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講的話這本書就是鼓吹人勵行簡單生活,用好笑、反諷的口吻說著花大錢並不代表有品味。

不過這樣講這本書的話又太過簡單了,因為裡面有好些事情是很人發省思的。像其中講旅遊的一段,他認為最好的體驗異國方式是住在當地兩個月,他形容現在的旅遊為,每個人努力掙錢認真工作,存了一筆錢後來個異國之旅,說是放鬆心情但卻四處跑遍景點,因為害怕自己不夠充實,好似沒有走過一個個景點就不算是段旅遊,而在旅途中又會因為「哎呀難得出國嘛」而買下極不實用的玩意兒。

這真是整個擊中我的心啊!去年夏天在實習結束後,偷空跑到巴黎和倫敦玩了11天。行前完全沒做功課的我老實說一度很徬徨︰我該去哪裡?我該去哪些"點"?有名的點我都去過了我還有哪裡可去?後來覺得這種徬徨也太無謂了吧,好似沒有跑景點就不算旅遊似的,沒有在大家看了照片會"哦~~~你有去ooxx"的地方就很空虛似的。

今年過年美國人表哥Terry來台灣,他十幾年沒回來了,所以台灣對他而言是出國而非回鄉了。我被賦予的使命是帶他觀光台北。即使在台北念書+工作待了六年,這個題目依然難倒我。究竟台北有什麼地方好玩呢?而什麼又是"好玩"呢?

表哥只想到要去101,其他隨便我們安排。於是先帶他吃了頂泰豐(明明LA也有,我不懂為何他指定要吃orz),再前往101。去完101我就空了。因為陪了他一會兒,我發覺他不是個愛shopping的人,而台北人最常的娛樂,說穿了不就看電影、唱歌、逛街,還有什麼可"觀光"之處呢?於是慢慢穿過信義區,我決定帶他去中正紀念堂。至少那是個漂亮的地方,在夜晚燈光打出來後還頗為大器。

媽媽起初說,要我帶表哥去看看台北的繁華。我心想,台北?繁華?我不覺得台北的特色在此。要說時髦、現代化,台北絕絕對對比不上你講得出來的好幾個大都市。東京、紐約、倫敦,甚至首爾,其現代化程度都大勝啊。我做了很多功課後,最後決定帶他去看老台北。也正好艋舺正上映,幸好有英文字幕版本。看完電影再實際到萬華走一下,配上我把網路上找來的歷史彆腳的翻譯出來,自己覺得這個導遊做得還盡職。不過真正看到表哥被WOW到,其實是在華西街吃蛇湯時。還有沒有更多可以讓他WOW的東西呢?

另外我也承認常常出國玩,會有那種"來都來了"的心情而買了一堆廢物。想要而非需要的情緒,總在出國時膨脹到最高點!

想法很多但還有待整理,總之這本書雖然有時廢話有點多,但好些生活方式是值得學習的。也讓我認真回想,其實有時很多的慾望,是被"羊群"們激發出來的,我只是個想跟著羊群的另一隻羊。也不能說想跟上羊群,而是被羊群們說服"咦~~~好像跳過這個柵欄真的很酷"這樣子的一些行為和慾望。

不過我想我還是個小咖。回想某位朋友購買XX相機的誘因之一,因為其部份機體是用皮革製作,當他摸著那台相機跟我說"這觸感真是太棒了",我當時真的不懂啊(不過那台相機照出來品質真的很棒,相信他不是只為了皮革才買的啦....)

書裡有很多值得節錄,或是好好抄在腦子裡的話,然後逛街時要拿出來翻閱最好。先來個一句吧。「真正的奢侈是︰能不能很有主見地,拒絕那些不必要的誘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