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痞客邦新服務上線 每日星座運勢測算[公告] 痞客邦應用市集全新改版![公告] 痞客邦「應用市集」新 App 上架-iFontCloud Professional[公告] 痞客邦後台發表文章提供插入多張圖片新功能[公告]痞客邦新服務上線 部落客商店聚集就在《痞市集》

背包客裡對在突尼西亞消費的建議是這樣的︰

突尼西亞是個消費不貴的國家,如果你是個有預算的旅行者,一天大概消費可以控制在 15 TD 到 20 TD(20TD約等於台幣600),這個價錢包括住在飯店或者是渡假村、吃簡單的餐飲。當然你也能一天花掉 150 TD,可能是住在超奢華的渡假村或者吃豪華料理,買點紀念品之類的。另一種是你已經在你出發前就已經買好套裝行程,這將會包括你在突尼西亞所有的住宿餐飲以及套裝行程等等。

  • 這裡許多紀念品都與駱駝有關,不管鑰匙圈、T-shirt、雕刻、磁鐵、馬賽克壁飾、鳥籠、水煙壺、阿拉丁神燈、模仿的名牌皮包...都是其他地方少見的裝飾品,沙漠玫瑰更是物美價廉,尤其在南方可以買到許多 1 TD 的
  • 記得購物一定要殺價,從三折狠狠的砍下去 (一折是更狠,對折算是比較斯文了)。價格談不攏請立即轉身,他們會追出來。貨比三家絕對沒錯,這家不賣,別家一定還買得到

15TD到20TD是很省的玩法了,不太可能住好的飯店。我們自己出去玩時,至少一個人都要10TD才能住到比較ok的旅館(不過大多時候都是住朋友家,免錢,哈哈)。lonely planet上是有一些6、7TD的便宜地方,可是通常是帳篷駐紮地,或是你要洗澡就得另外付1TD。簡單的餐飲倒是很方便,1~2TD買個sandwich就可以蠻飽的了。20TD一天是辦得到的,但就是像我們這種窮鬼的玩法XD。

然後購物殺價的話,嗯...要視地區而定。當然他們給觀光客跟當地人價格是完全不同的,我波蘭室友買一頂帽子殺了很久,結果我同事另一天去買時沒講價就可以買到1/3的價錢。不過這是觀光客的宿命,沒辦法的。

以我的經驗,絕.對.不.要.在.首.都.買!!Tunis古城東西看起來多,卻非常難殺,而且價格開超高。重點是,其實這些東西其他地方也都有。價格硬、東西又沒有不同,根本完全沒有必要在Tunis舊城買。我一直想買一件突尼西亞式的長上衣,但在Sfax一直沒買,想說去首都應該比較多選擇。那件衣服長這樣↓
衣服.bmp 
(用朋友的照片當例子,我買的是黃色的)(當初就是看她穿了好看所以想買)

她在Sfax買大約16Dinar吧,我去Tunis,對方一開始開價多少?65Dinar!還有臉跟我說是給我的特別價錢。我心中os︰聽你在放屁!就直接跟他說,我們在突尼西亞住兩個月了不要呼攏我們,我朋友在別的地方買才16Dinar,你別給我裝孝維。他就一臉為難說好吧那給你30。我想說,啊咧莫名其妙,就跟你說我朋友買16Dinar,我不可能買比她貴啦!我就很堅持16塊就對了。接著他就一路降降降,從20,降到19、18(沒錯他就是一塊一塊降!)從他喊20開始我就想走了,於是拉著朋友轉身就走,結果他又衝上來拉住我。然後開始一場令人啼笑皆非的鬧劇。

我︰我朋友買16Dinar我不可能買超過這個錢。
阿突︰(一臉為難)不可能啦16Dinar不可能的。
我︰那真的不好意思喔,我就不買了(拉朋友走)(我是真的打算走因為花太多時間在這間店了)
阿突︰(追上來)不要這樣啦我們好商量嘛。
我︰我真的只能接受16Dinar。
阿突︰不能再多個四塊嗎20Dinar嘛~~
我︰就跟你講16Dinar啦(想生氣了)
阿突︰好啦好啦算你16Dinar(把我拉回去)

