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我就不是個擅長整理的人,而且雜物很多。有可能是因為向來都是和別人分享房間,直到大學畢業自己獨自一人在台北工作,才真的有一個「全都是我的」的房間。所以我的belongings向來是分散在四處。一些衣服在老家二樓的抽屜裡、一些衣服在和姊姊共用的臥房的衣櫥裡、過季的衣服收到三樓箱子裡、書在家人共用的書房裡、舊課本在三樓的書架上、證件放在家人共用的抽屜中…。分屬於不同家人的雜物,一直一起被放在同樣的空間裡。因為太難取捨了所以乾脆就全部收好,放在箱子裡書架上抽屜中,黏上封箱膠帶關上書櫃門閤上抽屜,就覺得「ok,整理完畢!」


大學畢業後,我先是搬回新竹(我還記得足足有超過六個長寬高各90公分的箱子寄回家裡嚇死我媽了),後來又找了個在台北的工作,搬到台北,租了雅房一個人住。第一次擁有完全屬於我的房間,除了landlord是房東之外,裡面的東西全都是我自己的(不然咧?!)。慢慢的房間又被我塞滿了。


在台北住過兩間雅房。這是第二間。





上面是某任男友第一次到我房間時因為太驚訝「靠,怎麼房間可以這麼小又這麼亂」,偷拍下來的照片(明明他自己的房間東西也很多沒好到哪裡去,但我苦於沒照片證據啊)。以前都覺得是因為房間太小,東西沒地方放,所以再怎麼拚命整理,還是會亂。


後來再度回學校念書,從台北又搬回新竹。這次寄了九個長寬高各90公分的箱子,還為了搬東西開了兩趟車,我媽再度的傻眼「為什麼妳可以有這麼多東西!!」


過了一年,去北非實習兩個月。我拖著一大行李箱+一登機箱從台灣轉兩個stop又搭火車又搭計程車的到達突西尼亞中部的城市Sfax。因為第一次出這麼久的遠門,帶了一~~~~大堆東西,我的大行李箱整個超重,30公斤來著。罰錢就算了,但…我要怎麼提啊?

 
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很幸運,在突尼西亞遇到很多好人。第一好人我要頒給Abbes Chakchouk先生(為表敬意堅持要寫全名),明明是他哥哥該來接我,但因為Abbes在Tunisie(突尼西亞首都)念書,所以這個任務就自然而然的丟給他。在他堅持之下,他一路提著我的超重的兩個行李箱,從機場到火車站。


聽起來很簡單,但我們到火車站的時候火車快開走了,所以我們只能先跳上車再找座位。而火車的走道非常小,無法把行李拖著走。意味著,他得幫我”提”著行李箱。走過了五個車廂,我們終於到了座位,他也已經汗如雨下。真的是汗如雨下…現在想起來都還是覺得很不好意思。而他一副理所當然該幫我的樣子,還覺得我謝他謝的太誇張。


啊…扯遠了。我想說明的是,我並不是個擅長處理自己belongings的人,加上爸媽的節儉個性,我向來捨不得丟東西(爸爸還很愛撿東西回家說…車庫裡一堆他覺得未來可能用到的螺絲釘、電線、鐵條…)


附上兩張有我的突尼西亞行李箱的照片。


照片左下角就是我的30公斤大行李箱。照片中的床是我室友的。



我的床,旁邊是我的登機箱和包包。



大好人Abbes和我


 
從突尼西亞回來後,我搬進了研究所宿舍,兩人房還蠻寬敞的沒啥問題。研究所畢業,我到越南工作。公司宿舍是一人一間套房,我不太會看坪數,不過至少有個10坪吧。工作兩年,東西自然也愈來愈多。每次從台灣回來,行李都是在超重邊緣。即使每天都有阿姨幫忙打掃+洗衣服,但房間還是愈來愈亂。

 
每次休假回台灣的時候,我住在和姊姊share的房間裡。除了我從越南帶回台灣的行李箱之外,東西一如往常的四散在家裡各個空間。不過回台灣已經變得像度假一樣,行程很滿,沒什麼時間好好待在家裡整理,也就逃避的不去想。


半年前,媽媽著手整理家裡沒有人住純粹拿來放東西的三樓,發現我拿來放大學作品、高中照片、國中國小回憶的好幾個紙箱,都被白蟻給侵佔了,狀況非常慘烈,光是在電話裡面聽她形容,我都渾身不舒服。幸好姊姊幫忙處理,才還得一個清爽的空間。不過我前半人生的大半文件,也都被丟光了。


說實在,心裡也沒什麼感受,畢竟那些東西一直被放在儲藏室,沒去翻動我也不會記得。丟了,或留著,有什麼差呢?


