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覺得自己的論文還有很多要改的,但送出書審後就再也懶得改.....哈哈!趁著等老師們審查時來講一下寫論文這件事吧。

首先依然是要抱怨一下,MBA不是正規研究所,但礙於台灣教育部規定,要拿碩士學位就是要用一篇論文來換,所以除了修54學分之外我們還得擠出一篇論文才能畢業。(台灣的研究所通常是要求修二十幾學分即可)

論文有三種

除了論文之外還可以寫Business Plan或是Case。BP就是創業計劃,每個老師對BP格式要求都有點不同,不過通常就是有產品、市場分析、行銷策略、財務規劃、組織規劃…這些東西,簡單講就是設立一間公司的計畫書。mba通常都會修創業課,所以就照你學的寫,再依指導老師的要求改。Case就是像哈佛個案那種東西,個案的要求內容我比較不熟,不過我感覺就像是寫一篇故事、深度報導的感覺,通常都會有財報或一些數據資料佐以參考。至於論文,就是一般的碩論,基本上一定要有研究目的動機、文獻回顧、研究方法、資料分析、結論這五章。

我自己是寫碩論,因為BP感覺很麻煩,要無中生有沒那麼簡單,除非你跟公司有合作、有金主,不然一切都很像空談。同學有人寫BP,就是因為他暑期實習的公司,老闆有做某產品的打算,所以他直接把公司的這個產品資料拿來寫成BP。Case也有個同學寫,他寫的對象是台灣某大電器品牌,我一開始很好奇他怎麼採訪&拿到內部資料(因為個案通常都有內部人士的表述),結果他說這間公司有公開的財務資料,加上二手資料(報導、專訪…等)很多,所以就夠了。(我覺得這個做法可行的話,寫個案應該最簡單的,感覺跟我以前大學時寫的報導文學很像)

做碩論的話,最好是有現成的data來分析。舉例來說,像是之前ITI做報告時某同學提供的mp3 player廠對不同通路商、不同層次給的不同價格,這份資料就可以拿來做研究。最好就是拿以前公司內部的東西來分析啦,這樣就省下一些時間。不過我沒有這些東西,所以一開始就打算做問卷。不過這算是第三章研究方法,這之後再細說。

所以,選定了你要寫哪一種東西,再來就是決定題目。

要寫什麼題目?

我聽說到的正規研究所,在碩一時老師就會拿paper要學生念,定期要做paper的簡報…等,這其實就是訓練寫碩論的第一步。你總要知道其他人寫過什麼,不然研究一些已經被研究過的題目,你的論文就是…就是垃圾啊。加上看別人寫的東西,會了解整篇論文的思考邏輯要怎麼建立。但我們沒有受這種念paper訓練,所以就要靠自己。我建議是一開始針對自己有興趣的方向,自己找paper來看,看大家都做什麼,而有什麼還沒被研究過。舉例來說,我當初想做blog廣告文的研究,一開始先上全國碩博士論文看針對blog這個主題大家都做了啥,再逐漸縮小研究範圍。一邊也跟老師討論題目,老師看了我想做的方向,會再丟paper給我看。不過他給的paper都是大師級的,換句話說,就是超級難懂!!!有時候一頁花了半小時念還是看嘸!而且有時候老師也不一定完全了解你到底想做啥,所以還是要靠自己去找。

自己找的話,除了國內碩博論文網,另外就是google學術去搜尋關鍵字。老唐其實認為國內碩論很多是垃圾,所以價值不高,要引用就要引用在journal發表過的paper才有價值,conference paper次之。因為既然是垃圾那幹嘛引用(垃圾是他說的不是我說的orz)。而journal有經過嚴格審核,自然內容也較豐富、嚴謹。也可用校內的期刊資料庫做搜尋,不過google學術就很方便了,加上我看完一篇paper,會再去看他引用了哪些paper,有興趣的再去找來看。這樣一直串連下去,就看不完了。

DSCN9157.JPG 
像上圖所示,這一篇paper跟我主題相關,我就把它的references我有興趣的,再一篇篇找出來看。

看了很多之後,自然會愈來愈了解你想做的領域。像我後來有時候光看名字和年份,就知道是哪篇paper。「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很重要,不用自己從頭做起,很多時候只是把別人做的東西轉個方向,又是一個新的研究。所以念paper重點是質而不是量(但要找到有"質"的那篇,只能靠大量閱讀…)。像我做的是美妝部落格閱讀行為,很多人做部落格,但很少人專注於"讀者"這一塊。而這領域中,有人做過部落格閱讀行為,也有人做過圖文部落格,但沒有做過美妝部落格的閱讀行為。所以說穿了,我只是把category再往下細分罷了。不過光是這個category的差異,就呈現出跟以往很不一樣的結果。所以也不一定要完全嶄新的題目,把以前的東西轉個向就會有新的收獲的啦。

DSCN9158.JPG 
一定要做筆記不然會忘記。

其實愈看愈多,題目也會一直變。不是說定了就定了。論文在初期都很變化多端.....甚至到了後期都可能有變化,如果你的指導教授比較....的話。

不過我們一開始很多人都不知要做啥,也不知道自己的研究興趣是啥,所以都碼直接先找老師討論。先想幾個可能的方向,看老師有何意見,不然就是直接做老師心中已有的題目。但我建議還是自己有想過比較好,不然做自己不愛的,會沒樂趣,而且浪費時間。以我為例,我一開始有想過自有品牌(因為上份工作比較熟7-11,所以想做通路商的自有品牌研究),但沒多做調查就直接問老唐,結果就是︰

我︰「老師~我想做通路商的自有品牌」
老唐︰「那個喔,已經做到爛了啦!」
我︰「蛤~~~~可是我覺得很有趣耶」
老唐︰「你硬要做也是可以啦,可是就沒什麼好做的啊」

怎麼這對話看起來像是"如何盧老師"的教學示範?我想要表達的是,自己先做好功課,也避免老師打槍你啦!

我忘了當時還有想到什麼方向了,反正老唐是屬於不喜歡冷場的人,所以他會提很多方向,所以也可以從他的主意裡面去想題目。

後來好像是阿喵聊天講到,我這麼愛看blog,不然就來做跟blog相關的啊!我就決定這方向了。然後先在碩博論文網看看大家寫過什麼(那時還懶得看英文paper),整理一下、釐清自己可以做的,再寄信給老師。不過在此也提醒,碩博論文網的搜尋系統怪怪的,所以常常相同關鍵字會搜尋出不同的東西....

也幸好我對blog很感興趣,所以我在念paper時常常是抱著「哇~~原來如此!」的開心情緒,覺得念paper是件有趣的事情。(當然也會夾雜著「靠,怎麼看都看不完」的幹譙情緒)

然後念的愈多,一定會忘記自己念過啥,所以要畫重點做筆記!這樣事後要來引用也方便點。另外也推薦使用endnote來管理文獻,他功能好像很強大但我只把它當成電子書櫃來使用,因為paper一多就會很混亂很不清爽。而且他會自動幫你做成apa格式,就不用花時間自己做了。

論文1.JPG 
原本放在資料夾裡是這樣

論文2.JPG 
用endnote就清爽很多,也可以用年代or作者…不同方式排序,找起來咖方便。

大概就是這樣了吧,之後再來寫關於選老師的事,還有我寫論文的一些步驟和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