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266.JPG

學韓文到達一定階段,總會想「我學了它要做啥?」(不是學之前就該想嗎?) 脫離學生身份後,想繼續在韓國生活的話,就是找工作啦(嫁人靠歐巴養也是個選項,但我覺得當韓國媳婦可能還比當韓國員工累XD)。

之前在來韓國念韓文該準備什麼〈未來目標︰學完韓文可以做啥?〉這篇,有提到不少身邊友人在韓國找工作的例子。簡單講,韓文不夠好,沒特殊專業或漂亮學經歷的話,拿到的薪水不會高。至於什麼叫「夠好」,topik六級我想是基本。

這次朋友分享,才知道首爾市廳今年初次舉辦的外籍居民就業博覽會。雖然我近期有別的計劃,暫時沒空做full-time的工作,但就去看看有什麼公司參加,為未來做準備。

 

第一屆外籍居民就業博覽會(已經過了啦!我是分享心得來著)

20141 외국인 주민 취업박람회

日期︰9/410:00 16:00

地點︰SETEC 3號館(3號線 학여울역鶴灘站)

詳情︰http://goo.gl/FNXlqZ

參與公司列表︰http://goo.gl/F55djT

我和朋友十點半到達會場,先在入口櫃枱拿了張表格填寫
P1100249.JPG  

之後憑表格領到參加證、水、資料夾,以及最重要的參與公司簡介手冊
P1100250.JPG  

和朋友坐下來好好的閱讀手冊,看哪些公司是我們感興趣的。之後再直接到該公司攤位面談。

這次博覽會的參加公司種類還蠻多,包括一定會有的整型診所、旅行社、外語補習班,另外還有顧問業、人力資源相關產業、貿易、銀行客服、活動公司、專利工程師、餐飲業…等。

要招聘的對象語言能力,英文為大宗,中文次之,然後是日本、印尼、菲律賓、俄羅斯…等其他國家。

P1100256.JPG  
主辦單位把手冊內容做成小海報貼在告示版上。沒領到手冊的話,來這邊看也可以。

確定了心頭好後,就直接去面談啦!

 

我以前在台灣參加過的就業博覽會,公司大半是宣傳為主,所以就是廣發公司介紹、收履歷、送小禮物,現場就做面試的不多。

韓國的就業博覽會比較樸素,而且會是一對一的面談。

P1100255.JPG  

以這次來說,每個攤位有1~2個面談官,對這間公司有興趣的人,就直接上前面談。走道中間有座椅,讓其他人可坐著等。

如果是大公司的攤位,就會大排長龍。

P1100252.JPG  
這次來參加的知名公司只有LG電子。攤位前排了約15個人,要排半小時~一小時才輪得到面談。

說是面談,但其實就是雙方簡單的了解彼此。遞上履歷後(有些還會另外請你再填他們的制式表格),面談官會問些基本問題。像我有被問到︰為何會來韓國?你以前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大部份時間,其實是面談人員解釋公司的業務內容、工作內容、招人要求。可能因為大部份是小公司,所以他們特別需要解釋吧XD

我大概從11點半排隊面談,只談了三個就12點半了(大部份都是在排隊等候)。很多面談官也去吃飯了,攤位空著,於是我和朋友就中場休息吃飯去。回來後再談了一間,就覺得沒電了得回家(因為最近腳痛,很累啊)。朋友則繼續留在那,超積極的面談了快十間吧。

現場還有求職講座區、求職服務區(幫你看履歷、照大頭照…之類的)。
P1100262.JPG  

另外也有列印、影印區。
P1100258.JPG  

簡單分享一些我自己的心得(全屬個人意見喔!)

怎麼穿?
個人覺得business casual即可。男生不一定要打領帶。女生穿長褲OK,窄裙行動不太方便啊…

我和友人不約而同都是,深色長褲、圓領背心,外面套件西裝外套、平底鞋(穿高根鞋是折騰自己啊)

P1100248.JPG  
我穿這樣。其實褲子要跟外套同樣深色,然後白色背心最好,但我在韓國的衣服不多,只能湊合著穿。

 

帶什麼?

-          履歷表

英文履歷表是一定要的!韓文很好就一併準備韓文的吧。我另外還有準備中文履歷表(繁、簡都有),但沒用到。自傳不需要。

-          證書

語言課程結業證書、Topik, Toeic, Toefl, 日檢, PMP, CFA(有這個,是工作來找你不用你去找工作吧!)…任何你表現自己能力的證書。我是沒帶啦,因為覺得我的語言程度高低,現場直接開講就可證明。

-          小點心

因為…會餓。

-          筆、筆記本

抄筆記、留聯絡資料都方便。

幾點去?

這次我深刻的體驗到,愈早去愈好!甚至可以開場前就去!因為閱讀那本手冊要花時間、等待要花時間、面談要花時間、上廁所吃飯都要花時間。

除了這樣時間比較充裕之外,面談官也是會累的!你在他們精神好的時候去找他們,他們比較願意多聊,對你的印象也會比較好。

小撇步

-          事前就知道公司名單的話,先上網做功課,挑幾間順眼的先了解公司背景。

-          到了會場,直接先去排那些一定要等的名牌公司,例如三星、現代、LG…等。邊排邊閱讀手冊,思考接下來要去哪幾間,節省時間。

-          一定要面帶微笑、打招呼!有一間很重視溝通技巧的公司,雖然明講我的韓文程度還未達他們要求,但面試官說他直覺認為我的溝通技巧是沒問題的。

-          有些公司寫在手冊上的職缺,會跟現場開出來的職缺不同,這要面談了才發現。沒關係,就當面談練習!


我跟朋友在現場還被報社記者採訪。後來閒聊時,他跟我們說韓國正職缺跟約聘缺的福利差很大,而且一旦你做了約聘,很難轉正職。即使是換公司也一樣。不知他說的是真是假,就聽聽當參考囉。

我在現場聽到的求職人士使用的語言,英文最多,再來是中文、韓文(是的,也有韓國人來這求職!),還遇到了幾位西江同學。

我有把手冊上,幾個需要中文的工作給照下來。它長的像這樣↓

 3D美術館.JPG  
這一份職缺是3D美術館的~

上面就是公司介紹、工作內容、聯絡方式、工作地點、薪水、福利、身份…等。有興趣的可以直接聯絡公司。有網友問我,但是上面沒有聯絡人耶?我個人是覺得,直接打電話去問最快,也最積極。反正…電話裡對方也不知道你是誰!(記得隱藏來電XD)而且job fair當場面談也只是收履歷,之後還會通知再進行真正的面試的

我還把照片稍微分類了一下,但看袂的我就懶得分類了ㅋㅋ(有27張耶我已經累死了明天應該可以睡到中午)

如果有需要的人,我可以寄給你們,但有個條件~就是請先到我的粉絲團 

按讚,然後fb訊息給我你的email,我就會把這些職缺的照片寄給你們:)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