後來看到我愛的blog(http://phyllischan.blogspot.com/)格主執行著青豆化的生活,又看了《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到《斷捨離》,到《零雜物》(這本是上述那位blogger所寫),每看一本都想開始大肆整理。


不,應該說,想大肆丟棄身邊的物品。


我並沒有打算在這篇文章中講述我對每本書的心得。我想說的是這3本書給我帶來的整體的感想。記憶力很差,所以只能寫出我所吸收之後留在腦海裡的一點點東西。


整體來說,重點不在整理,而在丟棄以及放下


我覺得這點非常有趣。因為老一輩的台灣人,覺得什麼東西以後都有可能用的到,覺得丟棄是浪費。因為在他們早期的生活裡,缺乏物資,能夠留在手邊就都留在手邊吧,美軍給的奶粉袋還可以做衣服呢。所以我能理解我爸,在路上看到堪用的東西、原料,都會忍不住撿回家。因為他是吃蕃薯籤長大的那個物資貧乏的家庭,的年代。


只是人變了、收入變了、社會變了。東西變便宜了,變的隨手可得了。空間變珍貴了,生活舒適度變重要了,所以捨得”丟棄”,這件以前聽來浪費奢侈的事,反而變成這個世代的課題。


我在看《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時,特別有這個感覺。日本節目《全能改造王》改建觀眾的房子,並不顯眼但其實佔很大部份的,是在丟掉屋主舊有的東西。而建築師常強調的則是收納的空間。


而怦然心動一書,則把”怕浪費”的心情,轉為”不心動”而該丟棄,一個正當化的行為(這句型真好用!)。


那些
”瘦下來就可以再穿的衣服”,可以丟了。
”總有一天會閱讀到的書”,可以丟了。
等我有空就會使用的健身器材”,可以丟了。


作者的原意是,當你真的瘦下來時,一定會想買新的衣服。等你需要用到專業書籍時,圖書館、書店、網路資源這麼多,一定會找到解決方式。健身重點則是在決心,不是在有多少器材。


所以這些衣服、書、器材,在現階段都是不需要的,在未來也是很容易再找到的。那為何在現階段要留在身邊呢?


就我所知,每個看《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人,當下都會有想拋開書本馬上開始整理的衝動。我自己也是。不過很難一次執行的徹底,有些東西就是很難馬上捨棄。試著”斷捨離”了幾次,但很難做的徹底,所以我的房間還是愈來愈亂


最近開始定期運動,發現自己的體能大大衰退,非常非常吃驚,胖就算了但體力這麼差,很糟糕,所以決心要認真運動。接著開始覺得自己的房間亂得很礙眼,很不清爽。於是這個禮拜天我一整天都在做家事。


很神奇吧,10坪左右的房間,每天都有阿姨打掃的房間,認真打掃起來還是花了好多時間。把浴室(兼廚房)的架子一層層洗乾淨、把所有該手洗的衣服都洗起來(總計有8件衣服、5件內衣)、把冰箱擦乾淨、把四散在沙發矮桌床頭書桌的書收好並篩選、dvd排好、再次丟了3件衣服(之前丟過二、三十件了)、散在各處的文件去蕪存菁…。再加上煮三餐、運動、看書,我一整個星期天就沒了。


我的個性本來就是不掃則以,一掃就要以過年大掃除的標準來處理,所以會很花時間。不過今天還是嚇了自己一跳,因為我的打掃阿姨算很認真,會主動幫我整理一些別的阿姨不會整理的地方。所以沒想到我還會花了一整天在再次的斷捨離上。


過一陣子,可能又還要再”斷捨離”一次。因為有好些東西我真的…覺得自己以後會用到。在過去的生活中,也的確是常有東西當下用不著,而之後用的到的。加上越南並不像台灣或日本那樣方便買東西,所以真要做到”零雜物”有點難度和不便。


之前丟過幾次了,沒有記錄。今天打掃之前也沒想到拍照,所以沒有before的照片。送上幾張after的囉!


這一次斷捨離丟掉的東西



裡面包括了早就過期的調味料、前一陣子很流行的蝸牛髮捲(我明明就是個懶鬼,怎麼可能乖乖用這種麻煩的東西?)、兩張越南同事的喜帖(一直被我放在矮桌上)、兩雙高根鞋(手上那雙已經整個落漆,腳上那雙則是很美但我真的穿上它就不會走路)、前一陣子流行的iphone話筒(這玩意兒要幾百元台幣耶…)。


學會丟棄以及放下,其實只是節流。更重要的是開源。也就是說,在買的時候就應該要買,能夠讓自己怦然心動的東西,而不是因為打折、因為別人送、因為湊滿額…各種理由而擁有。


忘了哪本書說,被自己所喜愛的東西所環繞,生活也會變得愈來愈好。


所以丟棄自己並不是那麼喜愛的,買自己真的很喜歡的。因為真的喜歡,所以珍惜,所以用的久、用的好、用的開心。


大學時上雜誌課,嚴格到有點歇斯底里的老師對作品的要求,最高標準就是neat。


時尚界則是,less is more。


再說下去就不夠neat不夠清爽了。就此打住。

 
啊,忘了附上此次斷捨離後的房間照!



 

幸運的是我有一個walk-in closet,超愛這種設計
 
 


最後,我覺得這三本書缺少的還有一個部份,就是"電子檔"的捨棄。
 
《零雜物》作者說她把照片掃瞄成電子檔,然後把實體丟掉。但我覺得,電子檔案的整理也是一項課題啊…如果只是把文件、照片掃瞄起來丟進硬碟裡,那跟把東西放進箱子裡封好,只差在空間佔有大小的差別罷了。對我來說,電子檔案filing也是很苦手的一件事,特別是工作上的檔案…如果有人有這方面的教學/訣竅,請分享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