然後他慢慢的拿出來準備要包裝,我也要掏錢包。

阿突︰不然18Dinar嘛~~
我︰(怒了)你剛明明就跟我說16Dinar,你現在是在騙我嗎?現在是齋戒月耶,齋戒月的時候不可以做壞事,你怎麼可以說謊!!你在做壞事!!
阿突︰(陪笑臉)好啦好啦16Dinar。(慢慢把衣服裝進塑膠袋)不然這個塑膠袋算你1塊,你給我17Dinar?
我︰(大怒)就跟你說16Dinar!!!我不買了啦你留著好了!!(轉身走人)
阿突︰好啦好啦16Dinar16Dinar

終於買完了-_-。在這間店花了我半小時以上(試穿、啦咧、選色、殺價),超煩的!害我沒時間好好觀光,還得在古城內奔跑趕赴下個約。(而且我買16Dinar的朋友當初還說,她覺得可以再更便宜。我覺得如果當地人去買應該只要5塊)M阿姨說,他們就是要坑觀光客,反正你只會來這邊一次,他能坑多少就坑多少,不在乎什麼商譽啦。

所以千萬不要在突尼斯古城買東西,除非你想試試看突式殺價過程。

DSCN7607.JPG 
我和跟我魯很久的衣服店老闆。他讓我們試穿這種最正式的傳統服飾還讓我們照相,結果我們只讓他賺了16DT,也難怪他一直想抬高價錢了XD

那要買紀念品要去哪買呢?我建議去一些小型的觀光城市買。遊客比較少,所以對方比較不敢亂開。殺價當然還是要,但我不喜歡殺的太誇張,人家也是出來賺錢養家的,沒必要殺到見骨流血。所以我通常是買多一點,然後再砍價(反正要送很多人,所以買多點ok的)。有質感的鑰匙圈(金屬做的),通常1~2Dinar是ok的。一些手環飾品約2Dinar差不多。有一種亮面的銀色的沒寶石的,很普通的手環,那種很便宜,我看買五個2塊應該是最狠的價錢了,但我不會殺這麼狠,一個1塊我就會買了(感覺我是大戶....但我只是想說給人家一條生路嘛)。

首飾認真殺應該是可以殺很大的。因為我們有次在Djerba的小市集,有個朋友問了條項鍊的價錢,然後不滿意價錢就一直不買。那是一條蠻大的民族風項鍊,個人覺得在台灣要賣290、390以上吧,結果那個人一路降價,降到最後我朋友還是不買。最後那個人追上來說5Dinar!!5Dinar!!(約台幣120吧) 瞬間讓剛剛花2Dinar買一個簡單手環的我覺得自己是白痴。後來我朋友還是沒買。她說︰"我只是想知道他會降到多低而已"。所以呢....空間真的很大,有耐心的人可以慢慢殺。然後轉頭走掉這招真的很實用。(但在突尼斯古城不一定適用,很多店家客人多的咧才懶得理你)

小型的觀光城市包括哪些呢?我自己去過的經驗,像Sousse、Mahdia、Djerba都不錯。這些城市都有古城或小市集,觀光客又不像首都Tunis一樣多,所以還不錯。我自己最喜歡Sousse,在那邊買最多。

IMG_0081.JPG 
首飾攤。被裝在高台上的那三圈銀手環,就是我說的亮面無寶石的。上面會刻一些花紋,素面的則還可以幫你刻字。

IMG_0082.JPG 
女生一起逛街的好處就是可以合買,數量多一點就好殺價。我手上正在試戴的那個手環,有假寶石裝飾的,好像就是3Dinar吧。其實可以更便宜但時間來不及了就沒再殺下去。這張就是在Sousse的古城。

t-shirt我是沒特別注意。我朋友有買上面有突尼西亞地圖的大浴巾,我覺得那個還不錯,可以自己買來留念。雕刻、鳥籠、賽克壁飾我覺得都太大太重了,所以不想買。不過有那種數字的馬賽克,可以買回來當自家的門牌號碼。磁鐵也有很多,可以買。
DSCN8837.JPG 
鳥籠爆炸大的,還要一路提著,想到就很煩。

IMG_0054.JPG 
磁鐵們。

我一度很想買碗盤給我媽或小阿姨,因為突式碗盤的色彩鮮豔非常美麗。後來沒買的原因,是因為我媽用餐具其實蠻講究的,我怕買了回去她不想用,反而是佔空間@@
DSCN8839.JPG 
(中間那個組合起來像個太陽的小碟子很漂亮,一度想買給媽媽)這個我沒問價錢,所以不知道商家會開多少。

