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個人意見放在blog右側的一句話︰

「對我來說,幫助別人其實是一件完全自私的事,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為這個世界帶來一點好的影響,是一件令人非常滿足開心的事.」


隨著年紀增長,覺得自己看著世界的視野比以前更清晰&拓寬。當然每個人都會有這種看法一定的,覺得過去的自己很幼稚覺得現在的自己成熟多了blah blah等等。不過我現在只是想記錄自己這幾年來的心得罷了。

以前會把世俗的標準當成自己的標準而說出一些很明顯在裝的話。類似明明每週三必看新出刊的壹週刊卻要說自己愛看的是天下這樣子。

印象很深的一件事,就是我高中同學M,在大學畢業之後就嫁了,開始過貴婦的生活。M的家裡本來就財力雄厚,成了x電公司核心人物的家人之後,更是過著到處旅遊、隨時血拚的生活。M的老公以前是我媽的學生,所以我媽偶爾會聽到他們家的消息。有天討論起他們家,說,他們很有錢好悠閒,我媽問我會不會羨慕他們,氣盛的我說「才不會羨慕咧感覺好無聊喔我想要靠自己過好生活。」我媽微微一笑,說︰「是喔,我倒是很羨慕他們,生活過的很好很輕鬆啊。」


那一瞬間我覺得自己好愚蠢啊。因為我馬上清楚的明白自己只是在"裝"而已。有錢誰不羨慕?悠閒的過生活誰不羨慕?說自己不羨慕說有錢人的生活,說他們其實好累好無聊,沒有過過有錢人生活的我又怎麼知道他們很累很無聊呢?說穿我只是在藉由嫌棄有錢人的生活來提高自己的價值罷了。

慢慢的我發現愈來愈多這樣的"裝"了。包括自己和別人。

再例如,未來的發展、愛情、國家、男女…等等。


後來我覺得,所有事情都有一個價格。

 "價格"看似等於錢,其實就是一個價值的代換罷了。錢是最通俗好理解也最常用的代換方式之一罷了。
我也不知這算不算左派算不算資本主義算不算太現實,因為我並沒有花時間在研究這些詞彙上,也不知道如何用這些詞彙定義我的想法。


舉例來說,我的好友Y,在河內郊區當工廠的管理職,生活是上班、待在宿舍,偶爾和台灣友人打球聚會,約莫三個月回台一次。他有一個交往多年的女友,兩人都想要結婚,想先嚐試同居生活再來談結婚。但女友在高雄工作生活,身在河內的Y是怎麼都不可能兩者兼顧的。於是
Y苦惱著是否該捨下這份工作回台。

兩種意見。

一種,
Y的媽媽,被Y的主管說服,覺得在國外才會有發展,覺得公司對Y有很多規劃再撐個一兩年就可以上位,要Y繼續待在河內工作。

另一種,
Y的女友,覺得結婚前一定要同居試婚,覺得兩人分隔兩地是不可能結婚的。所以Y得回台灣或是女友到河內郊區。 

 
同樣在河內工作的台灣友人H,聽完之後,第一個問題是︰「Y的薪水多少?」知道薪水沒超過八萬台幣之後,也知道Y的女友是個城市女孩不可能跟著他一起在郊區工作生活之後,H的判斷是「那沒必要待下去啊,可以回台灣。」

再另一種意見,在台灣工作的友人所說的是「越南的發展那麼有潛力的話,應該要再繼續待啊。」


而我呢?我的想法跟H接近。我對Y說︰「如果薪水是25萬台幣,那你女友說不定就願意也可以捨棄台北的工作過來跟你一起生活了。但你現在才不到八萬,我不覺得這樣值得。」


所以所有事都有個價格啊。多了17萬台灣的金錢,可以讓另一個人放棄自己原有也願有的事業,因為換算下來是值得的。
簡單的用算式來說。
 
最好︰25萬TWD兩人在河內郊區生活工作 (女生放棄台灣工作)
 
現況8萬TWD  + 4萬TWD(女生薪水粗估) = 12萬TWD  = 兩人分隔兩地 & 未來可能會分手 ≠ 兩人在河內郊區生活工作

回台︰4.5萬TWD+4萬TWD(女生薪水粗估) = 8.5萬TWD = 兩人在台灣工作又可以一起生活&為結婚做準備 

現況跟回台之間差了3.5萬台幣。所以,簡單的用現在能獲得的金錢來說,這段感情值不值得這個3.5萬台幣(per month)?

身為Y的好友,旁觀了他和女友多年的感情,我覺得3.5萬太cheap了,沒必要為了多這3.5萬就分隔兩地並面臨可能分手的局面。當然應該要回台灣把這個女友retain下去。女友對他的價值遠遠超過這每個月三萬五台幣的價值。

當然這樣的價值換算是非常主觀且感覺無情的。因為感情是無價的、工作的前途是無限量的(照老闆的說法-_-)、台灣的發展是趨緩的、家人的期許又是另一個變因。這麼多的factors,每個人賦予各變因的加權又是不同的,所以每個人的選擇都會不同。

不過萬物歸宗,就是價值的代換啊。


把舉例回到自己身上。就在我出國工作的這兩年,一~~~~大堆朋友結婚╱懷孕。看著身邊的人一個個奔向人生的下一個步驟,就像大家都考上大學而我還在重考補習班一樣,沒有急不急,只是有種類似 落後&與別人不一樣的感覺。新婚也懷孕了的友人T跟我說,她和另一友人都很羨慕我一個人在國外過的很爽很開心,感覺我自由自在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聽了不禁莞爾︰「妳們這些吃碗內看碗外的人!」

我很愛跟小孩玩,小孩也愛跟我玩(老王賣瓜無誤)。我喜歡有個人可以撒嬌講話聊天牽手擁抱親吻(啊再講下去就18禁了)的生活,不過我也非常喜愛辛苦工作回到家後一個人煮飯吃飯看日綜看書聽音樂運動泡澡喝酒玩電動的生活。

寂寞就是一個人生活的代價,煩躁吵架就是兩個人生活的代價。

都是價格的代換啊~


為什麼我要放個人意見的這句話在開頭呢? 「對我來說,幫助別人其實是一件完全自私的事,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為這個世界帶來一點好的影響,是一件令人非常滿足開心的事.」因為我們都是在計算價值的代換罷了。


 捐錢,損失金錢,換來做善事的滿足開心,值得,do it!

無私的奉獻其實就等於  自己感覺滿足開心。


所有事情都是價格的代換。



 
 *文中人名、數字、地點皆用代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