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13.jpg 
(中美洲揪恐怖的幫派MS-13)

宅宅如我很愛沉浸於八卦版,這嗜好聽起來十分沒營養,其實有時候,也是可以從八卦版長一點新知的啦!像我很愛看一個id為maxmaster的人po文,分享他在中南美洲跟latino們生活的見聞。幫派、治安、男女、求生存…等。在他形容之下,我真覺得中美洲好危險(抖),我的歪果同協也縮過︰「如果妳們女生來我的國家,我不會讓妳們單獨走在街上。」現在想起來突尼西亞還好一點柳,女生單獨走在街上還算有安全感(但晚上還是嗯赫)。想到姊姊之前隻身闖巴西、哥倫比亞,真是太酷了!!不愧是王家倫!

好我今天想post的是maxmaster這個人今天在八卦版貼的文章。他結尾的一些想法跟我這次出國後的一些想法不謀而合。

 

作者: maxmaster (    Corleone)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爆卦] 拉美見聞
時間: Sun Nov  8 14:12:45 2009

首先 請原諒我

很多鄉民寫信要我加入時效性話題

不過 不好意思

小弟不太想扯進有政治議題的故事 省得兩邊不討好



曾經有鄉民寫信問我

我說得故事好像都很誇張 中美洲真的像我講得那樣嗎?

近日小弟 剛好在美國往巴西飛機上看了一部電影 我覺得是最寫實的中美生活



西文叫 sin nombre(無名)

但是從電影一開始 我就有點後悔 因為我發現 這是真實地中美故事

裡面會有很多 衝擊你觀念與文化的東西

主要故事由兩條主線所導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9wvTISaYt4

這個故事 真的就是真實中美世界

一點都沒虛幻

包括從一開始男主角坐著時那整個景

連他後面桌上那喝完的柳丁汁瓶子 都跟我以前喝的一模一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88cNx_8Dcc

(youtube上有全部片段 不知道為什麼?) (註︰但全是西文發音且沒有英文字幕orz)

一個墨西哥 ms13幫派份子

一個隨家人從宏都拉斯 到美國工作的宏都拉斯女孩


這兩個角色 都完全衝擊到我 因為這正是我腦中記憶中

所謂的中美洲真實生活


在中美洲的生活裡 幾乎每個我認識的朋友 他們一定有家人在美國工作

然而從中美洲到美國要多久  2個星期 3個星期

他們要過瓜地馬拉 要過墨西哥

路途中會被搶 會被強姦


就像我以前文章提過  這惡魔旅程的危險 還登上國家地理頻道


我一直覺得不知道要怎麼說給大家聽

但這電影 真的很真實 所以我看了就有點後悔

不過台灣似乎是沒有上印這電影 大概很冷門

但我認為是可以 去找來看看



去體會一件事  一樣是15,6歲  一樣是17,8歲

台灣青少女所有的資源與社會

再去看看 那些台灣很多人看不起的落後國家的人

他們那種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去討生活的勇氣

也再去思考 為什麼他們會生活會變成這樣

你就會發現 台灣貧苦越來越大 社會有種拉美化的感覺

台北市房價不斷高攀 一般人只能越來越往邊緣散去

最後兩極化 要嘛成為拉美的白人 要嘛成為拉美的窮人

最後窮人只能像電影一樣冒著危險不停地往美國偷渡去


在中美洲 他們的偷渡行程

我來簡單講一下



                       美國

                       墨西哥

                       瓜地馬拉

                  薩爾瓦多 宏都拉斯

                       尼加拉瓜

                     哥斯大黎加

                      巴拿馬

如果我們大概排列的話 從美國到巴拿馬差不多是這樣

主要會偷渡到美國的人 以墨西哥到尼加拉瓜

哥斯大黎加是中美洲小瑞士 有點不像是中美洲 生活與治安都還不錯

而偷渡主要人口又以

1.瓜地馬拉 2.宏都拉斯 3.薩爾瓦多 居多

以宏薩兩國而言 他們都必須先以陸運方式 以公車或小巴

偷渡到瓜地馬拉  在中美洲 人民過來過去 是滿簡單的事

(所以你常在瓜地馬拉可以看到薩爾瓦多的賣酒妹 這時你就要小心

她們可能是在薩爾瓦多出名的愛滋妹 跑到瓜地馬拉討生活

相反地你如果在其他國家看到瓜地馬拉的賣酒妹 你也就要小心了

這是當地人告訴我的血淚史)


通常偷渡的第一個危險關口 就是在瓜墨邊境

在那你會碰到警察要錢(這在電影 也是有真實演出)

而妳一個女生偷渡 那就更危險 在電影中 其他偷渡人 對小女生那種眼神

講白就是隨時要準備強姦妳

反正妳根本不敢報警 報了警妳也只是又被強姦一次

在瓜薩宏裡面沒什麼火車或鐵路

但過到墨西哥就不一樣

這時就是旅程第二個關卡

你們必須上對火車

所謂的火車不是坐在裡面

而是坐在火車上面

或攀爬在火車鐵架上

要多久?