IMG_0071.JPG 
拿來裝乾果、小糖果很適合啊。特別是過年時。 

水煙則是我推薦的必買物!(雖然台灣現在其實買得到啦....哈哈)不過自己買回來感覺就是不一樣嘛。阿拉伯文叫shisha。我買的是小的,還附一個小盒子。我買的現在放在友人家,所以沒照片。找一間專賣水煙的店,找一個不那麼忙的老闆,好好的問清楚不同價位的水煙有什麼不同之處(價錢不同真的有差,質感、設計都會不同),再找出你可以接受的品質和價錢。品質ok的攜帶型水煙大概16~20Dinar間。我的經驗是到一定程度就不太好殺,但你可以跟他拗煙草和木炭,哈哈。通常買水煙,都會買一組,有盒子(硬的,裡面有泡綿保護水煙壺)、水煙壺本身、煙管、木炭夾、一捲木炭、一盒煙草。買的時候檢查清楚,像我那時候就覺得煙管有瑕疵叫他換另一條新的給我。盒子顏色可以自己選。

IMG_0079.JPG 
我們買水煙的地方的老闆。我手上抱著的就是我心愛的水煙

對了買水煙也要記得買木炭跟煙草,煙草有好多種口味,以水果為大宗,包括桃子、柳橙、草莓、香蕉、椰子、檸檬…一堆,老實說我覺得其實抽起來都很像,哈哈,但就好玩嘛。。木炭記得要拖運不要像我放在登機箱裡傻傻的被沒收。木炭台灣也可以買得到所以不買也無法謂,煙草的話應該也買得到吧?因為我煙草沒被沒收所以我回台灣沒再買,所以我也不知道。

沙漠玫瑰也是這裡的名產,其實就是一種形狀特別的礦物結晶啦。但我覺得那並不美啊!而且看起來髒髒的,又蠻重,所以一顆都沒買。
DSCN9765.JPG 
就長這樣囉。你看看,一大堆擺在一起是不是很降低購買慾。沙漠玫瑰不適合量感陳列!

DSCN9794.JPG 
這個是大顆的。

南部是產地,所以南部買真的比較便宜。反正他們也是無本生意。我朋友在峽谷附近就撿到幾顆小的,所以你如果有去南部,也可以在野外撿撿看,就連買都不用買了。

至於模仿的名牌包…拜託,我們的祖國是山寨王耶,幹嘛去千里迢迢非洲買仿貨XD

還有一個可以買!就是香料!
DSCN8917.JPG 
這種是當地人在買的啦,觀光客要買的話,紀念品店都有那種組合好的,一組有10種香料的組合包,買來送人看起來很賞心悅目又有異國風。不過大家問我要怎麼使用在料理上時我都裝死。哈哈。

我自己還有買大披巾。一開始是看室友去海邊沙灘時,拿個大披巾出來就可以躺在上面晒太陽好愜意,身上泳衣還沒乾還可以把披巾穿成一件衣服,既透風又可以遮身材。冷的時候拿來當圍巾,熱的時候掛在車窗上擋太陽(去沙漠玩時晚上會涼)。總之就是個非常方便的一塊布。
IMG_0558.JPG 
早晨看日出有點冷,拿來當圍巾。

DSCN9888.JPG 
去綠洲游完泳懶得換回衣服,就把披肩裹在身上。

DSC04303.JPG 
正咩masha拿來當裙子。(她買的是比較短版的,我的是長版的所以可以當連身的)

大披巾老實說在台灣好像用不太到@@,除非你像我一樣熱愛把它當睡衣穿(我夏天都是洗完澡就只穿這個,涼啊涼~)。不過如果在突尼西亞生活,或是熱愛海邊活動的人,我覺得這很實用啊。一條約10~20Dinar。不過這比較少看到地方在賣,畢竟不是觀光客的主力紀念品。類似的像是絲巾還是圍巾,也很便宜。

DSCN9764.JPG 
在南部大峽谷不知為何瘋狂的陳列各色薄圍巾。這種應該是伊斯蘭女孩的頭巾啦,拿來遮頭髮的。不過歪果人買來就是當圍巾囉。我忘了多少錢了,但法國朋友一直嚷嚷著說很便宜。

