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有沒有感覺變胖  

想到巴黎就想到美食,想到美食就想到米其林!(這開場好老派…)來巴黎就要吃吃看米其林餐廳,哩共丟嗯丟!!不過我是到了巴黎之後才開始認真思考不要要去吃,拖拖拉拉之下到禮拜四晚上才決定好吧去吃!然後以前在高中同學的網站上看過她去吃了幾間感覺還不錯,而這間Taillevent是她覺得三星裡面好吃又比較便宜的,而網路上也很多人推薦,於是就決定吃這間!

 小名片

網路上的人都說,這間很難訂,要兩、三個月前訂才行,尤其午間套餐較便宜,就更難訂惹。而我是在要去吃的當天早上才打電話,感覺更是不可能的任務。那時候想說,如果訂不到就算了就省下來別去吃,結果,噹噹噹,各位觀眾,竟然給我訂到了!看來經濟真的不景氣啊~

想說去三星級的要穿正式一點,於是就穿了一件在巴黎買的小洋裝(才10歐呢),加上易濃出借的披肩。

加披肩是這樣 

然後易濃因為覺得太貴了,所以沒有陪我去吃。於是王小珊就一個人去啦。大家好像都覺得很驚嚇說我怎麼敢一個人去吃?只能說為了吃,沒在怕的啦!哈哈!

這一站下車 
從我住的地方,拉法葉後面的路,搭22號公車到Balzac這站下。

門口小小的,很低調。餐廳12:15開,我訂位12:16,哈。然後還提早到了(怕迷路)
遙遠的拍門口 
門口 

進去報上大名他就會領你入座哩

餐廳內景 
一共有兩層樓,一樓有分成兩個區域,不過只是中間就稍微隔起來這樣。我坐在靠窗的角落。

服務生看我在拍照,主動問我要不要幫我拍一張。獨照 
這張可以看出位子還蠻大的。進出時他們都會幫忙把桌子移動讓我好入座。

忘了照菜單。他們菜單很不friendly,因為只有法文版跟日文版,沒有英文版喔!幸好我來之前就叫友人幫我翻譯了午間套餐的各種選項,才不至於亂點。(其實亂點也沒差~我可是什麼都吃!哈!)午間套餐有附開胃點心、開胃菜、前菜、主餐、起司、甜點、點心盤。其中前菜、主餐、甜點各有三種可以選。我在家裡就先選好了所以點餐非常迅速。

午間套餐也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不附酒的80歐,一種是會在前菜、主餐、甜點幫你配酒,95歐。當然是要選擇附酒的囉!

開胃點心︰起司小泡芙起司泡芙 
是鹹的小泡芙,裡面是起司餡。送上來的時候溫溫的。老實說我覺得soso,沒特別好吃。而且六個還蠻多的….我只吃了三個,他們上下一道菜時就幫我收走了。(那時心中吶喊著︰啊不是要等我吃完才收走嗎~~~~~~~?不過幸好沒吃完,因為後面的才是重點!)

麵包 
白麵包。好吃!!很硬,但很香很香!

開胃菜︰冷冷的鹹慕斯開胃菜 
好啦我不知道它名字叫啥,反正口感就是慕斯,入口即化。乳白色的部份,吃起來是泡麵味…我不騙你,真的就是泡麵味。黃色的部份呢,吃起來是青椒的味道。這一道還蠻新鮮的,因為我從來沒吃過這種料理。不過我吃完的感想,就是,這味道真的好泡麵喔!!

前菜︰鵝肝+梅子醬前菜-鵝肝佐梅子醬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吃鵝肝。這味道真的只能用濃郁來形容。非常非常棒,肝臟的味道加上濃濃的油脂香,那味道非常的豐盛,瞬間充滿你的口腔。口感又很滑順。讓我覺得,鵝肝真的是一道味道很「華麗」的料理。梅子醬就是梅子醬,味道酸酸甜甜的,配上味道濃郁的鵝肝,卻意外的很能互相抗衡,不會有在口中打架的感覺,反而是相輔相成。

前菜配的酒 
點的是有搭酒的套餐,不過我對酒沒意見,他們推薦什麼我都點頭oui oui oui。前菜鵝肝配的是白酒。這白酒味道也很濃郁,光用聞的就很香甜(不過老實說乍聞的會有點汽油味,哈哈),喝第一口我的感想就是「蜂蜜」。當然它是液狀的,並不像蜂蜜那麼黏稠,但是它濃密的香味充滿喉間,會讓你覺得就像是在喝蜂蜜一樣。

黑麥麵包 
附上的是黑麥麵包(吧?)。也是硬硬的,有點酸酸的但咀嚼之後麥香味就會慢慢跑出來。

 
自己研發的吃法︰撕一小塊黑麥麵包,挖一些鵝肝,再沾一點梅子醬。一起放進嘴巴裡,只能說….我要升天了啦!然後再啜一口白酒,整個是世界第一名!

