天臨時禁止參觀的情況也偶有。

P1100207.JPG  
藍色小屋是兩方/多方會談時所使用的會議室,就橫跨在交界線上,所以南北韓不用出自己的國境,也可以坐下來面對面開會。

不過,停戰協定其實不是在這裡簽的喔。真正簽署的地方是在北韓境內(JSA西北方不遠處),簽署時的那棟建物,已被北韓改成和平博物館。要去北韓才看得到。

640px-NorthKoreaPeaceMuseum2012.jpg  
北韓的和平博物館(圖片來源︰這裡

JSA裡面還有許多景點(用景點這一詞好怪噢),我在遊記裡會再一一解釋。

第三隧道 (The 3rd Tunnel)

北韓沿著邊界線,前後挖了四條地下隧道入侵南韓,但從1974年起,先後被南韓給發現。隧道都不大(無法讓車輛通行),但可讓軍人快速步行進入南韓。這些隧道被發現後,北韓自然是使出大絕招—裝死,還說是為了挖煤礦才開的隧道。但這些地方明明就不產煤!

2~4條隧道目前都開放參觀,不過第3隧道離JSA最近,通常都參觀這條。裡面不能照相喔!(我是上網抓的)

inside_the_3rd_infiltration_tunnel.jpg 
隧道內部(圖片來源︰這裡 

都羅山站 Dorasan Station

南韓鐵路線上最靠近北韓的車站。南接首爾,北可以到平壤。當然現在是沒有開往平壤的車了,不過車站還是維持的很乾淨新穎。

臨津閣 Imjingak

雖然現在看似是個觀光景區,但背後故事有點悲傷。韓戰後,被迫分離的家族很多。南韓政府為了思念老家的南韓居民,蓋了望拜壇,讓人們可以在韓國祭祖的大日子-中秋和春節-隔著邊界遙祭故鄉。

望拜壇的後方則是自由橋,是當初南北韓交換俘虜時使用的橋。自由橋的右邊有幾個大橋墩,則是以前的京義線鐵路,在戰爭時被催毀了。

先解釋名詞到這邊,剩下的我會在遊記裡寫。

 

接下來說明怎麼去

邊界最重要且必看的點,就是JSA (Joint Security Area; 共同警備區域)。而JSA一定要透過指定單位申請才能進去,不像臨津閣自己去也可以。所以通常來參觀邊界,直接參加旅行社的團最方便

 

向誰報名

韓國觀光公社寫︰

持有護照之外國人可至以下4間旅行社申請參觀

- 國際文化服務部 : 02-755-0073 / 031-952-4066 / http://www.tourdmz.com
- 大韓旅行社 : 02-777-6647
- 板門店旅遊中心 : 02-771-5593 / http://www.koreaDMZtour.com
- 中央高速觀光 : 02-2266-3350 / http://www.jsatour.com

我之前是參加中央高速觀光的團,因為當時網路上資料很少,他們的網頁做的比較好。

但最近發現臺灣的旅行社KKDAY也有這個行程。原本以為這個賣旅遊行程的KKDAY,又是另個曇花一現的網路公司。

但長久觀察下來,覺得他們是認真來著。還意外發現韓國區的負責人,竟然是我大學學妹!

而且不同於很多平台是遙控韓國旅行社處理,KKDAY今年在首爾設了辦公室,有問題不怕找不到人。

在上面關於板門店的行程有3個

1. 臨津閣、第三隧道、都羅展望台、都羅山站。這樣58.05USD(連結︰https://goo.gl/YTmMvW
網頁上有點tricky,寫說最低價,那是因為不會進到JSA。我個人覺得JSA就是來板門店的目的啊。不去怎麼行?

2.  統一瞭望台、臨津閣、JSA。這樣77USD (連結︰https://goo.gl/e94AEB
有JSA,但沒有都羅山站跟第3隧道。如果你只想看JSA、又不想花太多錢,可以選這個。

3.  臨津閣、第3隧道、都羅山站、都羅展望台、JSA。這樣120USD(連結︰https://goo.gl/2Enqew)

當初除了JSA之外,我也很想看隧道跟都羅山站,所以自然選了最完整(AKA最貴XD)的行程。

 

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可以一個人幫多人報名。我是先請朋友們先把護照影本都給我,因為報名會用到英文名&護號碼。

報名之後,用email寄給他們參加成員的護照電子檔(解析度要夠啊,不要護照號碼看不清楚)。他們收到,就是報名成功了。

注意︰要提前報名(不知週末算不算工作天,我是沒算週末啦,以防萬一)

報名後是無法取消的,也不能改期。就算不去,還是要收費。所以報名前請想清楚。

 

參觀注意事項︰

- 一定要帶護照!(我就有朋友沒帶護照又折回家拿,惹了點麻煩)

- 未滿11歲不能參加。

- 衣著規定︰不能穿破牛仔褲、短褲短裙(要穿一定得過膝)、無領無袖上衣(我想是指太低的V領或圓領)、軍服、運動服,也不能穿露出腳趾的鞋子。

- 禁止與北韓軍人交流(對話、揮手、用手指)

- 只能在准許照相的地方拍照。

- 有可能因緊急會談或軍隊作戰而臨時取消行程。

 

接下來就要分享我當天的遊記啦,字太多了分下一篇。

 

最近開了臉書專頁,關於韓國生活大小事,比較短&即時的訊息會po在那邊!每天都會更新~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