我買來送人的紀念品以首飾、鑰匙圈是最大宗。可以買fatma hand的圖案。那是伊斯蘭教裡的一個保佑的圖騰,很多突尼西亞人也會佩戴有這個圖案的飾品。fatma hand.jpg d3.jpg
我自己是買了墜飾送人(叫朋友自備鍊子XD),也有買這個圖案的鑰匙圈。當然也有耳環可買~不過我沒看到好看的就沒買。價格我就不太確定了,我買的那種很小的墜飾(跟指甲差不多大),買一個是2Dinar,也不知道是貴還是便宜,就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囉。我是去買小鼓時跟老闆聊起來,他知道我們想買首飾就帶我們去他朋友的店買,說是純銀的,品質很好,又是友情價(他朋友是真的都沒理我們讓我們自己挑,可能因為賣友情價賺不到什麼錢所以懶得理我們吧XD)

啊忘了說,我還買了小鼓呢!小鼓應該就是非洲鼓吧,個人覺得應該非洲國家都有賣XD
IMG_0073.JPG 
(我正在猶豫要買大的還中的。大的聲音真的很好聽但行李會爆...所以最後買了中的)(這張照片我好黑喔!真想變回那時候的膚色)

那個鼓還蠻精緻的,就不會覺得是個便宜貨這樣,而且我們跟這家店的老闆聊得很開心(就是還帶我們去買墜飾的老闆),他算我們非常便宜,好像才5Dinar吧,台幣一百多而已耶!我室友早先自己也有買一個,她買的價錢就貴我們很多。這個鼓除了可以拿來當樂器之外,當然也可以當擺設。我看M阿姨還把它倒過來,拿來當花瓶插一些乾燥花,也蠻好看,很有異國風。

也可以買鏡子,好多店都賣鏡子。
IMG_0168.JPG 
店員看我們在照相,就主動說要跟我們合照。突尼西亞人還蠻愛跟觀光客照相的,然後積極的跟你聊天(也可能因為我們是女生啦!)。

IMG_0164.JPG 
有些鏡子還蠻好看的。

其實路上還有一些紀念品,不過要不是太重,要不就是不知拿來幹嘛。像是︰

IMG_0053.JPG 
繡花鞋咱們台灣自己都沒在穿了幹嘛還跑來突尼西亞買啊?尖頭拖鞋又是誰會穿了?

IMG_0070.JPG 
沒有惡意,不過如果我半夜起床尿尿看到牆上掛了這個,可能會剉尿…。

IMG_0058.JPG 
我買小鼓的店。是一間很大的禮品店。那種精油燈、瓷盤、花瓶也很有風味,但老話一句,太重!我搭法航限重20公斤,從台灣出發時22公斤,從突尼西亞出發時25公斤,差點以為得付罰金了,幸好小姐好心放我一馬。不過我是因為在突尼西亞生活2個月,行李多又重。如果是來玩個幾天的,倒是可以考慮帶一下。畢竟出國遊玩時的紀念品,如果平日生活中也能用到,看到它時心情也會想起出國開心的回憶。

然後我剛有說,不要在首都Tunis的古城買的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殺價過程很煩。另一個原因,就是同樣的東西其實到處都有,不用擔心到別的地方買不到!我懷疑很多東西其實也不是Made in Tunisia,說不定都是中國製的,所以好多看起來都一樣。

不過我不太知道跟旅遊團的人,旅行社會帶旅客去哪些地方。或許旅行社有配合的店家,所以遊客也不能像我們一樣在古城市集裡亂逛、殺價,也不能想去哪買就去哪買。所以…如果看到品質不錯、價錢也還ok的,就下手吧不要猶豫了。畢竟我是住在那邊兩個月而不是去玩個7天的人,所以有很多時間跟突尼西亞慢慢磨XD

Posted by Fion at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引用(0) 人氣()


留言列表 (3)

Post Comment
  • Allen C.
  • 那披肩是突尼西亞買的阿~那妳萬聖節扮的是阿突女鬼囉
  • 是嫁到突尼西亞的印度女鬼!國際化的咧!

    Fion replied in 2010/02/15 22:56

  • 亞亞
  • 好好笑這篇~~~
  • 被幽默大師稱讚了>///<

    Fion replied in 2010/02/25 13:07

  • Private Comment

You haven’t logged in yet, please use guest status to leave message. You can also log in with above service account and leave message

other o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