吃完前菜幾點了呢?一點二十!是的我還沒吃到主菜就花了一小時,就是要慢慢享受的啊!(其實光吃完前菜我就很飽了。)

主菜︰鴨胸佐無花果
主菜-鴨胸佐無花果 

當天主菜也是有三種可選,有兩道是魚,一道是鴨胸。想說魚比較常吃,就想吃吃看他們怎麼料理鴨胸。鴨胸配的是無花果。無花果我在突尼西亞還蠻常吃的,因為宿舍院子裡就有一顆無花果樹。

鴨胸做得大約七分熟,吃起來還蠻普通的,我心中默默想著︰「光復路上的烤鴨比較好吃…」鴨子的醬嚐起來很像南部肉圓的醬!而鴨肉柔軟的部份仍保有嚼勁。我覺得法國料理雖然看來精緻費工,但其實多重手續只是想要引出食材的原味,用其他的味道來襯托食材本身的特色,而不會把它蓋過去。所以雖然我覺得光復路烤鴨比較好吃,但這道鴨胸還是有其特色,可以確切嚐到鴨肉的滋味而非只是醬汁的味道。

無花果十分好吃,他只有把硬殼削去,所以外皮還留有纖維的口感,滑過舌尖時有點粗粗的,像是吃柿子的口感,但是比柿子再粗一點。內裡溫溫熱熱的,有一種很溫和的甜味。無花果和鴨胸的味道都屬於比較平淡的,不像鵝肝帶給你「碰!」的一聲那樣的好吃。不過這種平淡的味道卻依然能維持很久,在舌尖盤旋不去。

起司
起司 
吃完主餐接著是臭臭的起司。這塊起司乍聞之下很像我在突尼西亞時,把一塊牛肉放在冰箱超過十天的味道。(我的俄國室友形容那是︰「smells like somebody died in it」的味道)。不過這口感很好,中間白白的部份很像鹹的奶油,入口即化。黃色的部份則是非常滑順,兩者吃起來就很柔軟。起司味道倒沒有聞起來那麼臭,就是鹹鹹香香的。

上面一陀則是蘋果果切成條架成井字,上面的切絲我一直以為是小黃瓜,後來發現,其實是西洋芹!我想用西洋芹可能比較有水份吧,小黃瓜切絲很容易乾掉。把蘋果、西洋芹的切絲和起司合在一起吃,非常完美呀,可以吃到水果的清甜和起司的柔軟。

甜點︰千層派佐冰沙

甜點 
甜點我選的是千層派,加上一球忘了啥口味的冰沙。雖然此時我肚子已經撐到要爆炸惹,但千層派實在太好吃了啊!千層派很酥,奶油很甜美,底層還有抹薄薄一層巧克力慕斯,整個就是再度升天了!

點心盤
點心盤 

除了甜點之外,還有送上一盤點心盤。抱持著「都來米其林了一定要都吃看看」的心情,肚皮要爆了還是吃下去!

綠色的小東西應該就是macaron吧,在台灣很紅的蛋白小圓餅。不過我向來覺得它就是個甜到爆的點心,沒啥喜愛。這一個照樣是個死甜。內餡有些微的顆料。巧克力,忘記吃起來是啥感覺了。蠻普通的。比較特別的是上面還有亮粉般的裝飾。左上角的橘色甜點,吃起來還蠻驚奇的。我原本以為是普通的海棉蛋糕,結果不是,是棉花糖的口感,咬下去入口後就馬上化開了。橘子口味,酸甜酸甜的。右上的看起來像餅干,其實是蜂蜜蛋糕。有股淡淡的花香味!好吃!另一個圓圓黃黃的,味道就十分普通,只記得是檸檬味。

甜點配一杯利口酒。跟前菜配的白酒很像,都很甜。但這個聞起來不像前菜酒有化學味,而有種蜂蜜的香味,光聞就會開心得暈陶陶。

 利口酒

關於酒,只要你還沒吃完配的dish,而杯中的酒卻喝完了,他們就會再幫你倒酒。所以我吃主菜時就硬是留了一小塊鴨胸,服務生就過來幫我加酒,哈哈。不過其實他們給酒的份量都不小氣,所以通常菜吃完,酒都還沒喝完。全部都吃完後,最後送上的就是咖啡囉。

用餐時有段小插曲。服務生在服務我隔壁桌時,不小心撞到我的桌子,導致我的紅酒灑了一些些出來。他說了聲抱歉,但沒注意到我的酒灑出來。

後來我要喝的時候,因為酒灑出來的關係,杯壁有點黏黏的,我就招手請人來幫我換酒杯。他們也沒問為什麼我想換杯子,就從善如流的換了,並問我︰「同樣的酒嗎?」我說同樣的酒。然後他們就直接拿新的杯子再倒一杯給我。然後再自己主動拿一條白餐巾舖放在我桌上蓋住紅酒漬(就是第一桌照片桌邊水瓶底下那一條)。十分貼心啊。