2週吧

因為車是開開停停

墨西哥相對台灣 也算大得很誇張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搭過一次搭3天或4天的飛機行程

那種感覺真的會讓你很累

但是相對他們攀在火車上 "兩週"

對我們安逸習慣地台灣人 簡直是不可思議


然後等你正式攀上火車以後

你還要隨時注意 幫派份子上車搶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hka3GHRmug

(提醒:電影片段會讓你不舒服 請三思後再點)

這一段就在寫演真實地 幫派份子上車搶劫和強姦

我個人覺得可以把聲音放大 因為那種臨場感

才會讓你去反思 為什麼他們要這樣 何必為這樣冒險

才去思考  原來台灣多美好 如何讓台灣繼續美好

而不是讓我們子女 變成電影的一角

當那女孩兒不斷地喊著 爸爸 爸爸的時候

這樣地故事 可能正不停地在中美洲上上演


我們都會很好奇 為什麼 他們一定要這樣冒險

但卻很難去體會 是什麼樣的苦痛生活 讓他們必須這樣 帶著女兒冒險

再去思考台灣的經濟未來 原來 活得像我們這樣不是地球正常的

台灣真是個寶島阿 以及在這變化最快的時代 我們該怎麼做 該怎麼活




講完嚴肅課題

我們還是習慣性地 講些快樂生活

介紹個在巴西應該說南美

目前應該算挺火紅的 舞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_nrMlSI-lk


這次小弟算是小小地過了巴西 心中的震撼真的很大

也才感觸 這世界真的大 我們這一代台灣人

受盡享受 完全沒有過多大的困難生活

直到22k時代的來臨

我們必須知道也了解一件事 看樣子 父母那一輩 經濟奇績已經過了

思考 扣處所謂短期上工 跟 擴大就業的台灣青年失業率有多高

我們必須去思考 台灣人 至少這一輩台灣年輕人

要如何在這個 中國 巴西 非洲 印度  不斷冒起的大時代

去找到我們在世界上的定位

這一年我們的國際化 算不少

但看看台灣一年對外投資比例似乎是中國化投資比國際化更多

中國化投資是一定有其必要性 但認真再去看看

中國人  我在拉美看到許多韓國人 看到許多中國人

這些剛從大陸出來的老中們 很多根本就不會講當地語言

但他們真的很不怕死 不過那邊多危險 多困難

他們一出去就快速找工作 不論任何工作都想辦法做

然後就快速學習起語言 在中國政府支持下 很多中國國營企業不斷地在拉美非洲插旗

中國人肯拼夠狠打不死

他們在這些新興國家上 簡直是一代就超越了日本人三代打下的基礎

如果用電腦系統來講

台灣好像是win 3.1 我們當然要用win95

只是當我們只一股腦兒在想進win95時

是不是該看看其他人已經直接win95 在往winxp爭

既然中國都知道 要廣派出中國人去拉美 巴西 非洲搶地盤

我們為什麼只是在follow進中國而已

難道永遠都只是follow嗎?


當人家插旗到非洲搶資源 為什麼我們還在只是想辦法 去中國討生活

是不是也該思考 派一群人像中國一樣 像韓國人一樣去搶新興市場

否則我們永遠都在follow人家


在拉美 會讓你深深對中國政府以韓國人尊敬

因為他們的政府真的看得夠遠

進中國是必然要做

但他們已經看得比我們遠

他們在跟歐美搶地球資源

當我們台灣國營企業 還在為了董事是誰安插進來的時候

中國國營企業 是直接人馬一帶採進去拉美市場

而且利用各種方式搶資源

即便該國與中國沒有邦交 他們一樣是採得進去 站得住腳


在這些時間裡 我最大感受就是

中國與韓國人 那種冒險敢衝的精神

看到中美洲人 冒死不斷地向美國衝進去 即便只是去掃廁所

但他們找到一碗飯吃

在台灣 我看到許許多多很優秀的22 23歲年輕人

被資方壓榨 被環境所逼

這是供需問題

也許 政府可以看得更遠 更遠

當一個平台

當要編預算把我們外面的道路 每年撲三次柏油又挖三次時

為什麼不能思考

這是一個該開啟全球化必播種的時代

台灣的世界 不該只是美國或中國

中國人都可以派去非洲上百萬人

韓國人都可以在拉美賣車賣到滿街都韓國車時

我們該在這大時代的環境下 做些什麼

引導些什麼

為什麼我們的常賣雜誌

只會看到中國

但卻看不到中國 他們看到的東西


台灣人幾百年前可以不冒危險 跨過黑水溝

沒有道理 我們現在不能一樣 往全世界散過去

我喜歡寫些拉美故事

其實 也只想講述一個觀念

也許 在22k與中國以外

還有些什麼東西 可以帶給我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z_9xyE38a8

我去過中國 中國大得讓我很尊敬

巴西大得 讓我很害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OjB_td9uG4

但真正讓我害怕得是

機場可以看到中國人 韓國人 日本人

怎麼 沒有我們台灣人?

-------------END------------------

記得我在突尼西亞遇到的大陸女孩,有兩個主修法文,才19、20歲的年輕女孩子,因為想要到講法語的國家練習,所以暑假就找了實習來突尼西亞。記得其中一位跟我說過︰「我們學法語的很多來非洲工作,先來體驗體驗也好。」那時我感覺有點不一樣,後來才想到,這感覺是來自於,我身邊從來聽過有人講這種話,沒有人說過想要去非洲工作吧,找實習時大家一心想著歐洲,我不是說嚮往歐洲不好,這些大陸女孩當初也是以法國為優先選擇,找不到了才來非洲法語系國家。只是我好像真的很少看到台灣人這種攻城略地不顧一切的精神,想想上個世代美國移民的華人,語言不通,不管;工作不確定,不怕;那種"不怕"的精神,感覺在現在台灣人身上,比較少看到。

在突尼西亞看到滿街的LG、Samsung廣告,還有海爾的產品,我的老闆要我找產品一律先找中國(咖俗啊~),而台灣在突尼西亞連辦事處都不能有(政治關係)。這樣的結果呈現當然不能直接歸因於某個原因。而maxmaster所說的"中國人都可以派去非洲上百萬人",也要想想台灣就是這麼小,資源、人力就是硬生生輸給中國啊(派個百萬人出去,我們就少很多人柳),台灣資源真的不多,人海戰術也真的使不出來,我們…似乎只能拚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