話說回來,啊這位服務生在撞到我桌子時就該注意了,怎麼會要我表示了之後才來補救咧?(到了米其林三星,就變成龜毛的奧客了,哈哈!)不過那位撞到我桌子的服務生有緊張一下,後來還特別過來跟我聊天。

還有上廁所的時候,都會有專人帶位,哈哈。等我上完廁所,走回用餐的廳,也都有人在門口帶我回座位,把桌子移開讓我好入座。

臨走前在樓梯上照一張。(老實說照得比親眼所見醜~餐廳本身比較典雅)
 樓梯照一張 

話說我從1215進餐廳,一路吃吃喝喝、照相、寫筆記,出餐廳的時候已經四點多了。哈哈!我是第一個到、倒數第二個走的客人(我走前還有一桌約六、七位台灣女士在聊天)

還有還有,他們都會堅持用法文介紹上的菜&酒,即使很明顯我聽不懂…。如有時候他們會再加用英文介紹,有時不會(其實是他們不知道英文怎麼介紹吧!)然後用餐時周圍一定都有三位以上服務生(有些是侍酒師,有些看起來像領班),他們都會很注意你用餐的情況。

餐廳就在凱旋門附近,於是又去凱旋門晃了一下。我發現阿豆仔照相很愛把人物的全身都照進去,所以就會把景色亂咖…很遜。

 到凱旋門散個步

不過讓大家失望啦,我沒有去香榭大道喝咖啡。怎麼說呢,因為路上一堆觀光客,亂沒有法國味的。不過我有去巴黎鐵塔前面看夜景喝白酒,哈哈哈!

節錄網路上有人對這家餐廳的介紹

Taillevent算是個米其林眾星中的異類,不以主廚為首,主要以家族第二代的老闆兼經理Jean-Claude Vrinat為代表(1962年開始執掌)。在漫長的摘星路上(1948年一星,1956星,1973年獲得三星)主廚不斷交替,而三星卻沒換過,前任廚師其中不乏法國的重量級大廚,有Alain DucasseBruno CirinoPhilipp Legendre等。感覺似乎像是經過Taillevent的十八銅人陣訓練後出關下山闖江湖而後成名哩。(王小珊︰這篇文章是2005年的,後來他們一度掉到二星過。今年似乎又回到三星?不太確定)

 

附帶一提的是其酒杯,是用相當專業品牌RiedelVinum系列,所以不同產區的酒也用了不同杯型搭配。(王小珊︰真的,前菜的白酒杯長得好大一個,讓我長了眼!)

當天大家的菜色都接近白肉(鴨肉除外),依據侍酒師的建議選了兩款白酒各為Muscat 1999 TrumbachL'insolite 1999 Domaine de Roches NeuvesSaumur),前者清新香甜順口,一般普羅大眾就受程度很高,第二款我想因為是chenin blanc釀成,特殊的礦石味、花香和丁香使在座的女士們有點不適應(不過個人相當喜愛哩...)。我們沒要求要專業的""酒單,只看而不能喝在精神上也是種折磨,不過Taillevent的獨立酒窖在巴黎算是相當有名。
再者,相當專業、敬業的服務態度和水準也令人無可挑剔,上廁所專人帶位,回座後餐巾會是新的,杯子裡的液體不會見底,除了一開始只給了我們單點菜單和品嚐套餐而"忽略"了商業午餐的菜單讓大家有點小生氣外,要離開餐廳時老闆Jean-Claude Vrinat親手交給大家簽名菜單,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受。(王小珊︰我沒有!可能因為寫這篇的人是群體訂位,服務比較不一樣)

 
總之,午間套餐相當超值,價格只有70歐元(應該是全巴黎最便宜的三星),前菜還可以換成該店的招牌菜"布列塔尼龍蝦香腸龍蒿""夏洛思工夫鴨肝"不用再加差價,這兩道菜的單點價就已經各是44歐元,何況還有其他兩道菜色,還不包含開胃菜和乳酪兩道。所以是絕.對.超.值!(王小珊︰呃啊,我沒有換!不過鵝肝就已經很好吃很好吃惹!)

如果路過巴黎,中午想吃個三星的餐廳而荷包又沒太飽滿,那麼Taillevent應該是不二選擇哩!!(王小珊︰同意!)

(以上文字節錄至http://nienfanhsun.blogspot.com/2005/05/taillevent.html

 

整理一些資訊方便想去的人
網站︰http://www.taillevent.com/ (有法、英、西、日、中文,不過法文的資訊最完整,還有附菜單)
訂位電話︰+33-14495-1501(他們會講英文~)也可以用email訂位,但我個人討厭等待,都直接來的。
怎麼去︰它就在凱旋門附近,香榭大道跟Avenue de Friedland之間的巷子裡,蠻好找的。只要會到凱旋門就一定到得了啦!
地址︰15, rue Lamennais, 75008 Paris。找得到rue Lamennais就找得到它啦!

午間套餐只有周一~周五有,愛自以喔。

 厚打這篇花超多時間...作業都迷有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